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企業人才培育需求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期因公司內部職缺嚴重,因所屬地較偏鄉,工作性質薪資不高,所以招募人才較為困難(其實目前台灣任何領域缺工很嚴重,但很多人還是沒有工作,這是一個big issue),總公司人資部門有ㄧ些方案提出,目前很多企業都有樂齡計畫,請ㄧ些退休or 55+的大哥大姐們重回職場,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還有工作能力但因年紀or年資已到所以先退休,也可以解決台灣部分缺工的問題。
第二個就是建教生合作,高中生讀建教合作學校簡單來說就是有一年會在業界工作,讀的科系跟外面的產業連結,方便他們提早進入職場了解產業面向。本身山姆小弟讀高職體系,雖然高中時期沒有去外面實習,但是在校內也有很多實作課程,也有很多戶外企業的參訪,到了大學就更不用說了,滿滿的實習打工經驗讓我很能了解學生出去外面工作的心態。
高中時期和大學時期心智年齡成熟度差很多,工作能力和心態差很多,而近期我們生鮮部門熟餐課來了幾位學生,我為他們感到可惜,而以下幾點也是我的觀察,而我也希望能改善這個狀況
1. 沒有明確的指導者。自己會是一回事,會教人又是另外一回事,由於現在該課別沒有一個主管級,大家都只想做好自己的事情,那變成學生的學習變成毫無架構,聽A做A,聽B做B,況且也沒有一個標準,沒有不好的學生,只有不好的老師,所以我認為教育是如此的重要
2. 企業是以營利為目的,學生是以學習為目標,若二者未達到平衡就很難產生火花,公司恨不得把你當成人力用,學生卻覺得很苦,這個不是我應該做的。我認為二者取平衡很重要,先知道為什麼做這件事情,跟這件事情可以提升你什麼方面的能力,學生也必須清楚知道公司不會等待你,你也要展現你的能力跟你的價值。
3. 不要以你的觀點套入實習生,不是每個人都在職場待了20幾年,很多社會眉角事沒有人知道,所以要有耐心的教,包含做人處事態度等等都一樣,其實這個也需要學校老師配合,老師先給予良好的心理建設
4. 學生的問題也蠻多的,蠻多人其實從態度方面就有待加強,但我給予實習生的空間會比較大,本來教育要付出的代價就比較大,不然妳我怎麼靠著社會如此多的資源才造就現在的你,或許你獲得的資源不多,但或多或少你也受到蠻多關注的吧,畢竟你也是有社會新鮮人的經驗過
但是目前觀察本公司尚未有這種能力做到這些部分,只能希望這些實習生盡可能走到對的道路上,然後將每天發生的種種經驗轉換成以後的養分繼續努力,因為到頭來大家都很自私,抱歉如此坦白,但95%的人都很自私,就是完成自我工作內容後就好,誰會想多鳥你,因為薪資不會提升,這就是為什麼企業覺得永遠找不到對的人,對的人也永遠都覺得沒有什麼好工作好公司可以待
如果有機會我都會盡可能將知識傳遞給他人,畢竟這是個知識共享的時代,如果有更多人可以知道那也很好啊,樂於分享比起都藏私還是好太多了,由於大學的實習經驗實在受到太多人的幫助,尤其是養豬的經驗,好多業務、好多老闆、老師都教了我很多東西(但前提是你要展現你的熱情跟學習的心),這些也是2000以後出生的人比較欠缺的。
甚至比起專業能力,不如教導更多良善、品格等等可以帶一輩子走的能力,不管哪個年紀,哪個產業都會用到,運用好這些心態跟性格,你要學習新的核心技能都沒問題,而且別人還會一直想找你。但目前缺工問題真的很嚴重,究竟是薪資問題,還是人的問題,我真的不知道,如果有大神可以跟我說更好,有人說因為台灣是以代工為主的產業為重,所以薪資無法往上爬,而目前高薪的工作以科技業為主,若你非科技業真的蠻辛苦的,除非你家裡有礦產,如果沒有礦產,真的就蠻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6內容數
    來自台中,出生於千禧世代末&Z世代的頭 還在迷惘的人生持續積極找尋烏托邦 喜歡分享職場觀察、面試紀錄、人生價值觀 希望能給予多於得到,期待帶著正面影響力給每個世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