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停、觀察、行動:在每個時刻迎接感恩的力量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好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我覺得好幸福好感激;然而當壞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就會開始覺得煩躁超級想逃避。在無意間聽到了David Steindl-Rast,在Ted的一場演講中分享的「想要快樂?學會感恩」,教你如何用感恩來實現快樂和生活的滿足。David這一場演講,讓我收穫良多,他的許多觀點,為我解答了許多人生的看法。我也從這場演講裡學到,遇到好事一般人都會心存感恩,但是當壞事發生我們要如何也心存感恩?
在演講一開始他指出,很多人以為,當你快樂,才會心存感激。事實上,快樂的人不一定是擁有更多感激之心的人。相反的,當一個人的內心存有更多感激時,才能真正覺得快樂。David Steindl-Rast認為「感恩」有股強大的力量,可以轉變我們的生活態度影響與他人的關係。透過培養感恩之心,我們可以在生活中找到更大的快樂、滿足和成就感。
因此,感恩每一個時刻。每個時刻都是通往快樂的起點。

簡單的感恩三步驟

透過以下簡單的感恩三步驟,讓自己在每一個時刻,都能心存感恩。這個方法相當簡單,先考考大家一個問題:當你牽著孩子走到十字路口,你會怎麼教孩子過馬路呢?沒錯!我想大部分人的答案都跟我一樣,要小孩停、看、聽,才能過馬路。

1. 停下來

在每個事件發生的當下,先讓自己安靜下來。
讓自己暫停下來。這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卻最難做到的的一個步驟,我們總是匆忙地過著生活,為了盡快地到達某個地方、完成我們認為最重要的事。如果我們忘了按住暫停鍵,我們就不會從一直催促你現在應該要做什麼事的大腦指令中將自己抽離,回到當下
David Steindl-Rast提到他曾經到過非洲,回到家後每次打開水龍頭看到水流出來,或每次按下電燈開關就看到亮光,他都會感到很開心。但是這種開心只是短暫的,很快就消失了,所以,David就在水龍頭和電燈上貼了貼紙,用來提醒自己。每當他在用水或開燈時,這些貼紙都是他的暫停鍵,用來提醒他感恩當下,知道現在的自己有多麼幸福。
建立暫停標誌,能幫助自己在事件發生的當下,讓自己安靜下來。

2. 看看周圍

就像我們教孩子如何過馬路,會先要求他們先停下來,看看交通號誌,並留意來自不同方向的車子。停下來看看周圍的情況,確保孩子能夠在過馬路前先打開自己的感官,看看交通號誌、留意前方車輛、聽聽周圍的聲音、確認交通狀況。
同樣地,在事件發生的當下,我們可以回到當下。打開自己的感官、看看周圍發生了什麼事、聽聽旁邊的人說的話,甚至有些人還能察言觀色「閱讀空氣」哦!

3. 行動

我們做到以上的停、看、聽,就能抓住當下的那一瞬間,你也許立即就享受到快樂;你也許只看到壞事發生。不論什麼樣的結果,記得抓住這個機會,讓這個機會成為好事的起點,藉著這個機會行動:如果你覺得快樂,就分享你的快樂;如果壞事發生了,那就利用這個機會學習、利用這個機會點做出行動,或許你也可以為自己或別人站出來,用我們天生賦予的正向能力,例如創造力、幽默感,來改變世界。創造一個充滿感恩的世界可以讓每個人都感到幸福。而我們只要接受當下的一切就可以了。當我們感恩時,不會感到害怕,神奇的是,感恩能讓我們享受人與人之間的不同之處。
我的一個朋友Anny,前陣子家裡的天花板漏水。她跟她老公成天都在關注著天花板漏水之後會引發的壁癌跟其他難以修繕的麻煩。也因為漏水他們感覺這個房子很沒有價值,所以他們想要趕快搬出去。有一次,與鄰居聊天的時候才知道他們樓上住的是低收入人家。他們才開始了解到,樓上那一戶無能為力幫忙協助漏水的問題。後來我朋友決定幫他們出錢解決房子漏水的問題。
幫他們處理漏水問題的師傅在處理漏水問題時才發現樓上那一戶的漏水問題是因為瓦斯漏氣滴水,師傅說還好及時發現,否則會引發整棟樓氣爆。而負責整修的師傅也在知道我朋友自己幫忙出錢處理漏水問題事情之後,也幫忙免費幫樓上整修他們的衛浴廁所。
我朋友說如果他們當時只是很執著的一直想著自己的問題,想著自己未來會發生的麻煩事,沒關注到其他人發生了什麼事。到時候就不是只有長壁癌,或是換房子這樣的結果。
感恩之心能夠帶來正向作為,然後影響其他人。如同我朋友的故事一樣,當壞事發生了,我們可以先停、看、聽,不只看到自己的問題,也關注其他人的困境,然後利用這個機會做出正向行動,幫助別人解決困難的同時,不僅可以幫助自己創造一個幸福的家園,也影響了其他人。

結語

David Steindl-Rast在Ted的演說中分享了感恩如何轉變自己和他人的生活的故事和例子。他也強調,感恩不依賴於外部環境,重點在於我們的態度和觀點
為事件建立暫停標誌,能幫助自己在事件發生的當下,讓自己安靜下來。正如同David Steindl-Rast提到當他從非洲回來之後,看到水從水龍頭流下來的那一刻開心與感動。但是,在不久之後,這樣極度開心的感覺很快就消失,於是他利用小貼紙提醒自己,所以每次當他從水龍頭打開水的時候,他會回想起他在非洲取水的困難,從此之後,在他每次打開水龍頭,就會經歷到一次又一次的喜悅。
情緒是變動很大的心情起伏,來得快去得快。不過我們還是能用對方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當我們正處於正向的情緒或是感激的狀態中,就能注意到正面事件,因此,在每日的生活體驗中,就能夠經驗更多正向的情緒。
感激能夠幫助我們修正負面情緒,改變我們在每個時刻對生活的體會,或許也因為感激才讓我們成為一個更健全的人。在任何此刻感恩,遇到好事讓我們感到開心,讓我們更容易覺得感激。但是當壞事發生的時候如果我們還能練習感恩,感恩自己能抓住這個機會學習,能抓住這個機會站出來為自己或為別人說話。希望今天分享感激的力量,能帶給你一點希望與感動。
Sourc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130內容數
您將會在這裡接收到各種主題的學習觀點與分享,發掘不同生活上的觀察視角,以及發生在世界上其它角落的故事與產業新趨勢。🌱內在思考 👁️ 學習觀點 💡超越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