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念集|PLG終季小感.告別式上的大人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幸親臨拋冠軍彩帶現場

PLG 2022-2023 冠軍系列賽七戰四勝,進場看了Game1之後,沒想到友人人脈給力,後續有幸進場多看了兩場,甚至看到冠軍隊伍台北富邦勇士在主場拋彩帶。
拋藍色的時候錄影ㄌ,後來噴金色才照到。
話說,我是一個搖擺人,一下喜歡勇士,一下又喜歡國王,之前領航猿連勝也喜歡,還支持鋼鐵人打進季後賽。規則大概就是誰強我支持誰,理由超級自私,因為強的會贏啊,贏球我心情比較好(?)。
冠軍賽還是支持勇士啦,雖然都是他們拿冠軍稍嫌無聊,二十年過去還在球給志傑也偏膩,但看著41歲的志傑拼命衝搶籃板、勇闖禁區,散發全隊最想贏球的氣息,還是讓我忍不住動念想買周邊T了(結果完售省下一筆)。因為這不只是always緬懷黃金世代,而是他到現在還保有對籃球的熱情和拼勁,昇華成一種人生處世的運動哲學。
勇士也不只是靠老鬼,年輕球員逐漸扛起來,也是令人欣慰。其中最喜洪楷傑,理由一樣很無聊,因為他左撇子、背號11號都跟我一樣。攻擊位置是射手,最喜歡射手(不是座),三分刷刷刷。
沒想到這賽季就這樣結束了。生活頓失重心,且少了去現場喊一喊放鬆一下的樂趣,我們單純喊一喊,不丟水瓶、不敲鑼非常優質。只好改天自己重拾籃球了(有這回事?)。

球季結束,球星也殞落……

身為半個國王球迷、從小看黃金世代的我來說,實在不能假裝不知道楊敬敏事件。因為補班,6/18(日)這天已是該週唯一的假日,殊不知一早起來就看到Dcard爆料文,直指已婚的楊敬敏出軌、約炮等事蹟。
網上沸沸揚揚一整天,當天下午國王還舉辦球迷同樂會,一直到深夜才等到楊先生、球團的聲明。沒想到連兩屆MVP、看板球星就這樣退出了,真是不勝唏噓。友人上週才穿著黃衣進場為國王奪冠加油、沒能奪冠而心悶,結果又來這麼一個消息,心情極為複雜。
做錯事、道歉、退出,彷彿是一個SOP。每每我都會想,到底這些慾望是多大,這麼讓人有恃無恐、不顧身旁的親人、球迷的感受,還有帶來的一切後果。真是令人感嘆。
——

冠軍賽之前,參加表弟告別式

勇士封王的這天,其實一大早就到離球場很近的二殯,參加表弟的告別式。
表弟從出生之前就被診斷出有先天的疾病,病況多重到我不知道可以用哪個名詞來稱呼。總之,到了二十出頭歲,他依舊生活無法自理、無法說話,心智年齡可能是小學,我不知道,因為無法交流,連眼神都無法,我也不會。行走時一定得有人扶著。
出生前就知道不妙,但小阿姨和姨丈還是決定留下來,展開長達二十多年無時無刻的照顧。

關於姨丈的兩個小發現

其實我對姨丈的印象不是太好。除了喝酒抽菸,偶爾會聽聞他對小阿姨大呼小叫。照顧表弟的責任落在小阿姨身上,很常小阿姨和自己的媽媽、姐妹(aka我外婆和我媽等人)打麻將時,打一打,姨丈就催促著要回家了,或是很難放行小阿姨獨自來外婆家,總讓我感覺他好像無法自己handle他兒子。
告別式那天,對於姨丈有兩個神祕的小發現。
【第一】家人們圍在一起,聽著姨丈述說表弟在過世的前一天發生的種種,話鋒一轉,他對著我另外一個一直跟我外婆同住、準備升大學的表弟說:「最近有沒有聽阿嬤的話啊?」我聽到這句想說,嗯又。沒想到,他接著說,
之後如果你覺得自己比較有理,那你可以跟阿嬤辯,可是要好好講。
我心裡一個震動。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接受過這種教育,不是通常都停留在「要乖、要聽話」這裡嗎?誰會願意提點、肯定一個晚輩有自己的意識、想法,甚至鼓勵說出來,跟長輩「辯」?超不符合我以為的上一輩的教育方式,我甚至覺得很「新」。
【第二】聽到姨丈和我爸在討論退休生活。姨丈蹦出一句:
你不看小說啊?
這個句型,好像他平常就在看的樣子,好想轉頭問他都看什麼小說。想當然耳,什麼小說不小說的,在這種社交場合裡頭,一定很快被句點。沒錯,我爸回答他都看劇什麼的,於是我的思緒就飄走了。
憑著遙遠的記憶,依稀記得當初小阿姨在婚前,還有另外一個對象,據說這位是古意型,雖然家人比較滿意,但小阿姨最後還是選了現在這個。
綜上兩個神祕的小點,可能、可能、可能,稍微、稍微、稍微能理解小阿姨的選擇。

期待曾經自由的小阿姨

那天,我還聽到姨丈說,他之後要帶小阿姨出國玩。是的、是該。印象中,結婚生子前的小阿姨,在那個我爸媽還在每天工作賺錢的年代裡,是已經帶著外婆去澳洲玩耍、買無尾熊玩偶送我和家姐的那種人。
那樣自由的人。希望從此以後,還有機會看到那樣的小阿姨。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