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樂_Solo Monk】 溫柔又獨具Monk特色的演奏,把我流離失所的魂魄找回來,用耳朵牢牢記住,他曾經的樣子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olo Monk】

◎ Thelonious Monk 
🎶 I'm Confessin' ( That I Love You)

《Solo Monk》發行於1965年,Monk錄製的純鋼琴獨奏專輯。

曾有人形容Monk的樂音「古怪而正確」,在這張專輯裡,我感受到的卻是非常簡單,完全沒有多餘的樂音,曲調裡所散逸的情感,甚至可以稱之甜蜜或深情。

專輯名稱《Solo Monk》除了解釋為Monk的獨奏。

我想像的畫面則是Monk獨自一人,在沒有任何其他人,空蕩蕩的房間裡,只有Monk跟鋼琴,只為娛樂自己的私人音樂時間。彈奏他喜歡的樂曲及演奏方式,而我隱身不發出聲息地側耳聆聽。

Monk獨特的演奏方式,像玩耍敲打著鋼琴琴鍵的幼兒,每個音不在琴鍵上逗留過長時間,帶著某種無邪的純真感。

裡面我最喜歡的一首演奏是《I'm Confessin' ( That I Love You)》,每一次聽到時,都有一種幸福至極,又很悲傷的感受。

彈著這首曲目的Monk,總讓我想起在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裡,渡邊對綠說,關於那隻春天的熊。

「在春天的原野裡一個人走著時,對面就有一隻毛像天鵝絨一樣眼睛又圓又大的可愛小熊走過來。然後對妳說『妳好!小姐,要不要跟我一起在地上打滾哪?』於是妳就跟小熊抱在一起在三葉草茂盛的山丘斜坡上打滾玩一整天。這樣不是很美好嗎?」

每次聽這首歌,我都覺得像遇見春天的小熊一樣美好。

你問我那又為什麼會感覺悲傷呢?因為,我鼓起勇氣跟小熊說:「我非常喜歡你喲!」
可愛的小熊聽完一語不發地往別人的方向走了。

而且夏天都來了,我還停在春天遇見小熊的回憶裡。

《Solo Monk》裡很溫柔又獨具Monk特色的演奏,把我流離失所的魂魄找回來,繼續生活,然後用耳朵牢牢記住,他曾經的樣子。

#solomonk #theloniousmonk #confessing #jazznotes #爵士筆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