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獨旅】Day 1:一個人的旅行,原來並沒有那麼困難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5月底的時候,我展開了人生的第一次獨旅。
其實我之前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一個人旅行,總覺得到達一個全然未知的環境,有他人的陪伴才會比較踏實與安心。不過或許是近期看到許多人分享獨自旅行的經驗,就默默地在我的心裡種下一顆種子吧。因此,當我決定展開這趟旅程時,我並沒有先告訴任何人,而是默默地訂下了單人機票。
自從一個朋友分享在馬祖的經歷之後,這個有點遙遠的離島時不時地在我的腦海中浮現。因此這一趟旅程,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馬祖。雖然我有不少旅行經驗,但卻是第一次隻身一人前往,內心有點小小的緊張,甚至到了出發前還有點懊惱怎麼不找個人陪我去呢。

出發的那一天非常炎熱,我揹著行李搭公車到機場時已經汗流滿面。這是我第四次搭飛機,有了前面三次的經驗,我很快就辦理好了報到(記得之前一到機場,站在人來人往的大廳裡,我都很茫然不知道該先到哪個窗口)。我特地選擇靠窗的座位,想要好好欣賞沿途的風景。
坐上飛機後,我一直望向窗外,看著不斷變換的景色,從機坪到一大片聚落,從聚落到蔚藍的海洋,從海洋到飄動的雲層之中。當一片大海又再次映入眼簾時,周圍浮現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島嶼。最後,晶亮的海面上出現了飛機的影子。當影子越來越大,從倒映在海洋變成在陸地上時,我才發覺自己已經置身在馬祖最大的島嶼了。
倒映在海面上的飛機影子

一個微醺的開始

抵達南竿機場的時間將近傍晚,因此我打算直接前往民宿。我沿著機場左方的道路走,走沒幾分鐘就看到一個巨大的山洞,入口處擺放著滿滿的酒甕。我正猶豫著要不要走進去,一輛巴士在我面前停下,大批遊客接連下車,準備入內參觀。我順著人潮往山洞走去,才剛踏入洞口,一股酒味立刻襲上鼻腔。
原來這就是馬祖有名的八八坑道,專門存放馬祖酒廠釀造的美酒,難怪會散發出這麼濃厚的氣味。一個遊客還打趣說道:「還沒喝到酒,就已經先醉了!」確實,從炎熱的戶外走進陰涼的坑道,還有濃郁的酒香縈繞,真的有種飄飄然的感覺呢。
擺滿酒甕的八八坑道
出了坑道,迎接我的是一段高低起伏的山路。馬祖的地形多屬於丘陵地,地勢起伏大而陡峭,果然馬上就讓我體驗到了。不過幸好我平時有走路和爬山的習慣,而且又有微風相伴,因此走起來還算可以接受,很快就抵達位於福澳港旁的民宿了。
辦理完入住,我在房間稍作休息。這時,一個女生走了進來,原來是跟我同房的旅客。和她對上眼後,我們互相打了招呼,便開始小聊起來。她也是隻身一人到馬祖旅行,前一天就已經來到南竿了。她說自己很常獨自旅行,覺得這樣比較自由,想去哪裡就可以去哪裡。我說我是第一次自己一個人旅行,她說很棒呢,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以後一定會越來越習慣的!聽了她的分享與鼓勵,原本有點不安的我,頓時對接下來的旅程充滿了信心。
她也提醒我趕快去吃晚餐,因為馬祖的店家早早就會收攤,晚一點去可能就沒東西吃了。不過福澳港周邊沒有什麼的店家,因此我又走了一段山路到介壽村,選擇一間看起來頗有在地特色的餐館,點了紅糟蛋炒飯。馬祖料理的一大特色就是常以紅糟入菜,米粒染上了一層紅色,一送入口中便嚐到一股淡淡的酒香。
用紅盤子裝的紅糟蛋炒飯
我慢慢品嚐這簡單卻獨特的料理,細細感受紅糟在口中蔓延的滋味,加上方才在八八坑道還未散去的氣息,真的是嗅覺與味覺的雙重饗宴啊,有一種飄然欲仙的感覺。當我一回過神來,才發現原本店裡滿滿的客人不知道在何時已經全部散去,老闆也開始收拾起店面來。我瞧了一眼時間,咦,不是才剛過6點而已嗎?店家已經要休息了嗎!?我速速解決盤裡的最後一口飯後離去,也暗自慶幸自己來得早,不然我可能要餓到明天早上了。

尋覓夜晚中的藍色光芒

我走回福澳港,不時地盯著沿岸,想看是否會有閃爍的藍光。此行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我想要看藍眼淚。先前上網查資料時就看到4到6月是藍眼淚的爆發期,而我在5月來到馬祖,想必有非常大的機會看到這樣的美景!
在福澳港散步,尋找藍眼淚
我沿著海岸步道走了好長一段路,卻始終沒有看到任何閃光。正當我準備放棄回民宿休息時,卻發現一群人圍在碼頭邊,言談之中似乎提及了「藍眼淚」。我連忙湊上前去,只見一個人拿著一個綁著繩子的水瓶,用力丟向岸邊。
「有沒有看到?」那人問其他圍觀的群眾,隨即收回瓶子,再往另一面牆丟去。我的視線追隨著瓶子,當瓶子撞擊到牆面時,一片閃光隨即迸出,但是馬上又消失得無影無蹤。那人說道,藍眼淚是要受到刺激才會發光的。所以那轉瞬即逝的光芒果然就藍眼淚了!
他重覆丟出瓶子好幾回,有時候出現了閃光,有時候卻沒有。來來回回好幾次,直到圍觀的群眾看得心滿意足為止,他們才一起鑽進一輛小巴,浩浩蕩蕩地離去。
原來是「追淚保證班」的觀光團,看來要欣賞藍眼淚也是需要運用一些方法的呢。雖然只看到一點點微光,但是我已經覺得很滿足了。接下來在馬祖還有好幾個夜晚,我相信我一定可以看到更多藍眼淚的!
這一定會是一趟收穫滿滿的旅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1會員
59內容數
記錄生活中的美好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