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翻新│個人時間表:學習好好生活而不迷失自我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離職後第三週遇上了端午連假,為了能把握時間陪伴家人,於是將每週的寫作進度提前完成。後來的我慶幸自己上週的行動力與大爆發的手感,因為在這期間,筆電出了一些無法修復的狀況無法使用,就在新的筆電入手之前,我就只能給自己放四天假,沒有寫作,沒有例行的讀書進度。
這完全要感謝自己靠著先前安排的時間表,規律過了將近一個月的生活。
在這一個月中,我發現以週為週期排定規律的每日時間表,並以此為基礎規律度日,是一件需要時間讓自己與周遭環境磨合的任務。在這過程,我學習調整自己,去面對頻繁遭遇諸多無法讓自己如期完成進度,卻又有必要去做的大小事。這不僅要求自律,也需要一點調度時間的彈性與靈巧。
最重要的是,心態要放得下。不要給自己過多壓力,但也不能太過鬆懈。
而這是需要練習的。

首先,要懂得取捨。

安排時間表對我來說,第一個遇到的難題是:想做的事太多,而時間不夠用。
我需要花時間思考取捨或者排出優先順序,哪一件事最重要必須最先完成,哪一件可以延後再做。我採取的作法是,盡可能將最重要而且每日都要做出一點進度的事項列出來,這樣即使那天臨時有事,只要把握住必做的事項,就能確保進度仍然有在推進。
在這一過程中最難的是捨去與減少投入事項的時間。比如我玩遊戲的時間。當全世界都在玩《薩爾達傳說:王國之淚》的時候,我必須減少並且延遲遊玩的時間,但我會獲得計畫有在推進的成就感。

其次,心態保持開放。

施行行事曆後會遇到的第二個難題是:實際狀況無法完全跟著表訂計畫走。
而這必須每天花時間回顧省視哪裡需要調整,是我要調整還是時間表要調整。這個階段最難熬的是每天都必須關切時間,我寫一篇文章需要多久,要是今天沒有寫完明天有時間繼續嗎?有點像在緊追著時間跑,甚至會出現壓力與沒有達標的罪惡感,所以這時期最重要的課題,其實是調整心態,讓自己的心在時間中保持開放與靈巧,要認知到這份時間表是彈性的,可以適時修改,如同自己也是可以嘗試調整作息一樣,是可變動也可塑的。

第三,一定要休息。

小至每日的留白,大至每週留個一兩天彈性安排,讓自己有空出外走走,陪伴家人或朋友,或者給自己理直氣壯放鬆的時間投入遊戲與社群,而不是將自己完全沉溺於那些想做的事和想完成的目標,卻與世界分隔而將自己孤立,或者沒有真正可以放鬆的時刻。
我的目標與夢想很重要,但好好生活也同等珍貴且需要珍惜。
再說,若是沒有生活,就算每天寫作也不一定能寫出自己想要的。而這也是我當初選擇離職的原因──工作不僅讓我無法好好做想做的事,甚至很難維持生活品質,也影響到了心理狀態,因此在這點上,我知道自己不該妥協。
(每日計畫表不太方便分享,改以工作桌面一角做為替代。)
當初會想要安排個人時間表,是因為我知道要是沒有計畫,只隨自己性情與心情想做什麼才做什麼,不僅會陷入與離職前沒有兩樣的生活型態,我給自己的一年時間一定也會白白浪費。我了解自己的懶惰,固定的週期規劃是必要的。
不僅是懶惰,要是沒有時間表提醒我,或許我會忘記離職前我給自己設立的目標,或者給自己無數逃避的藉口,不去脫離舒適圈,即使離職也還是縮在自己的殼裡,只是這個殼從工作職場換成家裡。
在嘗試排時間表之後,我發現從前在職時不管是事先約好或臨時有約,出門都會讓我惋惜時間流逝,而我什麼都沒寫,書也沒有讀。現在,我有一份時間表,可以依此為基礎做任何想要的調整,時間既可以是運用的資源,也可以給我非常多可貴的心靈滿足,而我沒有一分一秒是沒有意義的,即使是在放鬆時,或是與家人好友出外走走,也不會心想著別的事情,而能好好享受當下。
從擬訂到實行個人時間表近一個月以來,我學到了有別於以往的規律生活方式,試圖活出屬於自己的生活平衡與奧妙之處。
而在其中,我知道我不會迷失自己。

✨雖然如此,但每日計畫表還是無法督促我每天準時睡覺準時起床,不知道格友們有沒有什麼改善拖延就寢的方法?歡迎提供給我!
✨邀請對我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的沙龍跟我互動;或是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贊助我繼續產出好內容。
✨也歡迎關注我的噗浪,我會在那裡分享我的日常、讀書與觀影心得,與一些零碎無法寫成正式文章的想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您好,歡迎來到STORIA。 小說如人生;人生如小說。我不寫小說的時候,就寫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