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日記 Ⅰ 為黑暗點亮了光芒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心存感恩,會讓內心平衡於知足中,
背對負面情緒,迎向溫暖陽光。
一本正能量的書給予的不僅是知識更是溫暖的財富

一本正能量的書給予的不僅是知識更是溫暖的財富

最近,看了這本『感恩日記』,讓我連連有著多次的驚讚,發現許多事情,原來做法稍有不同就可以造成極大的反轉、原來相同的一件事以不同的言語表達,也會有著不同的曲折延展,很是奧妙的人心。

這是一本正能量補給的書,原本對人生充滿不滿及抱怨人生的作者,經由感恩的踏實讓人生改變也讓身心轉變,讓人受益良多

那到底這本書給了我什麼?許多看似早知道的道理,卻不足以通透的執行。

作者說,學習感恩就從記錄開始做起,寫下你今天值得感恩的事情,而不寫出負面情緒的心情那你想起的會是正向的。我們寫下日記的當時,總是只想著今天發生了什麼事情,不論喜憂都寫了下來,這讓我們把負面的情緒也跟著延續著。所以只選擇感恩又喜悅的事情記錄下來,就只需保有溫暖的能量。

每天的生活裡,總會有不順心的事情造成負面情緒的產生,那我們就無法存有感恩了嗎?不,既然產生了負面的情緒,那麼就從負面情緒裡去找尋可能性的細微光芒,加以放大感恩

比如說,今天陽光很大,但我卻沒帶傘出門,曬的很熱,是不是會將負面情緖留住?因為我責怪了自己忘了帶傘這件事。
那麼,我們換個方式說,沒帶傘出門的我,真慶幸迎接我的天氣是熱情的陽光,而不是冷酷的大雨。後者是否帶上了感恩的情緒?感謝天氣讓遺忘傘的我得以避免淋濕自己。

套用在人與人之間呢?也是一樣的方式。

作者的丈夫是一位很傑出的醫生,他經常接到急診求助的電話需要出門,這是作者最經常抱怨也最不喜歡的事情,所以每次他們總是鬧得不愉快。針對這件事情的改善,作者經由自我勸說轉變了心態也改變了對丈夫的言詞,她想著患者若是見到醫生的出現那種安全感和踏實,她對先生說:「辛苦你大半夜還必須出診,病患一定很急迫的想著你儘快出現,你開車小心,我會等著你回來。」很明顯的
,前者的方式,先生帶著難過的情緒出門,後者,先生帶著溫暖與珍惜的情緒。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轉變心態更改方式,就能為生活帶進許多的不同

就拿兩個人的生活來說,一個想著對方快點回家,一個因為有事在身還無法回家的二人,前者帶著急迫的心,後者帶著無力的心,那麼是否必須有一個人選擇不同的方式,才能避免爭吵上演?我們來當想著對方儘快回家的那個人吧,而你是有事在身無法回家的那個人,你希望接到的對話會是哪一個?

A∶『你要回來了嗎?時間已經很晚了。』
B∶『現在幾點了?你都沒在看時間的嗎?到底還要多久?
C∶『哇 ! 這麼晚了,你還忙著嗎?我很擔心你,也開始想你了,我等你回來。

我想誰都會想選擇C的,對吧?因為是充滿溫暖又不帶責備的情緒傳達。
先是給予理解的情緒,再給予在乎的陳述,再傳達他因等待而想念著你的情緒

快樂的營造是自己、怒氣的生成是自己、埋怨的開始是自己…其實所有的情緒都是自己所產成,並不是上天針對誰給予了不同,一直都是自我心態生成給足。

其實,感恩的另一個形容詞便是知足。

一起學著帶著感恩的心態去面對人生所有,用放大鏡照著你所擁有的,縮小鏡就用在你渴求的,那麼你會縮小你的負面,放大你的感謝你現在所擁有的,也曾經是你所渴求的,所以別因為擁有而忘了當初對其渴求的心

我選擇帶著感謝看著我所擁有的,傷害與渴求也不將其忽視,而是正面的迎對並帶著感謝其出現成為我成長的歷練,不讓負面影響你生活中幸福的可能。

我不傻,我只是不想將心力放在不必要注視的傷害上,影響快樂的基本;
我不笨,我就是不想將心用在只想裝傻的人身上,增生負面情緒的延伸。

裝傻的人,總是說,我不知道這是傷害、我不曉得不能夠這樣、我不知道應該怎麼做才能改善…其實,並不是不知道,而是並不想

生活中,碰上裝傻的人,面臨一再的傷害,這都是瓦解幸福快樂的情緒來源,當我們無法逃離這些,就轉換心態去面對它們,心態的轉換是改變生活的主控扭。

負面,從不是誰拋向你,而是你自己將其助生而成。

感謝為我注滿幸福的你們,因為你們我擁有無限的溫暖,增長力量面對困境;
也感謝那傷害過我的你們,因為你們我學會了面對和克服,更因此成長茁壯;
最要感謝的是,那一次次走出傷害的自己,辛苦了,未來仍要要不斷的努力。

人生皆有不足,一體兩面,看向擁有帶著知足,感恩的心態會讓生活多姿采。

22會員
267內容數
當過於濃稠的愛 渾然交錯著過多調劑 變了味 走了調 失了魂 喚醒理智陪上冷靜 透析這濃稠 喚醒愛的初心 #一份愛的筆錄 #一部愛的里程 #一段愛的真諦 #一個愛的學分 #一場愛的所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