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記 Flowering Meadow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The whole of feminine history has been man-made. Just as in America there is no Negro problem, but rather a white problem; just as anti-Semitism is not a Jewish problem, it is our problem; so the woman problem has always been a man problem.--Simone de Beauvoir
整個女性的歷史都是(男)人為的。就像美國沒有黑人問題只有白人問題,反猶太不是猶太人的問題,是我們的問題。而女人的問題,永遠都是男人的問題。--西蒙波娃
今天上午,和一個德國的朋友去喝咖啡,下午也和一群朋友聚在一起,大家都是女生,就這樣回到小女生聚在一起的愉快,漫無目的的聊著天,然後大笑。
這幾天台灣的新聞不太平靜,比起性騷擾,幼兒園孩童被餵藥的事也同樣重要。好多議題突然爆發出來不知道該關注哪一件。但不論女性還是孩童,都是在社會當中值得關注的族群。在過去許多文化建立的過程,沒有受到平等的對待,累積觀念很難推翻。導致現在還是有許多人無法同理女性及孩童所經歷的痛苦。
有些時候,我並不覺得女性一定是對的。但我還是會站在女性這邊。
這是有原因的。不只因為我是女性,而是不得不承認,男性在社會當中更容易被原諒及包容。女性除了面對異性的眼光,更需要面對同性內部的競爭跟挑剔。在父權社會長期淺移默化的影響之下,不只是形式上看得見的傷害,也讓女性打從內心對自身不信任。這是女權到現在我認為最難以突破的一點,就像法國大革命一樣,很多女性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女權自助餐、父權紅利這些詞彙就很常拿來吐朝女權或是相關的社會運動。好不容易站出來了,就被說是暴民。請問這樣要怎麼繼續了解真相?
與其說我挺女性族群,不如說我不想成為刁難女性族群的其中一員。
還不到可以平等討論的時候,應該要偏心得給出多一些機會,讓女性願意發聲。因為女性站出來往往需要更大的勇氣,所以鼓勵、同理就變得很重要。先不要急著否定,或是假裝中立的說,"她們可能也有意願吧",請耐心的傾聽,然後認真的判斷。所有事件都是一樣的。
原諒。不原諒,這是另一回事
更生很難,我們也了解,但那些女生也同樣需要背負這些記憶度過餘生。而你也同樣,這是你們互動出來的結果,無法怪罪任何人。
來自俄羅斯畫家Alexandr Averin的作品。回到純粹的美好。
歡迎追蹤我的podcast: 藝無所知
Vcjart藝無所知
Vcjart藝無所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