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間自由」更需要了解「時間管理」的重要

2021/06/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來聊聊我從各種經歷的事情中,感受到的關於「時間」的想法…
時間完全自由之下,就真的自由了嗎?
很多人都會很羨慕我說,你真好,時間很自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也不會要趕著早起上班,平日也可以外出,不用假日出去人擠人。
試問,時間完全自由之下,就真的自由了嗎?
當然可以解讀為:每天都是假日,因為我的確是真的不用像一般上班族一樣,需要準時打卡上班。
換另一個角度解讀則會是:每天都是上班日,因為當沒有規定上下班時間,那除了吃飯睡覺,都會是我的上班時間。
不同的解讀,是不是就會發現,其實大部分人眼中看到的自由,對於像我這種自由工作者而言,其實必須要用更多的自律,才能保有真正的自由。
當真正體會到「時間不足」,才會知道做好「時間管理」的重要
大四的時候,我剛開始雙主修,也是我本來的系準備畢業展的時候,雙倍的課程和各種事務要準備,當時我非常深刻的體會到「時間不足」的感受,今天要完成什麼,明天要準備什麼,下週要處理好什麼事情,我都會一一條列出來,然後用記事本寫下來,那時候我還自己安排了校外的課程,我去上了瑜珈課和英文會話課,也因為如此,我逐漸養成了對於「時間管理」的習慣。
反正計畫了也不一定會照著走,那為何還要計畫?
那時的雙主修是圖文傳播系,因為雙主修選課是沒有照著年級排的,我又是外系生,那堂課在講色彩學理論,不是那種很簡單的色彩學,是要用什麼儀器測量、校正之類的,最後要完成一份實驗報告,我跟一位也是雕塑系的學姐同一組,我們真的趕到最後一刻,真的差點打算要放棄了,想說大不了這門課的學分就算了,再多修其他的課來補足,但就在最後一刻,還是讓我們完成了報告,也拿到了學分。那時的自己,更清楚理解,不是安排計畫好的一切,都會照著你想像的那樣進行,有很多的預料之外會發生,那你可能會想說,反正計畫了也不一定會照著走,那為何還要計畫?所以在你的計劃表上,是不可以把時間抓得緊緊的,毫無彈性空間,當你一次次的無法達到目標,就會越來越沒有動力,要學著留一點空隙給自己,慢慢地會抓到自己做事的節奏,如果真的有如期完成,那就當作給自己放鬆的時間吧!
當計畫表空白的時候,一定要更清楚自己要做什麼
因為雙主修,大學延畢了兩年,那兩年我也陸續找了一些打工,僅是一週排班3-4天的工讀生,想想還真的並沒有做過一份真正的工作。畢業後創立工作室,整天的時間都是自己的,那時候也沒有很多展覽邀約和案子工作,但是當計畫表空白的時候,一定要更清楚自己要做什麼,不然真的有可能一眨眼的時間,一天就這樣過去了!所以我開始會找一些事情做,可能也不知道目前所做的,會不會馬上就派上用場,但至少我不想浪費掉任何分分秒秒。有時候還會挺羨慕上班工作的人,因為有一個所謂「下班後的時刻」,那是個真的可以放鬆自己的時刻。
這幾年,我慢慢地養成了自己安排時間的方式,有時候也會跟一些朋友分享,也許很多人的眼中,我是個時間管理很好的人,但我覺得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節奏,因為身體可以適應的狀態不同,有些人可能必須睡飽或吃飽才能專心,那有些人可能晚上比早上容易進入狀況,那其實就是在計畫過程中,慢慢找到和調整適合自己的方式,也可以透過不斷的訓練,了解到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不過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計畫表又再次空出了許多時間,我突然發現,我把所有的時間都安排好好的,但我卻忘記了,把「好好生活」放進我的計劃表裡面…..(待續)
謝謝大家願意花時間閱讀完這篇文章。
希望對於時間和計畫上也有感觸的朋友,也可以多多交流分享。

歡迎大家有任何想分享交流的,或是希望我可以多聊一些關於創作、木雕或其他的什麼,都可以留言或是來IG或FB私訊我喔!
FB粉專 「陳佩吟PinkPei
Instagram 「lovepink.peiyin
工作室FB粉專「心藝十三生活創藝
18會員
56內容數
創作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我在這條路上發生了許多事,過程中會有很多看不到的部分,我想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自我整理分析,後來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能分享給不同領域的朋友們,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與目標。 大部分會以木雕為主軸,除了自身創作的部分,也會聊聊許多創作背後看不到小故事。 歡迎大家訂閱 分享 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