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漫畫】賴和、阮光民《一桿秤仔(漫畫版)》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桿秤仔(漫畫版)》賴和原作,阮光民漫畫,2023,前衛出版
一日睡前想隨便找本漫畫放鬆,滑開圖書館的電子書借閱平台、漫畫分類,一眼就看到這孰悉的標題。
當下想的是:「這個故事我熟,那就看看吧。」
結果在翻到第一張跨頁大圖時,被震撼得瞬間睡意全無。
《一桿秤仔(漫畫版)》卷首跨頁圖
除夕夜,天未光。
一名夜巡的警吏,被殺在道上。
拖行的血跡,宛如一桿秤仔。
如果有讀過賴和〈一桿秤仔〉原作,應該能看出這是化用了原文結尾的最後一句。當時賴和發表這篇文章,推測礙於日本政府的檢查制度,所以並沒有詳細地描述出主角秦得參殺警的細節,甚至也沒有直言他殺警,只是在最後寫道:「同時,市上亦盛傳著,一個夜巡的警吏,被殺在道上。」使用了一種比較模糊、和緩的處理方式。
但這本改編的漫畫,卻在開場就直接為讀者展示了如此震撼的畫面。
〈一桿秤仔〉一文中,「秤仔」即代表「公平」,再加上一般人心中也會直覺地將「警察」與「法制」聯想在一起。這四方間的連結與交互,便是這篇文章中最貫穿全文主旨的看點。
在漫畫一開頭,就將「秤仔」直接與被殺警察的畫面放在一起,直白而戲劇性地告訴讀者本作中心主旨:秤仔斷了,警察死了,公平與法治都被殺了。
然而開頭如此駭人,故事卻是溫柔地娓娓道來。
除了原本我們就知道的「對於不公權威的反抗」,漫畫改編花了許多篇幅描寫主角妻的支持與勸慰。而我最喜歡的是,漫畫家將「借親戚的金花髮簪拿去典當」這段劇情,擴張了許多細節,讓原文中本來只有少少兩三句的描述,自成一個章節。也讓讀者感受到,即使生計受到壓迫,日子艱苦困難,還是有許多支持主角一家的力量(也別忘了重要的「秤仔」也是跟鄰人借的)。
然後看過這段人們的溫柔善意,繼續往後翻,看到警察濫用權力欺負主角時,那個對比造成的心悸,就更使人痛心。
我只能說這個編排很強,我心好痛但是我好愛。
《一桿秤仔(漫畫版)》書名頁
還有幾個必須推薦這本改編漫畫的理由。
先是阮光民老師無庸置疑的畫功,非常擅長渲染情緒,讀著只能被帶著跑,每一張跨頁都讓人心悸不已(就很可惜我第一次看,居然是用手機看電子版)。
再就是,作為一篇知名的舊故事,原作在寫作時雖然使用了白話文,但也夾雜了台語,這對現代的一般讀者來說,真的比較難接受;而改編成漫畫的形式,且這本的對白中並不怎麼使用台語文,確實是好消化許多。
總之,非常推薦大家去看這本漫畫。
舊故事翻新,再一次刻骨銘心。

【本文圖片出處】
*書籍立體圖示、書名頁:「臺灣漫畫基地」臉書專頁
*卷首跨頁大圖:謝謝阮光民老師支援並同意刊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3內容數
讀讀我書架上的那些裝飾品。 或者偶爾看看電影。 隨筆記錄,或隨心吐槽。 別走心,更開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