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net 250|老車驚喜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西元2022年08月03日這一天,Hornet 250牽回家了!
很多問題是車牽回家後,才會細細品嘗到當時沒看到的狀況
-腦波回歸正常的男人-
除非是極品車況,不然這年紀的老車不免都要稍微整理一下
接下來先看看這臺Hornet 250有什麼樣的問題:
前卡鉗螺絲、擋片都生鏽氧化


1.螺絲氧化

畢竟是臺接近20年老車,要這些螺絲不氧化變舊其實也是蠻難的。
原廠很多螺絲是鐵的一般材質,雖然有一些基本防鏽處理,但還是難以抵擋時間的洗禮。

*中間插銷已經被我換成鈦材質的插銷,與舊螺絲形成強烈對比。
油管外觀龜裂、變色
(照片由暴龍窟Rexces提供)

2.煞車油管氧化

改裝的油管外觀、橡膠墊、螺絲有氧化和龜裂情形。
話說當時看車時覺得油管是黑色,後來才發現原來是綠色...仔細觀察那個黑色很像是材質被火烤過或太陽照射過頭的焦黑痕跡,不知道是怎麼形成的。

3.零件缺件

大燈裡面應該要有的「防水橡膠蓋」不見了...,我猜是前車主裝了LED燈具組
因為燈具塞入空間不夠卡到,所以把橡膠蓋拿開丟了...
防水橡膠蓋是後來購入原廠零件補上去的
至於要怎麼知道哪裡有缺件?
可以至購買原廠料件網站看一下爆炸/分解圖(Exploded Views)
拆開大燈後對應爆炸圖,很清楚可以知道缺6號零件
(圖片出處:Bike Parts-Honda)
在此分享一個國外原廠料件查詢的網站【Bike Parts-Honda
※此連結頁面是對應我這臺年份的Hornet 250,僅供參考)
這個網站個人僅拿來做「查詢」,購買的話則建議從日本叫料購買
關於原廠料件的購買,有機會在來打一篇。

4.被改過的線組

拆大燈時,看線組就覺得怪怪的
查詢了一下,果然是被非人道DIY處理過...
看到這粗糙的電火布和熱縮套,就知道被DIY改過了(改成陶瓷燈座)

5.更換錯誤長度螺絲

就像前面提到的,原廠螺絲歷經長久風霜,除非很講究保養
不然有生鏽是在所難免的狀況
有些車主會選擇更換白鐵螺絲,這也是個經濟實惠不錯的選擇
但...比較糟糕的是被更換成「長度錯誤」的螺絲。
舉例:手把左右兩邊拉桿固定座螺絲,原廠長度為特規22mm
被更換成長度只有20mm的白鐵螺絲
原廠為特規22mm螺絲,被換成20mm白鐵螺絲
根據我不負責任爬文,有技師表示最多差1mm(此數據供參)是可接受的最大範圍
像這樣少了2mm的螺絲雖然可以鎖固,但長久下來可能因為牙吃不夠
導致鎖孔損壞,不可不慎。

6.令人驚豔的前來令片

某天在騎乘時拉前煞,由於在地下室,聽到很明顯異音和抖動的感覺
於是乎拆下前卡鉗來看,差點沒暈倒



只剩下背板!! 背板!! 皮都沒了!!!!!
真 ‧ 生命鬥士
不知道是當時卡鉗太髒還是鬼遮眼,竟然沒注意到前來令片都磨光了...

7.老車驚喜包後記

上面洋洋灑灑列出車況問題,倒也不是要譴責前任車主保養很隨便什麼的
在看車時對於車況,我心裡早已有個底
個人只是單純分享這個過程,希望不要被過度解讀成在事後Diss前車主。
上一篇文章雖然我有提到要看車主保養紀錄,但我也不是每樣保養都要求到位
買這樣的老車,引擎沒什麼問題,就媽祖娘娘有保庇了
其他小問題,本來就要認份準備一筆錢來進行後續整理。
還有一些問題上面沒有提到,我概括說明如下:
1.前叉油須更換
2.前叉油土封、自潤須更換
3.前後卡鉗活塞卡死須保養
以這臺車來說,是沒什麼太大問題
只要稍微整理就可以享受騎乘
而我的整理目標為盡可能「原廠化」及「外觀整理
所以...還有一段路要走!
想看老車翻新的點滴就趕快【追蹤】我吧!
特別感謝:柴叔倉庫 (二手衣物專賣)
蝦皮賣場:https://shopee.tw/shop/4722594/
6會員
15內容數
日本自1996年生產,最後於2007年停產 車款為「ホーネット 250」,臺灣也有車友叫做Hornet或小黃蜂250 我也會繼續更新關於這臺Hornet 250的整理過程文章 想看老車翻新的點滴就趕快追蹤我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