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黃子佼爆料案後的情緒梳理:停在十歲那年,無法繼續前進的靈魂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很多人對黃子佼的道歉並不滿意,但是我認為這是一個難得可以看見,加害者破防後的告白,從童年說起的破碎故事,無論是否認同,至少這紀錄了一個靈魂的成魔之路。
這本來只有錄成podcast,得到許多聽眾迴響,因此整理了一些文字檔做紀錄。

黃子佼的道歉的四個面向:

  1. 因為小時候破碎童年目睹母親外遇,到進入演藝圈,過程許多不堪讓他變成這樣
  2. 做了許多好事為何不能功過相抵?
  3. 得饒人處且饒人真的不可以嗎?
  4. 傷疤撕開會流血,為什麼要這麼做?
他有一種拉全世界人下水,覺得誰都有不可告人的祕密,只是為什麼他會被抓到?
再仔細聽下去,你會發現跟先前天下雜誌爭議有雷同之處,就是黃子佼性格相當主觀,他通篇在講他的感覺,卻尚未思考過對方的感覺。
這個是他的通病,雖然他是自私的,但是仔細觀察你會發現,也許是因為他也不知道怎麼同理別人,因為他可能未曾被同理過。
我覺得他的心裡似乎吶喊著:
「如果我現在道歉了,那誰跟我道歉?誰對那個十歲的我道歉?誰來為十歲的我討回公道?當你們都得到你們公道,我的公道呢?」
仔細思考,十歲的黃子佼目睹母親跟外遇者的赤裸不堪,當下他也是性騷擾受害者,只是當時沒有人知道,沒有人為他討回公道。

停在十歲的那一年,再也前進不了

我覺得他卡住了,他停在十歲那一年,就再也前進不了,靈魂被困在驚嚇裡,試圖讓一切看起來很正常,所以他無法道歉,因為在他的世界裡沒有看過道歉,如果他道歉了,世界會崩塌,那個弱肉強食的世界,不是本來就應該這樣?
如果不是,那為什麼十歲的他沒有獲得救贖?
這不是理性範疇所能完整討論的,但是我在三段影片裡感受到這樣的心情。這讓我想到長月燼明這一部戲,黎蘇蘇穿越時空到五百年前,想阻止澹台燼成魔之路,避免五百年後仙門被滅,卻在過程裡得到一句結論:「眾人對他惡,他報之以惡,可憐又可惡。」
也許這個影片讓我們看見可惡之人的可憐之處。
直視傷口是需要很長時間的自我覺察,但是早期的社會並不重視人的情緒感覺,是到最近才慢慢開始比較重視一點,以致於許多靈魂崩塌,卻還是在表面粉是成世人羨慕的樣子吧。
這集podcast有三十分鐘,更多的請入內收聽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69內容數
大部分是講文案,有時候是講人生,但保證都是人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