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讓別人贏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讓別人贏-在人生多重角色中,55個修練與覺察的智慧
作者:黃冠華
商業周刊出版
很喜歡書封上作者對比麻將與撲克牌的對比:
亞洲人打麻將,本質是「和諧的組成」,贏的關鍵,不是因為你最強大,而是因為你們的「局」最和諧。
撲克牌中比較常說的是把手上的牌打出最佳組合或是把好一手爛牌,這樣的觀念之下有把自己資源最大化的基本理念,但是本質上單一的牌就是會有大小花色之分。確實相比於麻將,是來自於組合,爾且要進牌就要出牌,在獲得資源的同時也要釋出資源,關注的就不是單一的大小,而是全局。
相當容易閱讀的一本好書,一共四個大類:經營管理,天使投資,思維轉換以及為人父母,55個故事,彼此獨立,隨手翻翻都有許多的智慧,但又別於所謂第一代的創業思維,多的更像是我們所處的狀態,社會上已經有一些資源了(未必是來自父母的,其實網路跟AI本身也是一種上一代還沒出現的資源),我們又該如何好好把自己這一場人生的局走完。

#人跟人的基本尊重

這段作者寫了在非洲工廠的一段故事,一個員工因為偷竊被依照法規公告罰款,隔天看到了老闆巡廠,依然熱情的打招呼並給予擁抱,老闆覺得意外的問了問怎麼被處罰了還願意這樣呢,對方的回答是:我已經因為我所錯得到應該的懲罰了,Today is a whole new day. 所以在這樣的文化彼此尊重之下,別人自然也會尊重你。
我想到的是,當我們在教育小孩之時,你會因為小孩做錯了事就不再愛他嗎?應該不至於吧,我們期望的是透過每一次的學習有所改變跟養成正確的觀念,錯誤的過程無損於我們身為父母的角色。那回到職場工作上,勞雇雙方依照合約交付所需,不好的我們要求,但都不該損於人身批評,這樣或許也是判斷一個主管或公司的基本原則吧。

#不要急、不要怕、不要停

“不要急,是因為急不得;不要怕,是因為沒什麼好失去的;不要停,是因為那怕你的生命終結在向上提升的道路上,不也是一種福報嗎?”
作者透過2020年以身作則帶領集團以工作到場中的修練課程所得到的體悟。回到我們自己的身上,當我們面對著環境許多的改變與衝擊,特別這兩三年,疫情大爆發,AI智能大躍進,我們與其擔憂著被取代,何不想著這樣的東西可以如何為我所用,那麼即使在這樣的浪潮之中被打下了,你也還是向上努力游著,下一個浪頭或許很快又能站上。

#backseat driver

“別領我行、別跟我走、在我身旁、做我摯友”
大概因為上一份工作有這樣類似新創的經驗,確實一些很棒的新創導師都能夠做到這樣的角色與楷模,相信著創業家與團隊們,也認同這樣的創業理念,加上有一定的市場機會,然後給予資源支持跟陪伴,在有需要的時候才提出建議,並且還是能夠保持著一種,這是我過去的經驗,當作一個參考但不是絕對,如果暫時沒有新的想法,可以先這樣走一段,不過當團隊有新的想法的時候,就勇敢的往前去吧。

#創業者的品格

天使輪的投資,就如其名,很多時候這個商業模式還未必被驗證,但為什麼還是能夠相信呢。如同作者所說的:信任。那位創業者,還有他所帶的團隊。這也是DD的時候,除了看看過去有的相關財務跟營運數字之外,更會與核心團隊聊聊天,無非也是在做一種感覺的評斷。那麼創業者是否能夠本著初衷,對於這樣的問題願意深度的投入,深度的執著,那麼就有機會被投資,止於至善,不只創業者,為人更應該如此。

#讓別人贏

這段作者舉了一個富含人生寓意的實際故事,如果這樣講還能夠讓人家高興,帶來一些附加價值,那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
讓別人贏,不代表就是讓自己輸。最近剛好屁孩過年期間學會玩大老二,這遊戲相對一些角色扮演的演戲對我來說輕鬆許多,偶爾會刻意讓屁孩贏,或是發現手上的牌看起來比較好的時候,把好牌讓他拿。或許某個角度沒讓他練習輸不太好,不過透過這樣的過程,如果拿了好牌還是打輸,他就更加願意的跟我重新覆盤一下,剛剛哪邊可以怎麼出,或許會有贏的機會,原因是什麼。那麼這樣的過程是輸還是贏呢?

#等一下與馬上來

不同的話,一樣的動作或等待時間,感受完全不一樣。這在過去的零售現場或是溝通的課程中,其實很常被提到,不難做到,但要養成習慣不簡單。就如同練習在跨部門溝通之時,把你們改成大家,或是主管佈達目標,用我們當主詞來討論都會有全然不同的感受。作者點出關鍵:你心裡有沒有別人。如果有,自然就會不同,不同的話語,結局是讚美還是抱怨也不同!

#分享是美德,但沒有人可以強迫你

我們這個世代做的教養,我覺得相對我們自己接受的,我覺得是有很的進步,不管是物權或是身體自主權。但難免還是會留於傳統的意念,想要對著已經給孩子的東西拿回所有權,導致小孩的一種困擾。這也是我們在練習的,有的東西給了就是給了,有的東西給的是使用權而不是擁有權。然後當你主動願意分享是好事,不願意也不會被勉強,就如同作者文末所寫,這一切其實就是在建立一種彼此尊重的基礎,當你尊重孩子了,孩子自然也會慢慢的學會尊重其他人,也包含自己。

#學會道歉

“道歉就是道歉,做錯了就是做錯了,沒有什麼年齡的問題”
或許透過孩子的互動,我也慢慢學會跟理解這樣的思維,人難免會犯錯,家長也是,如果知道錯了,真誠的道歉,給予孩子一個擁抱,他其實也會回過頭來安慰你,甚至也坦承自己的一些不是。在這樣的彼此和解之中,關係不至於相形漸遠,教育無非就是愛與榜樣,期許自己能夠在孩子的眼中建立一個還算正向的樣貌。
很值得大家閱讀的好書,隨手翻翻都有很多智慧,也如同書名所貫穿的,很多時候從來就不是你贏我就輸,而是利他共好的概念,也難怪身邊那些成功的人們,總是不太說但做很多,在這樣的環境之中更能夠體會。
借一段前幾天張忠謀先生與晶片戰爭作者座談會說的一段:英特爾要做晶圓代工、黃仁勳就說過了,台積電已經學會跟四百個夥伴一起合作共舞,而英特爾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人在舞池裡面跳舞。我滿認同黃仁勳的評論。企業與經營的成功之道,或許共好就是一個基本教條吧。
#阿崴閱讀
#讓別人贏
#2023/03
#讀書會四月選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56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