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希望火種:透過科技傳遞溫暖,點亮他人的熱情計畫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你相信科技能帶來人與人之間正向的連結嗎?你知道在社群媒體上分享的真實故事可以對其他人產生怎樣的影響力呢?曾經以為一點希望也沒有嗎?或許你想放棄了,但請先聽一聽這個故事,有可能可以為你帶來一些啟示:

一個故事

小玲是一位有自閉症的國小女生,平常在學校沒什麼朋友。在她十歲的那一年,小玲希望能像其她同學一樣辦一個生日party,請全班同學一起到她家來玩。於是媽媽幫她佈置了一個溫馨又充滿生日氣氛的派對場地,也精心挑選了小玲喜歡的蛋糕和食物,她們還買了彩球來裝飾房間,讓派對場地更加繽紛多彩。
如果今天是你的生日party你會期待些什麼呢? 希望收到好朋友的祝福?得到特別的禮物或驚喜呢?如果今天是我的生日party,我想除了希望能收到生日禮物之外,我也會期待得到朋友的祝福。不過,更重要我希望能和朋友一起度過快樂的時光,共同創造生日的美好回憶。那麼小玲也能跟我們一樣幸運嗎?
小玲興奮地等待同學們的到來,但卻令她傷心的是,在這一天,一個同學也沒出現,她一個人孤單地呆在生日party的現場,顯得非常失望,整個房間充滿了沉重的氛圍,氣氛落寞又悲傷。我們不難想像小玲覺得自己和外界的距離越來越遙遠,她一定有多麼期待能跟朋友們一起過生日,但最後卻沒有人出現。這個令人心碎的畫面被姐姐拍了下來,並上傳到社群媒體上,邀請社群好友們一起來幫忙,希望大家都能為妹妹加油打氣。
在姐姐上傳到社群媒體的第一天, 就收到了幾千則留言鼓勵。幾天之後,小玲和家人意外收到了上千封陸續從四面八方,不同城鎮、不同國家湧進來的生日祝福卡和小禮物。他們簡直驚呆了!這些由社群媒體上的網友送來的祝福讓小玲從傷心中恢復了過來,也讓小玲的家人十分感動。陌生人的善意和關懷讓小玲意識到自己其實有很多朋友的支持,她又重新燃起了希望,開始明白自己一點也不孤單。
你是否曾經想過,什麼樣的任務能夠增加你的生命價值呢?對於一個覺得沒有希望或放棄希望的人,我們可以為他做些什麼呢?
如果你是小玲的姐姐,看到妹妹被孤立和排斥,在她生日那天沒有得到她期望的生日派對,而經歷傷心和失望,在現場的你可能也會感到無助和憤怒吧!相反的,當你看到社群媒體上的無數陌生人對你妹妹的支持和關注時,你可能也會感到溫暖和感動。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意識到,即使我們無法改變他人的行為,但是我們仍然可以透過行動,為那些需要幫助和支持的人做出任誰也意想不到的影響力。

社群媒體的意義

提到社群媒體,我們可以從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的理念中找出他一開始創辦Facebook的初衷。他在媒體上曾經提過,一開始希望用社群媒體成為一種工具幫助人與人之間的溝通。Mark Zuckerberg也曾說,他認為社群平台像是Facebook、Instagram 、Twitter,大部分都是對使用者有幫助,但是它最大的好處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然而如果我們只是坐在那裡,耗費心神卻毫無目的地瀏覽社群媒體上的內容,如此一來就無法因為你經常活躍在社群媒體上,而得到好處或是與人正向連結。

結語

我曾經在網路上讀過一句值得省思的話:We are all products of our experiences, good and bad.不論經驗好壞,我們都是自己經驗下的產物。我們之所以能夠成為現在的自己,是因為將過去學習到的經驗帶到現在的生活應用面上。認清楚社群媒體的使用也能塑造自己成為另外一種人,帶給其他人更豐富的生命、增加更正向的情感連結。我們才能好好運用社群媒體,傳遞更美好的回憶。
對於那些遇到挫折或者覺得孤獨的人來說,這個故事除了告訴我們不要放棄希望,當我們需要支持和關懷時,世界上還有很多陌生人樂意伸出援手之外,這個感人的故事還告訴了我們,如果能夠用心好好的將社群媒體發揮到最極致,它是可以成就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一開始創辦Facebook的初衷,也就是利用社群媒體成為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工具,創造人類無縫接軌的溝通。
我在這個故事裡得到感召:科技不僅帶來希望,也擁有號召力,能讓一個不起眼的善念小種子,開花結果,團結更多人,一起創造更美好的生命體驗。
最後,這裡有2個小問題提供大家思考:
  1. 在每天一成不變的日子裡,要如何有意識地創造你想要的經驗呢?
  2. 你想要的這些經驗能激勵其他人,一起為同樣的目標而努力嗎?
我的過去經驗影響著我後來對事件的不同看法,也影響我後來的重大決定。在以上的這個故事中,我感受最多的字句是希望、意義、價值、自由、成就感、被放棄。
Resource:
《Find your why》by Simon Snie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130內容數
您將會在這裡接收到各種主題的學習觀點與分享,發掘不同生活上的觀察視角,以及發生在世界上其它角落的故事與產業新趨勢。🌱內在思考 👁️ 學習觀點 💡超越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