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六.才知道,原來有「保險經紀人」這職業!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一陣子,因為明年計劃要退休,便準備加保同事蘭推薦CP值很高的公教團險(保費便宜但保障挺高),並覺得未來收入會較不穩定,是時候來檢視我的保單能否符合我真正的需求?更實際一點的是,我能不能減少保費的支出呢?
於是,我才知道有一種職業,叫做「保險經紀人」,簡稱「保經」。
有別於過去我以為的保險公司業務員,僅能專賣自己所隸屬的公司保單,而保險經紀人則可以根據客戶的需求,協助分析各家保險公司的保單內容,從而推薦高CP值的保險方案給客戶。重要的是,當我選擇跟保險經紀人買保險,就如同我向保險業務員買公司保單一樣,只是代換成保經來幫我服務,完全不會產生保費之外的額外支出喔!
那你發現,跟保險業務員和保險經紀人買保險的差別了嗎?差別在於,貨比三家真的比較划算。
以我為例,之前都跟同一位保險業務員買保險,一開始他確實幫我規劃了符合我當時所需的第一張保單。但後續,當他為我「以補強為名」規劃第二張、第三張保單時,我卻不那麼確定:這些保單真能cover我的老年生涯所需嗎?
而今天,幫我處理公教團險的保險經紀人,帶來了她花兩週時間幫我所有保單做的通盤評估,重點說明其中每一項保險主、附約的優缺點。我才明白,我的原保單確實能顧及我所需,但以所繳保費和所得保障來比較,卻絕對不是優選保單。
這位保經小姐解釋說,這並非之前的保險業務員有意坑我,而是他只能賣自家公司所推出的保險商品,但將這些保單與其他各家商品放在一起來比較,自有優劣之別。
同時,保經小姐幫我規劃的保險方案,乃選擇了另兩家公司與我原保單同類型的內容,卻能著重補強保障我一般醫療與意外醫療的雙實支實付方案。雖然我認為她所提方案的確很不錯,但現階段因減少保費支出亦是我目標之一,我便據此先選擇其中一張保單,替換掉原保單的不優之處(減額繳清或不再每年定期續保),未來若覺得確有需求,再考慮增強保險內容不遲。
呵呵,關於保險,我今天學到很重要的一課。年輕時不懂要問什麼,也許買到的保單沒那麼好沒關係,但最好幫自己的保單來個「定期健檢」,找專業的保險經紀人為你通盤評估保單的「現今適切性」,並提供清晰而易理解的方案說明,真的會讓自己更清楚該選擇哪種保單才好。
再者是,20年前的保單內容放到現在,不能說它不能用,但現今的醫療模式已迥異於過往,保障力或許有不足之處。而再過幾年,也許現在所著重的保障內容,又無法cover那時的需求了。所以說,沒有哪張保單能夠萬無一失,趁早保養好自己的身體最實在,其他的就交給天吧!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