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本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新聞一個一個爆,一則蓋過一則,但大家好像還是沒有解決根本的問題或是探討這個大環境怎麼了?
我相信每個人出生都是一個善的開始,沒有人一出生就知道做壞事吧?
所以為什麼一直都是惡循環一直出現;當然我相信也是有善的循環;只是惡的通常都讓人難以忘記、放下,一直潛在記憶中😔😔
也許有時只會覺得好險身邊的人沒事;但有時又會想...
為什麼要戰爭?為什麼不能和平相處?為什麼要餵毒小孩才會乖乖?為什麼不斷的有me too發生?為什麼文明開放社會反而更多黑暗面?為什麼被欺壓都是沒權勢的人,被欺負都是後台不硬的人?
為什麼這些外在環境一直影響下一代,不斷循環,卻忘記最初其實大家都從出生開始,那個單純的善開始的不是嗎?是家庭、教育、政治,整個大環境怎麼了。
如果每個人都能在做惡的事情前,都問問自己為什麼一定要去做這些事,意義在哪?傷害了誰?心裡空虛能填滿嗎?外在的攀比真的那麼重要嗎?
有時候想很多,別人就會說把自己照顧好就好,其他的我們也奈何不了,有時社會也會開始冷漠了⋯⋯大家只是不斷看著跟自己可能無關又相關的話題新聞,但怎麼解決?有人討論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43內容數
隨著每天不同心情,伴隨腦中浮現的語言,記錄在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ife you choose 的其他內容
朋友借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病無藥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內在小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很奇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醫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的來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性本善還是本惡的千古大哉問人性要是這麼好概括就沒那麼多問題了。 人性本「多元」。 雙方都可以舉出支持自己性善論、性惡論的例子,以及抨擊對方的反例。這已經不是拿特例當通例的無賴行為,而是雙方都是通例,何以如此,就因為兩邊的例子都他媽太多。 到底何謂「好人」、何謂「壞人」呢?如果你還是只能這樣二分,那你對這個社會的評斷,大抵上還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5-22
哲學思辨 (一) 談談若人性本善,那惡從何來?這篇文章是我在臺大公開課,上了傅佩榮教授的哲學與人生,儒家的風格,上完後的一些啟發,我也希望分享給你,來一起享受這哲學思辨。故事大致如下: 傅老師40多年前,在耶魯大學唸博士班時,某一天跟神學院的老教授聊天,當然那神學院的教授,信仰的是基督宗教的天主教。 傅老師開宗明義地就說:你們西方說人有原罪太消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3-02-05
《人慈》你相信人性本惡,還是人性本善?《人慈》 帶給我對於人性以及先前學到心理學著名實驗的全新觀點,面對危險或是犯罪行為,便會思考真的人性本善嗎。然而這本書依然相信人的本質是善良而且會做出友善的行為,只是受到其他刺激或是外界因素而變得不人慈。
Thumbnail
avatar
Jamie.K
2022-11-09
《人慈》讀書心得|先選擇相信人性本善的力量羅曼·羅蘭說:「真正的英雄主義是,認清生活的真相後還依然熱愛生活。」意思是當我們看透了生活中的醜陋、人性的自私與不堪,仍然對生活抱持希望。但有沒有可能,這個大家認為理所當然的「真相」,在《人慈》這本書的詮釋裡,卻只是大眾假想,並不是事實?
Thumbnail
avatar
Yuki
2022-08-06
人性本善?人性本惡?最近在整理手機跟電腦的資料時,意外發現我曾經寫下對於人性本善與人性本惡的一些想法,所以立馬著手寫了這篇文章,以下是我的看法。 人是善的還是惡的? 講到善以及惡,不難聯想到孟子以及荀子,自古以來,善與惡兩種學派就一直爭論不斷,其中又以孟子的『性善論』,以及荀子的『性惡論』最廣為人知,何謂『性善論』以
Thumbnail
avatar
AndyCai
2021-11-05
你覺得人性本善、本惡、還是本利呢?我們人類究竟是人性本善、本惡?這問題吵了很久,卻一直無法有答案,一度我認為這和本善本惡無關,純粹與自身利益有關,也就是「人性本利」,也許我只是不想因相信「本善」被他人視作天真,也不願因相信「本惡」而使自己憤世嫉俗,才會留在中間,待在商業社會累積出來的「本利」,但看了《人慈》這本後我改觀了。​ 在許
Thumbnail
avatar
陳沛孺
2021-10-26
你相信人性本惡?還是人性本善?這是一本充滿負能量的書,也因為黑暗的冰冷才顯得出光亮的溫熱 倘若你在無能力抵抗的年紀,歷經了照顧者的無視、親情的拋棄、友情的背叛、外力的暴力之後,你還是相信人性本善!我真心佩服你! 是的!現在的我佩服當時的自己,在從小接受宗教信仰耳濡目染之下,我深信在神明菩薩的庇祐下,世界是良善的,我只是運氣不好遇
Thumbnail
avatar
啞巴和尚
2021-08-22
《人性中的良善天使》用科學數據探討「人性本善」|閱天地2014年台北捷運隨機殺人案、2016年小燈泡事件、2019年肉圓加辣的家暴事件,近年的暴力新聞,和2001年美國的911恐怖攻擊案一樣尤歷在目,讓人印象深刻。各界不同的聲音,或撻伐、探討、想改變,成為當今社會人人引以為鑒的代表性事件。 比爾蓋茲、祖克柏推薦選書,《人性中的良善天使》遠流出版
Thumbnail
avatar
Neomi
2020-02-14
人性本善﹖或惡﹖   人類的邪惡是本性嗎? 還是, 善良才是...
avatar
沈溱希
201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