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追求的退休生活,是我們想要的生活嗎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開始退休了,突然間擁有大把的時間,一整天從早晨睜開眼睛到晚上閉上眼睛,都隨心所欲,想什麼樣都可以,你想做什麼?
我猜大多數的人,會開始把之前沒時間做的事,一件一件補齊,以前要熬夜追劇,現在可以放心的追,或是無止境的玩遊戲,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一天24小時,一個禮拜七天,一個月30天,甚至一整年,會發生什麼樣的情景?有沒有發現時間太多很令人恐慌,一整天或許還可以,三天五天就有點累了,一兩個禮拜呢?有沒有迫不及待想回去。
或許我一直努力追求嚮往的生活,不見得是我真正想要的。
在新冠疫情嚴重襲來的時候,整個台北封城風聲鶴唳,整個台北似乎變成了空城,路上沒車沒人,店家都關門歇業,我就搬回鄉下,邊躲疫情邊放自己一個長假,開始的頭兩天身體與意識還沒適應過來,鬧鐘還沒響就醒過來了,上網刷刷社群媒體都是跟疫情相關的新聞,沒什麼整個圈子也都停擺下來,想做什麼都隨心所欲,場景在臥室的床,與客廳沙發電視中轉換不久就開始無聊了,當時就在想如果這時退休,我會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一開始我把想追的,沒追完的劇兩三天就追完。想玩的遊戲,努力通宵破關,但追到一半,就有一種煩悶感,破完關,就有一種空虛感,彷彿再美好的故事都有完結,完結後什麼都沒有留下。也許退休在我腦海裡下意識是可以恣意妄為的做我平常受到限制的事情,但這時我就知道這不是我真正想過的日子。我學到了,或許我一直努力追求嚮往的生活,不見得是我真正想要的。
我們假設追求到成功的人退休之後,會想什麼做什麼,當從事業中解放之後,一天有很多時間可以釋放出來,不再需要投入職場, 一天就多了八個小時或更多,不排除有人是工作狂從睜眼到閉眼都在工作,退休後其實就是從工作中把分給其他人的時間拿回來,不需一早起衝捷運等紅綠燈拼在最後一秒前,進公司打卡,也不需要擔心小孩在成長時期幫他把屎把尿,在陪伴成長上面花上時間與精力,當時間回歸到自己身上會有更多的時間自己與自己相處,生活也會從自身出發,這時生活習慣大都已經固定了,這時健康的重要性就會一躍而上成為最重要的事情,身體會跟我們一輩子的尤其經歷過我們拚事業,去追求我們的目標,年輕時我們以目標為導向,並不會考慮身體吃不吃得消,只會透支一切的可能去追夢,去完成我們想達成得成就。
但往往透支的健康是無法從退休後休養生息補回來的,我們常聽到很多人花了很多金錢,資源,時間就是希望找回健康。以眼睛近視為例,身體的損害是不可逆的,隨著時間年紀,無論如何都只能減緩或維持身體的機能,就跟時間一樣不可逆,而不可逆轉的東西更是稀缺的資源,但年輕時我們是身體健康的富翁,熬三天夜,睡一覺就沒什麼感覺,受了傷,休息幾天就康復了,作息紊亂似乎沒什麼差別,久而久之就有種身體怎麼樣都會回復如初的錯覺,但也就是這心態讓我們漠視問題的發生使得身體開始走下坡。
也許在每個人生階段中,我們有不得不承受的壓力,在金錢上,有房貸,有家庭支出,人際關係中,有公司職場,家庭親子,男女之間,在這些壓力面前很常會把健康拋諸腦後,沒發生身體問題就好,一旦發生一切就崩盤了,沒有了身體健康什麼也不用談。
但我們可以在平日多注意健康,培養良好作息習慣,開始運動,注意飲食。當我們追求健康,也會不自覺的關注更多對自己好生活模式,自然而然可以看到健康帶來的改變與成長,一切都從要怎麼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開始思考。
也許不需要等到退休,現在就能慢慢開始想要的生活。
健康其實並不會憑空而來,健康是一種生活態度與方法,需要資源,需要知道追求的事物,該怎麼找到折衷的辦法,隨著改善的過程慢慢調整,找些你崇拜的人,了解他們的退休生活,這些舉世聞名的成功人士在意什麼,什麼對他們最重要,它的背景與想法是什麼,跟我們追求的一樣嗎?有我們可以借鏡的地方嗎?什麼是我們人生中最看重得價值,也許不需要等到退休,現在就能慢慢開始想要的生活。
    看的見的音樂
    看的見的音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