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翻新│活在當下的練習:空窗低潮期也可以有所獲得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在追蹤「離職後的生活翻新」的格友,或許已經發現這個專欄已經有一陣子沒有更新。


raw-image


  一方面是斷斷續續更新的那陣子初期筆電一直處於不穩定的狀態,無法維持周更,而後又安排了不少旅行,一直到這個月之前,都找不太到時間寫文章;另一方面,隨著今年即將進入尾聲,回顧今年度完成的小說可說是零,無論有沒有打開電腦,我只要想到寫作,都會想優先寫小說,而不是寫「翻新」,也因此拖欠了不少進度。

  然而問題來了。

  這幾個月來,每當我調動進度優先寫小說的時候,又寫起來不太順手,最後就是進度少少,將時間白白浪費掉,讓我一度掉進提不起勁寫作的低潮期──說是低潮也不太對,我仍然好好在過生活,累積了不少過去不曾有過的經驗,做了很多新嘗試,但想到寫作就是燃不起動力,不是筆電開起來發呆,就是邊寫邊東摸西摸,毫無所成的結果就是罪惡感來襲。

  每當我一天的寫作進度又虛耗掉後,就會有一種強烈的空虛與罪惡感。

 

  「最初我決定離職,不是為了要像這樣一事無成啊。」

 

  無形中形成的壓力又開始累積在心裡,無論是排定給自己休息用的閱讀時間,或是運動訓練體力的時候,甚至是每天必須的煮飯洗澡等日常當中,都會被這股壓力干擾,無法好好做當下的事,也無法好好放鬆。這樣的情況越來越惡化,最後陷入「乾脆什麼都不要做,事後又自責沒有自律」的惡性循環。

  這讓我察覺到現下的生活方式必須有所改變。

  在經過每天一點一點的調整和進步之後,現在正在逐漸恢復信心,慢慢可以安定寫作,做其他排程時也可以投入其中享受樂趣。


  要將原本不好的狀態調適過來其實不難,但需要花時間練習,以下是我自己摸索出來的方法:

 

☆調整時間規劃

  我曾在文章〈個人時間表:學習好好生活而不迷失自我〉中提及我為離職後的每日生活做了時間規劃,一方面是為了維持規律生活,一方面也是督促自己,希望可以靠著這份時間表慢慢完成自己的目標。然而也是寫出這篇文章的我,在後續陷入了寫作空窗,忘記這篇文章中提及的開放心態:時間作息是可以彈性更動的。

  在反思無產出的過程中,我再次想起規劃時間表的初衷,因此決定從這裡開始做修正,暫時將目前無心要做的事刪除,以最想完成的優先事項取代。雖然彈性調動固有安排也是可以,但如果從最根本的時間表上去做更動,可以讓我不會對被取消的項目抱持著沒有完成或是半途而廢的罪惡感,而能更穩定的專注於替換上來的活動。

  這一點最艱難的大概就是取捨。

  在安排時間表的時候,我很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將非常多目標塞在一天之內要求自己完成,在實際實行之後雖然也有小幅度更動過,但已經離職要半年的此時,正好是回顧過去並評估當下狀況,來做大幅度修正的最佳時期,而回顧與自省的功夫幫助我做取捨,認清自己的能力與極限,做出不會在未來後悔的抉擇。

 

☆再次釐清自己想要的生活樣貌

  我意識到,當陷在空窗期時我時常會以「沒有完成作品」或「沒有如常更新文章」自責,而這通常會帶來罪惡感與壓力,因而帶來更多的災難比如拖延症的復發,或焦慮與自厭,生活又到回去以前在職時的不舒服狀態,變得有沒有離職都一樣,甚至離職更糟,好像自己只是因為一時任性而捨棄固定收入,變得無所事事一樣。

  一旦冷靜下來,花時間回想最初決定離職時的初心,是想要嘗試以往不曾有機會嘗試過的生活與事物,而我也確實如願去做了,比如以不同形式的旅行並因此收穫經驗與回憶,又或是飲食控制與運動的效果逐漸顯現在身體上,就會明白這幾個月來我並非一事無成。僅僅以寫作沒有進展來論斷自己沒有活出當初理想中的生活,而沒有看見自己已經獲得與擁有的,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練習盡一切所能活在當下

  也是因為回顧了上述自己寫過的文章,我才回想起休息的重要。但現在我更加深刻體會,要做到這點,前提是要對自己不在狀態內有一定程度的察覺。

  對此有所察覺才能活在當下。

  而讓自己活在當下,是一種轉換心境的練習。

  拿寫作而言,如果我今天預計要寫專欄文章,但在排定時間前我多次猶豫,對文章內容也毫無想法一片空白,甚至有「我今天不想寫」的抗拒感,那就要認知到今天的狀態不對,逼著自己打開筆電是寫不出東西的,就算寫出來了,或許也會因為寫得不夠好而需要重寫,而又要陷入自我厭惡的負面循環。

  與其如此,不如放棄原本的排程,替換成更有餘力做的事,比如閱讀,或是運動,出門走走隨便晃晃都行,這樣一來,不僅能轉換心情,也能調整狀態,也是更能專注於當下,而不會把自己綁在「一定要完成什麼」的執念當中,讓身心都可以處於較為舒適的狀態,去做其他本來就預計要做的事,即使寫作不如意,但仍然在往其他目標緩緩邁進,而不會有強烈的自責感。

  

  以上這些方法我都還在練習中,現在雖然還是有點像是在追趕時間,但逐漸調整之後我相信自己可以越來越好。

  更重要的是,在做這些練習的過程中,我認知到無論是旅行或是閱讀,甚至是廢廢躺在床上用手機時的內在感受與經驗,都已經內化成為我構築未來生活的素材與經驗,即使是再次就職,我也掌握著享受生活的訣竅。

  活在當下就是那個訣竅,無論我在哪裡在何時我又在幹嘛,只要我能活在當下,那我就是幸福而自由的。


  而這就是這幾個月來的生活帶給我的。




✨你也有提不起勁的空窗低潮期嗎?來跟我分享你讓自己重拾動力與信心的撇步,或是你親身的故事經驗吧!

✨邀請對我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的沙龍跟我互動;或是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贊助我繼續產出好內容。

✨也可以關注我的噗浪,我會在那裡分享我的日常、讀書與觀影心得,與一些零碎無法寫成正式文章的想法。



您好,歡迎來到STORIA。 小說如人生;人生如小說。我不寫小說的時候,就寫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