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死的不乾不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 事實是,你已經死了
今天是你的告別式,我已經記不清自己上一次躺上床睡覺是甚麼時候,好像每天都是很克難的坐著就打一下瞌睡,然後腦袋在昏昏沉沉的宗教儀式時,趁機放空休息。
整個告別式過程不像媽往生時那麼複雜,儀式之間也不需要招呼甚麼親友。對我而言很幸運的是,你也是個孤僻的人,跟你平時閒聊到的往日時光不同,你不再有那麼多的朋友可以呼朋聚眾,雖然我相信你不管到了甚麼地方都可以呼風喚雨般的把人聚在你身邊。恩...希望天堂沒有集會遊行法的規範,不然你這樣隨意聚眾,我也不清楚會違反甚麼法,不然你自己看著辦吧。
幸好你往生前我們就一起坐下來討論過要怎麼處理,加上媽往生時阿姨小舅們在那邊囉哩囉嗦,所以當我跟姊說一切從簡,特別精簡的那種簡她也沒甚麼意見。你則是一副,反正我死了,不甘我的事。
告別式結束,我在火葬場等著你的大體送進去火化,我還打趣地說我爸腿腳很有力,記得關好不要讓他跑掉。抱著火化後剩下的骨灰回到家,睡覺,醒來。
你怎麼還在廚房...
2. 你已經死了這是在幹嘛...
我回憶這幾天發生了甚麼跟做了甚麼,我也仔細觀察你在做甚麼,一切都像是你沒死去前一樣。我們聊天,你說話,我聽,你生怕時間不夠的不斷重複說著你的人生經歷,覺得我能在其中參悟出甚麼人生的大道理。可惜人生太忙,我總是忙著在面對自己的苦難(思考明天午餐要吃甚麼,思考明天晚餐要吃甚麼),而沒有花心思琢磨你所說的種種經歷。
但是,你已經死了,而我一直是個記性不好的人,難道我的記性差到連你死了都記不住?還是我記性突然好的把原原本本的你給記了下來?腦子果真是人類最大最未解的謎。
3. 我很清楚你已經死了
我只是自言自語,然後自己質問自己到底是怎麼回事,我想像了一些可能的選項,然後逐一否定。你在旁邊煮飯、吃飯、洗碗,這裡是你家,你想幹嘛就幹嘛。我老實的跟你說,你已經死了,骨灰在這,我本來打算拿去院子撒一撒,聽說骨粉很有營養,對植物生長很有幫助,撒了媽的那株櫻花跟幾叢桂花都長得很好,感謝媽在天之靈多有保佑,是吧。
你看著我,帶著你這孩子腦子還是這麼不靈光的笑容看著我,好像我從未開竅,永遠都是那個不諳世事的傻兒子,就像你往常的那樣地看著我。看著你的笑容,我開始哭了,邊哭邊笑。
你臨終前的那段時光,你告別人世的最後一天,一直到我把你帶回家。每個人都會說告別式會讓人忙到沒有力氣哭,事實是,我只是找不到理由落淚。我知道我有一天會想念你,但也沒有想到你隔天就會回來啊。你這老頭也太荒唐,死了也不按牌理出牌,而且還出鬼牌。
4. 你已經死了,那我呢?
你如果不乖乖的死去,那又如何?難不成能毀滅世界?那媽呢?我決定吃包乖乖我們再慢慢聊,如果可以的話,吃兩包乖乖慢慢聊,反正你也不趕時間。
你問我,還會想著當兩老都死去以後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嗎?我沒有答案,但也沒有真正想做的事。我怕痛,但也不知道自己活著要幹嘛。工作,只是為了度日;吃飯,只是為了接著再吃下一餐。
你皺著眉頭帶著些許不悅的表情看我,就跟你往常對我所做所為不認同的時候一樣。我終於認清,你只是我腦海中的你。
你就是你,你的不按牌理出牌不會是我所認為你該有的反應,就像你以前會因為我打電動、看漫畫浪費生命的舉動而生氣,你也會突然一百八十度的轉彎說小孩真的不應該打。
也許只是我自己知道我把人生過得毫無目的,所以把你留下來鞭策我自己,提醒我不要太過浪費生命,不要過的得過且過,不要點點點bla bla bla。
我低下頭無語,不敢把頭抬起。
    1會員
    10內容數
    嘗試小說創作,寫著自己偶有靈光一閃的畫面,但常常寫著寫著就爛尾放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不求盛解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只是閱讀而不寫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花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果你也是餓不死的那種?如果你也是那種餓不死的? 也不是真正生在貧戶到可以有動力奮發圖強,也不是想都不用想就是要往功名利祿直奔,那你就是那種餓不死的?想想那些餓不死的時間,祂們是想讓我做什麼?我們不都一直這樣在想嗎?想來看去都沒有一樣像自己,不是嗎? 那種給你一堆時間資本的條件,沒有外在社會價值的動機干擾,而我們就只看到不
    Thumbnail
    avatar
    老庫頭
    2023-06-09
    凡殺不死你的都使你更強大!/《黑暗榮耀》(1~8,第一季)凡殺不死你的都使你更強大!那些讓你感到溫暖的都會使你更堅強!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1-30
    【不死之術的秘密,只為此生與妳相守】#NOBI璋 《#時渦 1~2》 漫畫開頭即點題: 主角「#市郎」看著悠悠河水,對著船伕說,時間如河水緩緩朝終點而逝,然而其中的漩渦或使人停滯,或使人逸出常軌--這些漩渦就是「長生不老」。 秦皇將市郎的愛人納為妃嬪,以陪葬要脅市郎為他遍尋永生之術,並允諾事成會將愛人賜給他;就這樣,市郎踏上了旅途。
    Thumbnail
    avatar
    ㄓˊ感書店
    2022-01-21
    那殺不死你的東西,不見得是要讓你變強,只是還沒能殺死你而已 某些時候,殺不死你的東西的確是能讓你變強,但有些狀況下,跟還沒殺死你的渣籽周旋,只是一直給對方殺死你的機會而已。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1-09-13
    殺不死你的(不總是)使你更強大......原句「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強大」是尼采說的,後來這句話被歌手轉唱,被人轉載。但是,曾經有一個行為心理學實驗,結果告訴我們,殺不死你的,並不總是使你更強大......。 1957年賓州大學的Seligmen教授,找了一群狗狗來做電擊實驗:其中一半的狗狗可以通過觸碰機構,來停止外來的電擊;另一半的狗狗卻沒有
    Thumbnail
    avatar
    森虎
    2021-09-08
    比句點更悲傷|人們與死的距離|你看到的不只是你看到的|讀書心得|紅說 「有時候看到電視上那些殺掉長期臥床的父母再自殺的人,很想告訴他們:你們辛苦了。 」 ——大師兄《比句點更悲傷》 【概要】 身為接體員的作者大師兄,以他在工作時的所見所聞,寫下一則則看似虛幻卻是日常的現實,是一本「人生如戲」的最好註解。
    Thumbnail
    avatar
    紅說RedmanTalk
    2021-07-14
    【影評+知識】《那些要我死的人》★★★☆ 殺不死的讓你強壯,那殺死的呢?打著《怒火邊界》編劇和《黃石》主創的「泰勒謝里丹」招牌,若是要拿過去泰勒謝里丹的作品相比,《那些要我死的人》與拿《怒火邊界》相比,倒不如說這是一部格局更小的《極地追擊》。
    Thumbnail
    avatar
    XXY
    2021-05-13
    東京女子圖鑑(1) 凡殺不死你的必使你強大那年興致沖沖擠到明治神宮,見識到了拉起封鎖線管制仿如暴動的新年參拜,寒夜中罰站了三四個小時腳趾都凍僵毫無知覺,然後默默地身邊就響起了參差不齊的倒數聲。再一年改搶在封鎖線拉起之前進到了八坂神社,晃悠晃悠地在境內燒了火繩,一票人橫行在只有跨年夜封街的四条河原大街,最後以溫暖的紅豆
    Thumbnail
    avatar
    Sophie 菲菲的世界
    2020-08-29
    【影評_心靈哲學】《阿拉斯加之死》在這不完美的世界,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若從片名來看,你可能會認為這部災難片、勵志感人片,但若你直接看英文原名,會發現英文原名很直白易懂,就叫做進入荒野(Into the Wild),而中文的譯名則非常藝術有哲學,譯成《阿拉斯加之死》,除了點出劇情裡的「死亡」,更點出了片中代表夢想與幸福的烏托邦-「阿拉斯加」。
    Thumbnail
    avatar
    謝宜孝
    2020-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