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西個案閱讀63】—《在你內心的快樂》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838692/

【阿卡西個案閱讀63】—《在你內心的快樂》

Cherry告訴我她很不喜歡現在的工作,做得不開心,又不知道能換什麼工作。她還說雖然她已婚,但有交幾個男朋友,卻又覺得這些男朋友也不能討她歡心。她的心情很亂,已經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Cherry看起來真的很絕望,在進入她的紀錄之後我才知道這個絕望的背後是源自於心靈的不被滿足和錯誤的焦點造成的,這是很多人都可能遭遇過的呀!
—————————————————————————————
(為保護個案隱私,以下個人資料皆經過化名和修改)
(以下為現場口述閱讀紀錄對話摘要,因篇幅有限,已省略部分陳述)
我:「你現在最大的困難是工作對不對?因為你在工作上沒有成就感。老闆交代給你的工作,你覺得你可以勝任嗎?」
C:「我沒有信心。」
我:「與其說沒有信心,應該說是沒有興趣。你在上班的時候你沒有投入,你的心沒有帶去公司,你並不投入在你的工作上,你心裡面在想什麼?你想做的是什麼?如果離開這個工作呢?」
C:「我有想過離開,但是我不敢。」
我:「你不屬於這裡,你要不要走出去看看?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我覺得你想要的是一種自由,你的興趣不是在幫別人做事,你的興趣是你想要你的眼睛去看,看到一件你真的很感興趣的事,然後你要去參與它,你的整個心需要被喚醒。你現在有點在逃避,你在這個公司裡面你去麻痺你所有的感覺,可是事實上你是很渴望走到外面去的,你很渴望去用你的眼睛去看到一個讓你很賞心悅目的東西,但是你要怎麼啟動這個眼睛?要從你的心開始,你要先願意打開你的心,否則你眼前所看到的東西就是沒有色彩的。你為什麼不敢踏出去那一步呢?」
C:「我怕我踏出去,我找不到像現在一樣的公司,反而會影響我的生活,因為我也有我的生活壓力。」
我:「但是你在那裡不快樂啊,可是離開這家公司對你來講,卻很像是要你從一個懸崖跳下去一樣。你想要離開這裡,但是你找不到出口。回到你自己,當你一個人的時候,你最喜歡做什麼?」
C:「我最喜歡就是看看書,做自己喜歡的東西。」
我:「我看到你看著桌子上的一個東西,你的手也有在摸它,那是什麼?是書嗎?還是有書以外的東西?」
C:「我有做一些手工的小東西,我不覺得可以賺很多錢,但是我自己喜歡做的。」
我:「可是你在做這些東西的時候你很快樂。」
C:「對,我會忘了睡覺的時間。我喜歡設計,小時候就喜歡畫畫。」
(導師的話)
我:「你很喜歡這些小東西,我要告訴你這是一個對的方向,因為我可以感覺得到,我現在全身起雞皮疙瘩,這是你要走的方向你知道嗎?你之所以不相信自己做得到,是因為你受到很多社會的制約,你相信你要先跟別人一樣到公司去上班,去領薪水,才能夠活下去,所以你一直不相信你可以靠做這些東西來生活。但是你不知道的是,你需要用你的心去生活,這些東西它可以打開你的心,只有當你打開你的心之後,你才會在你的生活中點亮一盞燈,讓你看清楚你的人生,你周遭的東西。
當你坐在你的桌前摸著這些小東西的時候,你真的很滿足,你很像是回到一個沒有人可以打擾的時間。告訴我你是不是很快樂?當你跟這些東西在一起的時候,當你用你的手去創造出來的時候,你會不會覺得你在這裡才看得到你的成就感?你會不會覺得你在這裡才感覺到自己的存在?你會覺得就算外面的人不接受你,不認同你,你也可以在這個地方找到一個安慰。你就勇敢的去做吧,你不用擔心。
你也很喜歡漂亮的花紋,你看到這些美麗圖案,他們都會把你的心打開,因為你很享受它,然後這些圖案又很美麗。你需要打開你的心,你的心很封閉,你可以不用馬上就投入,不用馬上就放棄現在這個工作,他要你去比較一下,當你比較到最後你就會有答案了,你以前都沒有特別想過對不對?」
C:「我想知道將來我會做什麼工作?」
我:「你要一步一步去走你才看得到,他已經給你你現在看不到的東西了,他不能再給你更遠的東西了,因為你必須現在去做抉擇,才會看到更遠的東西,你現在連選擇都還沒有做出來。」
C:「我很沒有信心,我很不相信自己。」
我:「所以他才要你花時間去感覺,你必須透過你自己的每一次行動去確認自己的內心有多有信心,所以你要持續做下去,持續去做你的作品,持續去練習,慢慢地你會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今天如果你繼續選擇留在原來的工作,它不會有任何改變,因為它本來就不適合你,所以你要問你未來會做什麼工作,這是說不準的,因為眼前就有兩個版本,你要選擇哪一個?如果你要問的是你繼續留在現在的工作,那麼我告訴你那就是死路一條,如果你給你自己另外一個選擇,去看到對你自己有益的工作,那麼它就有很多可能性。」
我:「他不要你去看你能賺多少錢,他要你去忘記這個世俗的價值,他要你回到你的內心去問你自己:什麼能夠讓你快樂?當你快樂了,錢就不是問題了。是你的快樂在創造錢,而不是為了錢去追求錢,所以你要為了自己想,你要為了自己的快樂去做這件事,而不是為了要有錢。老實說,他給我的感覺是你不缺錢,你永遠都找得到有人可以幫助你,包括住的地方。它不會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你會有能力支撐它的,有時候是你自己想太多了,你總是覺得『如果今天我要付出一塊錢,那麼我要準備10塊錢,我才有安全感。』
你要去學習的是:我要怎麼知道,即使我只有一塊錢,我把這個一塊錢付出去,我還有剩下,剩下的那個是什麼?那個是無形的東西,但是你的物質生活不會被影響。你要去練習看到這個,這會是你的課題,所以他沒有辦法告訴你你要怎麼樣去賺更多的錢,因為那不是答案。」
我:「現在你準備好要去面對你的婚姻和愛情了嗎?我感覺你是有點害怕的,你有點不太想要談這件事,可是你又很想知道答案,你很害怕去面對這個東西。
你為什麼不跟先生住在一起?」
C獨居,她的先生和小孩、婆婆住在一起。
C:「因為他不跟我住在一起。」
我:「你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
C:「他說他媽媽那邊比較方便,我也覺得是的,因為我其實不太擅長照顧小孩子。」
我:「但是你先生這句話是藉口,他覺得你不快樂,他覺得他跟你在一起你不快樂。」
C:「我知道他為工作很煩惱,他工作不順利,我不知道怎樣去幫他,也因為我自己的工作都不好,所以我自己住的地方我就自己付,沒跟他拿錢。」
我:「所以你要先讓自己站起來,你站起來之後你跟他分享,把心打開的感覺是什麼,因為他覺得他往你這邊看,他看到的也是一個灰灰的洞,他看他自己也是這樣,他覺得他好像看不到他要看到的東西。如果你讓自己變得不一樣了,我相信他會願意多看你一眼,因為那會很吸引他,他很久不知道活著的感覺是什麼了,他從來不知道原來活著可以有顏色。」
C:「他還喜歡我嗎?他還愛我嗎?」
(導師的話)
我:「他對自己還不滿意,他覺得他的能力還不夠,他好像沒有辦法給你你要的東西,他有一點慚愧的感覺,所以他不敢看你,他就是覺得他自己無地自容,他覺得他沒有臉見你。希望你讓自己站起來之後,回去告訴他,告訴他說你要的不是錢,錢不能給你安全感,你要的是快樂,這個快樂要從你的心裡面去尋找,你要發自內心的看到這個世界的美好。當你看得到的時候,你才能夠跟他介紹,才能夠跟他描述有一個很美好的世界,否則他跟你一樣看不到。
他覺得每個人都在為錢奔波,每個人都有分到錢,為什麼他總是搶不到?為什麼他分不到?當他分不到那個錢的時候他覺得他就是沒有價值,一個沒有價值的人是沒有資格讓別人去看他的,他甚至也不敢看任何人,他很怕和任何人的目光接觸,他很怕那種瞧不起的眼神。他跟你一樣,你們覺得錢就是一切,你們願意為了錢去拋棄自己的夢想,去犧牲自己的興趣,放棄自己的快樂,只因為你們相信錢可以讓你們抬得起頭,但是錢不能買到真正的快樂。
所以要先從你開始做起,你要先站起來,你要先看到自己有,你才能夠說服他真的有。你可以暫時不用去擔心你的先生,他不會有事的,他會等你,他會等你準備好了,去告訴他你做了什麼改變,你的勇氣會鼓勵他重新看待他的人生。你之所以會有這些交往的對象,都是來自於你想要證明你自己,但是你不用再去證明了,你不需要從別人身上證明自己,你把你的手拿出來,從你的手你就可以證明自己,你擁有一切,你想要什麼靠你的手就可以創造出來了
當你做這些小東西做的不眠不休的時候,你哪裡還會想要去找男朋友呢?你哪裡還需要他們帶你出去哪裡吃喝玩樂?跟你說甜蜜的話呢?你根本就不需要啊!你覺得那個從自己心裡面創造出來的東西是沒有人可以給你,也沒有人可以取代的,那才是你要的東西,別人給你的東西怎麼樣都餵不飽你,因為那是空的。
你做了很好的選擇,你選了你的先生,你說的沒有錯,他很需要你,但是他不敢看你,希望哪一天你準備好了回去告訴他,你知道的事。」
C:「我跟我的孩子呢?我不知道要怎麼跟孩子相處。」
我:「你的孩子很快樂呀!你的感覺只是你想跟他說話,可是他都不停下來,你覺得你遇到什麼困難?」
C:「我覺得他不太聽我的,我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他喜歡我嗎?」
我:「他當然喜歡你呀!你知道他為什麼快樂嗎?因為他覺得他有愛他的爸爸媽媽呀!他之所以停不下來就是因為他太快樂了,他很快樂的在過他的生活,你就看著他在原地轉圈圈,因為他太快樂了,他根本沒有時間停下來聽你講什麼,他看到你在看他,他就很滿足了,你想跟他說什麼?」
C:「因為我不是跟他住,所以我不是照顧他的人,所以我很害怕他會不會就是不喜歡我,很內疚。」
(導師的話)
我:「他不會不喜歡你,他知道的,你很愛他,他也很愛你,你如果這樣問他,他一定會跟你說:『媽媽,我沒有不喜歡你呀!你又在胡思亂想了,我很快樂,爸爸跟奶奶照顧我,他們把我照顧得很好,你們大人都是這樣犧牲自己來照顧孩子,你們到底對自己還有什麼不滿意的呢?』你的孩子心裡面沒有任何的疑問,你的疑問是你對自己不滿意,你不滿足,你覺得你要每天盯著他才行,你覺得你要看著他,兩個眼睛貼在他的身上了,才會讓他覺得你愛他。不需要,就算你沒有在他旁邊,就算你沒有看著他,他都覺得你的眼睛是在他身上的。」
C:「因為我有想過要不要把工作辭掉去照顧他。」
(導師的話)
我:「這樣你會比較快樂嗎?你把你的全副精神放在一個孩子身上,你不會比較快樂,你反而限制你自己了,你變成你規定你自己要愛他,你不喜歡規定。為什麼要規定自己要愛他呢?它不是你的義務,它不是你的責任,它是你天生的能力。你愛孩子是天生的,不需要透過任何的行為去證明它,你專心去照顧他不會讓你比較好,反而會讓你乾掉,因為你沒有生命力了,你會變成一個乾掉的媽媽。」
C:「我覺得我跟其他的媽媽不一樣,其他的人都是住在一起。有時候我跟朋友說我也覺得自己怪怪的,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很不正常。」
我:「其實你的孩子很獨立,他並不需要你在他的身邊,他是一個很快樂的孩子,而且他會打電話跟你說:『媽媽我愛你,你好嗎?』但是他的語氣沒有任何的想念,他從來不需要你在他的身邊,他從來不依賴你。他是一個很快樂的孩子,你會從他說話的語氣感覺到他很有精神,他很有力量,他一直在鼓勵你,他也從來不會說:『媽媽你留下來陪我好不好?』他從來沒有需要你這樣,但那不代表他不愛你,所以你就照你原本的做法就可以了。
有時候回去看看他們,但是這麼做是為了你自己,不是為了你的孩子,你的孩子不需要你這麼做。但是我必須再一次強調,那不代表他不愛你,而是因為他太獨立了,他是一個很棒的孩子,他完全不需要你花很多的心思,他很好照顧,而且他很快樂。所以你要記住,如果你要回去看你的孩子,是因為你的需要。看看他,你滿足了,好好的跟他說幾句話,然後回去你的工作,回去你住的地方。」
C:「那我這些男朋友對我有什麼意義?」
我:「你不需要他們,他們就不會出現了。你和他們的關係是你需要,他們才出現,你不需要他們,就不會出現了。」
C:「我覺得跟他們在一起還挺快樂的。可能現在我還沒有決心去放棄吧?」
我:「在選擇愛情和婚姻的同時,你會有罪惡感嗎?其實你的先生他對這件事情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因為他對他自己沒有信心,他覺得他不要妨礙你去做這樣的追求,因為他很愛你。當然如果你兩個都要的話,也沒有問題,你不會被批判,批判的人只有你自己,如果你覺得和男朋友很開心,你要這麼做也可以。但是當你跟他們在一起的時候,你可以想想你先生的感受,這個東西要靠你自己去感覺,因為你自己才知道要怎麼去面對這樣的情緒。
這裡面沒有對錯,而是當你和一個男性在一起的時候,那就代表你不完全認同你的身分,你是讓自己擁有兩種身分,一種自由的身分,一種有婚姻的身分。之後這個想法會越來越清楚,越來越清楚的原因是你會知道你不再需要這些人的安慰。你喜歡跟他們說說笑笑,其實在你和別人分享你喜歡的東西的過程中,你就可以享受到了,因為你將來教別人這些東西,分享的過程,就是在和別人聊天,一邊做手作一邊聊天,很自然地,這些過程它會讓你很充實,很滿足。
我想起來你有提到說你喜歡別人把你當公主一樣疼。」
C:「可是從來沒有。」
我:「為什麼是公主呢?」
C:「其實很奇怪的,因為我小時候不是一個很公主的女孩子,我是比較男性的那種,但是我內心是很渴望做公主的,只是我小時候不敢承認。」
我:「我懂了,你是那種想要被人家圍繞的感覺。所以你想想看,一個公主在做手作,旁邊有好幾個宮女在陪你做,然後你們在聊天,你就很快樂了。」
C:「我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有沒有能力。」
我:「不要懷疑,去試你就知道了,你的心會告訴你,你的心會告訴你你想不想做這件事。所以我突然有一種感覺,我覺得你在做手工藝的時候,你好像曾經做過這樣的事情,我剛剛講的那個畫面,一個公主在做手作,旁邊有好幾個宮女在陪她做這件事,我覺得這個畫面好像你以前看過,你喜歡那種被陪伴的感覺。」
C:「對,但現實中我就經常一個人。那我要怎麼樣才能讓我老公和男朋友當我是公主呢?」
我:「當你想要是公主的時候,你就會是公主了,你覺得他們沒有把你當公主,是因為他們沒有想要陪你演公主這一齣戲,他們有他們自己的想法。你不要太執著於你先生願不願意陪你做任何事,因為你要有耐心的等待他,你先生有他自己的問題要去面對,所以其實你還會有一段時間。你跟他之間要有所改變,還會有一段時間,等他自己願意想清楚了,他才有那個勇氣正眼看你。他不正眼看你不是你的問題,是他自己的問題,所以你要把自己過好,把你自己過好了,你還是可以去找你的男朋友。
但是你去找你男朋友的時候,你心裡面要很知道你的身分:『我為什麼來找他?我是有先生的人,我之所以來找他,只是請他來陪伴我,打發我不知道要怎麼處理的時間這樣而已。我心裡面沒有對我先生有任何愧疚,我也不打算和這個人有更多的計劃,我和他就是每一次會面,都像是最後一次。如果我們還會再見面,那也會是最後一次,每一次都像是最後一次,不需要對自己有太多的責難。每一次都去享受它,每一次也都告訴自己,這只是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之中,我會去享受它,我會去享受這個人的陪伴,但是我知道我的身分是什麼。』」
C:「所以我接下來的課題就是做自己嗎?把自己過好嗎?」
我:「對,但是有方法,他已經告訴你了,去做你的手作,你每次做的時候,你會越來越清楚,做到最後你就有信心了。在你原本的工作上不會有改變,所以你要忍耐,但是他的目的是讓你去看出來,這個工作不適合你,然後你應該去做你真正想做的事。」
——閱讀結束——

【朵莉的話】

我有時會想,如果不是因為放錯生活的焦點,Cherry現在應該是快樂的投入在她的小天地裡被她的學生圍繞著當公主,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到處在尋找這種假象。但有任何道路是不對的嗎?當然沒有,你得走過才知道哪一條路是更適合你的。我以為Cherry在婚姻裡無法感到滿足是單純的無法感受到對方的愛,原來是因為先生沒有自信,所以沒有能力給出愛。
想想我真的遇到滿多人告訴我他們錢總是不夠,可是我每次讀我都看到金錢的能量是夠的,問題是出在當事人走錯方向,才會讓金錢匱乏。但是人生的目的是為了金錢豐盛嗎?當然不是,金錢只是一個指標,如果你開始因為金錢的多寡感到痛苦,那麼金錢在這裡剛好提醒了你該注意的事。如果你還是看不出自己出了什麼問題,執著在金錢的匱乏,你就會持續感到痛苦。
謝謝Cherry,這是個很棒的故事,也許這樣的故事並不算特別,但卻交織出一幅很美麗的圖畫:一個渴望愛的太太,一個渴望給出愛的母親,一個期待被重視的公主,這三個角色讓我們看到一個由愛的主題構成的人生。
1折折扣碼doristory。自2021年底,朵莉順著生命之流開始了阿卡西的工作與服務,並在為個案閱讀的過程中持續發掘有趣的生命故事,朵莉將這些故事改寫發表後獲得了很大的迴響,讓許多尋找這些故事的人找到療癒他們自己的方法。這個專題將乘載更多生命的故事,留給喜愛聽故事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