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手感生活的出清會 阿仁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2/6/4-6/5 手感生活的出清會] 阿仁篇
手與機器的差異在於,手總是與心相連,而機器則是無心的。
手工藝之所以能誘發奇蹟,因為它不是單純的手工勞動,
其背後有心的控制,通過手來創造物品,
這才是賦予物品美之性質的因素。
<柳宗悅 日本民藝之旅>
這次邀請到兩位創作者阿仁與雅妃,一位是陶藝創作,另一位是天然織品的服裝設計,除了販售他們的作品之外,還有他們手邊的材料、樣品與生活小物。
與他們相遇,是在早期舊店時期,
他們每個月的一天會選擇店裡作為聚會的場地,
阿仁擔任主持人,而雅妃則擔任廚房的大廚,
請各路的音樂創作人以及其他類創作者一起共餐與分享創作,
以小農有機食材為底,在我們的小小廚房煮出各種豐富的蔬食料理。
那時候在店小二的心理,
他們就好像電影裡會出現神秘的嬉皮朋友,
唱著歌,討論著土地、社會、生活和創作,
店小二像個麻瓜似蹭著飯,偶爾跟著雅妃在廚房一起忙
(好啦沒幫上什麼忙,都在聊天和大笑,笑到外面聚會的主持人進來制止我們)
這幾年下來,阿仁除了繼續創作音樂,開始接觸到陶藝創作
而雅妃的好手藝,也擴展到服裝設計。
家訪時聽著他們說著陶藝的土是從哪裡來,
不同地方有不同的陶藝技法,
關於婦女是如何將線織成布,
如何運用不同的技法染色,
而材料再次透過他們的手,
把他們對土地的關心放進去,
變成能陪伴生活的物品。
(物品主人自述)

汙濁河水中
自在悠游
快樂的生活
不該憂愁
說了那麼多
還是不懂
是不是我太笨
還是我太天真
我是魚
阿仁創作歌曲<<我是魚>>
約在八九年前,偶然的機會,經民宿碰碰諸羅山老闆老狼引薦下,認識了唐青古物商這個奇妙的地方。在舊店的時期,辦了許多次活動,而這個活動就叫MUSIC MONDAY。內容大致上是固定於周一晚上邀請各路的音樂創作人一起共餐 (其他類創作也OK,但不邀純聽眾)。共餐的食材都是我去農夫市集採購的有機蔬食,跟有意願支持這樣活動的空間合作,借用場地下廚、聚餐、分享音樂
其實是透過具體的改善行動,幫助自己紓解對現有音樂環境不夠人性的不滿,希望可以創造出更理想的音樂表達方式,於是在唐青古物商的幫助下也完成了MUSIC MONDAY的許多場次。
而這十年的創作也慢慢從無形的音樂彈唱,過渡到有形的陶瓷手工藝創作。陶藝創作對我來說是一件可以陪伴到老的活動,不僅可以用在自己的日常,也可以交流換點生活費,讓自己有產出價值的機會。
現代的日常都是被工廠製造出來的物件所包圍,甚至找不到家人朋友親手作的物件。如果可以找到一些手工製作的物件,也許是一個回到人性化社會的開始。還記得27歲從北市搬到淡水,在一間店裏發現很漂亮的小飯碗,忍不住問老板娘,這麼漂亮的東西是哪一國的阿,她說這是台灣老碗,我才知道台灣民間的美是這麼的美。
而我在台北從小到大的薰陶,都是是國外進口的文化,此後我才開始四處探尋台灣的美、亞洲的美。
這次很高興透過唐青古物商行的邀約,可以將目前為數不多的陶藝創作展現給老朋友與新朋友們欣賞和購買。物件除了我個人柴燒跟電燒的作品外,也包含我從日本帶回的職人作品,鶯歌挑選的當代創作,無意間收藏到的本土老件,都是以平價的生活陶為主。另外也會有許多一路走來蒐集的回憶小物等出清販售,希望活動的兩天可以跟新舊朋友面對面聊天交流,在疫情殘酷而混亂的攻擊下,讓我們沉澱思考,勇敢地走出跟過往不同的路線。
世界加油,每一個人一定都可以幫助到這個世界的,用自己的方式。
感謝今天兩位辛苦的攤主雅妃和阿仁
阿仁還邀請了好朋友紀辰來場驚喜的音樂分享
聲音好美好乾淨!!!
完成了店小二在地下書室辦音樂活動的小夢想
明天阿仁也會上場自彈自唱
(時間據說是靠近結束的時候XD)
--------------
手感生活的出清會
6/4 (六) 14:00-18:00
6/5 (天) 14:00-18:00
地點:北市哈密街155號 (近圓山捷運站)
會在古物商的地下書室舉辦
整理師相關筆記、協助整理空間的紀錄與思考、與活動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大人的元宵節:鹽水蜂炮-參與活動紀錄受到高中好友的邀請,今年元宵節我們從台南出發,前往鹽水去看蜂炮。這是我第一次去看蜂炮,出發前相當緊張,趕緊上網查資料,去五金百貨採買需要的裝備。有機會來參加這種一輩子也許只會有一次衝勁來看的活動,想想也是挺好的。最後一個晚上下來,感想是,相當值得,還回味了好幾天。 讓我們衝一次鹽水蜂炮吧! 出發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4-03-02
靈魂淨化與保護:跨年特別活動紀錄|Case76這篇文章紀錄了一個關於靈修、淨化和保護的特別跨年活動。文章中描述了整個活動的過程和結果,以及對靈魂淨化和保護的重要性。透過內容,讀者可以瞭解到相關概念和背後的思想。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4-01-02
第一屆黑鳶X黑熊學院民防基礎營活動紀錄黑鳶之盾與黑熊學院首次合作舉辦的民防基礎營順利落幕。 營隊中講師群們針對現代軍事科普、資訊戰與認知作戰、衛生與基礎救護、避難規劃實作四大方向,與學員們分享知識、觀念,更帶領學員們實際操作。 現代軍事科普 這堂課從武器、戰略概念描繪現代戰爭樣貌,破除常見的軍事謠言,減少知識不對等所造成的戰爭焦慮
Thumbnail
avatar
黑鳶之盾
2023-09-20
天使班超級迷你馬拉松6K活動紀錄重啟部落格首發文章 主要記錄我過去三年當國中導師第四屆302班的班級經營與課程分享 在媒體快速發展的情況下 我認為純粹手工 人與人直接接觸的教育更需要記錄下來 我為何稱我帶的班級為天使班是因為我想讓他們如天使般的好帶 而不要常常以小魔鬼的樣貌示人 所以我的班級經營路線就是教他們~如何變成
Thumbnail
avatar
李心瑋
2023-07-29
2023/7/8 建國花市展示櫥窗第三區展示活動記錄看著氣象幾日高溫,天湖七月份的展示活動也如火如荼的在盛夏中火熱展開啦,網友樹友們紛紛熱情如火的蒞臨支持,還有從網路結緣再至現場到場蒞臨投入盆栽的新樹友有了更深的交流互動,另這炙熱的夏天更添上了 玩盆栽中升溫的樂趣,不過好在花市是在建國橋下還有灑水降溫,第一天展示活動不僅帶回了滿滿開心也滿載了一肚冰
Thumbnail
avatar
天湖承嚴
2023-07-08
100-77活動紀錄:職群博覽會暨升學宣導活動每一段學習的時間都很可貴,選擇到自己喜愛的,可以認真學三年,如果沒有謹慎思考,到最後不僅小孩痛苦,連家長也會很無奈。所以有類似這樣的升學活動,建議要好好參與,運用手邊的資源,訂定自己的目標,有了目標才會知道自己往哪個方向前進!因為如果都沒有經過討論,其實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情。
avatar
徐曉梅
2023-02-14
藝療活動紀錄|祈願顯化 曼陀羅自由繪(公益21回) 跨年許願的時間又來了! 透過直覺繪畫來做淨化與靜心, 描繪願望實現的場景與感受~ 讓自己的心更有力量, 對準目標、落實生活! 想像願景實現,那一刻是能量的最高點;嗨完之後,情緒一定會慢慢下滑,不可能一直嗨(那也不是目的)。 也就是說,不要執著高亢的美好感受;進一步,也不要執著結果一定要如你所想。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2-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