虎兔相逢大夢歸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兔年到來,市面上出現許多與兔相關的宣傳,金兔、紅兔(鴻圖)等等。家人看了連連抱怨,癸卯明明是黑兔,那來金兔、紅兔。我忍不住緩頰,依照五行,癸卯爲水兔,水的確是黑色,然而黑兔模樣不大討喜,民間使用鮮豔的金兔、紅兔不難理解。畢竟是人過日子,大家開心就好,無須過分拘泥傳統習俗。然而紅兔樣貌普遍不佳,還不如白兔拿一個紅燈籠可愛。
提起黑兔,玄學界小有名氣,據稱預言中原國運相當準確的《推背圖》,依序來到現今「黑兔走入青龍穴」。有些人認爲即將在今年應驗,不然下一個黑兔就是六十年後,我想必看不到了。
《推背圖》第四十三象,讖曰:「君非君,臣非臣。始艱危,終克定」頌曰:「黑兔走入青龍穴,欲盡不盡不可說。唯有外邊根樹上,三十年中子孫結。」衆多解釋最大的分歧,在於黑兔年到底是始艱危,還是終克定?若是始艱危,或將有三十年動亂。假使是終克定,據說將是中國統一,海內外華人團結一心。「黑兔走入青龍穴」種種詮釋,不妨當作日常談資,隨便聊聊,過分堅持倒是不便社交了。
家人問及「虎兔相逢大夢歸」是什麽意思,我說就虎年尾至兔年頭,大夢歸一般解釋爲過世,這是賈寶玉長姊元春的結局。他又表示高陽似乎有小說以上一句為名,我說對,《三春爭及初春景》,書我有,在臺灣。描述曹雪芹成年後,婚姻、事業與家運,亦提及皇室秘聞之類,可說是《紅樓夢斷》的續集之一。
賈寶玉在太虛幻境翻看「十二金釵正冊」,其中一頁畫著一張弓,弓上挂著香櫞,也有一首歌詞:「二十年來辨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兔相逢大夢歸。」這四句不難,大致是說元春在宮中時刻謹慎,換得榴花盛開的美麗光燦,三位妹妹不及元春榮耀,於虎兔相接之際逝世。弓與宮同音,亦即入宮。香櫞的櫞音同元,即元春。香櫞是以往富貴人家使用的看果,聞香,不吃的。
元春長姊如母,入宮之前曾教導幼年寶玉識字。多年後獲封賢德妃,賈家爲了接待賈妃省親,耗費鉅資整建大觀園。可是賈家看似未因賈妃之故,獲得太多實惠,反而宮裏的夏太監不時派人打抽豐。再說賈妃無子嗣,日後無法成爲太后,即使有心,想必無力提供娘家多少照應。賈妃的榮耀,燦爛卻短暫。然而封建時代的女子,無論貧富貴賤,多半被命運擺佈,少見自己作主的狀況。元春已有光輝時刻,不容易了。
由於版本有別,亦有人認爲應是「虎凹相逢大夢歸」。虎凹出柙爲最常見的出處,比喻失職、有虧職守,凹即犀牛。出自《論語.季氏》:「虎凹出於柙,龜玉毀於櫝中,是誰之過與?」我不熟悉《紅樓夢》的版本研究,看來「虎凹相逢大夢歸」,將元春逝世認定爲宮闈鬥爭,那是另一種詮釋。不過,虎凹出柙畢竟與虎凹相逢不同,老虎、犀牛爲何相逢,又有什麽特殊寓意?我始終不明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