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真實的感受到快樂?如何接納真正的自己?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有多久沒說出你很快樂?對於不快樂的事我們總是記得更清楚,總有100件不順心的事影響著我的快樂值,是今天出門前左右眼線不對稱、今天穿搭得不夠好看、今天文章難產、今天拍照起來不好看、今天工作不順利、今天晚上好孤單,總是有各種大大小小的事煩惱著。最近我驚訝地發現自己時常緊皺眉頭,而且眼神變得黯淡無光,加上我對身邊的人非常刻薄,我才發現自己這種情況過多久了?我有多久沒有好好和自己靜下來對話了?

|靜下來傾聽自己的內心

會不快樂的原因有非常多,其中一部分可能是你與你想過的生活背道而馳。也許你喜歡早睡早起,但你卻找了一個大夜班的工作,也許是你喜歡行銷,但你卻做著行政的工作,我在重啟個人品牌時,嘗試了各種平台、各種內容,我嘗試在流量大的平台打我擅長卻不是那麼感興趣的事,而在籌備這些內容的其間我感受到很多無力,也因此和男友起爭執,我一個人因為這些原因感到挫敗,為此心情不好,消耗我非常多精力,我開始重新思考我的品牌究竟想要給你什麼,我的初衷是什麼,於是我放棄了那些讓我不快樂,並且非我品牌受眾的人,我從中找到了平衡,想通了之後,我突然感受到一股放鬆,我想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原因,當你做著與內心想望背道而馳的生活,是很難快樂的。
在此想備註,我知道生活很困難,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多選擇,可能有許多現實的壓力逼得自己不得不做出這樣的選擇,但還是希望你能從中找到一絲希望、一點縫隙,找到其中的平衡,或慢慢改善現狀,相信一切都能變好的,從現在開始改變吧!從小地方開始。

|當下的力量

我還沒真正開始看這本書,(在圖書館預約總是爆滿,排隊等待中),但我確實有感受到關於活在當下這件事,高中時期是我最痛苦的時光,我讀服裝,早上6:30就要出門搭校車,經過一天近十小時的摧殘,滿身線頭,不只要學打版還要剪裁、車縫,還要分散時間學習為了升學的國英數,以及一點幫助也沒有的家政概論與衛生安全,還有毫不相干的家庭教育,下課後搭校車回家得在30分鐘內吃完晚餐,接著到診所打工,直到晚上9:30,回家後繼續用學校作業,每週只休息一天,就這樣過了高中三年。
這段日子是我最痛苦的日子,如果問我想不想回去在過一次,我絕對說不要,雖然當時有當時的煩惱,(雖然現在看來微不足道),且身心疲憊,但那時的我內心卻無比的堅強,那個時候眼神是亮的,那當下是我再也回不去的,即使疲累卻還是非常有精神,那時我覺得自己對音樂、影片很感興趣,不只參加歌唱比賽也會自己進修音樂錄製剪輯、影片錄製剪輯,甚至買了很多器材,直到現在都還在用,我也很開心我那時有這麼做,總而言之,你無法知道此時此刻的你和未來的你相比哪個會更好,你無法想說,以後一定會更好,畢竟生命瞬息萬變,也許之後會變得更糟,這也讓我更珍惜現在這個當下,我有時會幻想過幾年我功成名就,那一定是現在我為自己做出了很多努力,而我會感謝現在的自己,不管你從哪個時空線看,都會知道現在是非常獨一無二的,一去不返,而你有權力決定現在這個當下要做什麼、要想什麼、要吃什麼,要用哪個角度看世界,用什麼情緒對待其他人,活在當下吧!只有此時此刻是最真實的,不要後悔錯過時間了!
(書籍推薦:Headspace冥想正念手冊

|快樂是自己的責任

我曾經以為我只要交了男友後,我就比較不會孤單,有人陪伴我就會比較快樂,多一個人愛我,我一定能更幸福,後來我交了男友,我才發現原來快樂是自己的責任。
男友或身邊任何一個人,並無法也沒有責任要讓我快樂,他們不是小丑,沒有人有責任要讓你感到幸福快樂,「我們生下來就是一個完整且獨立的個體」,有時候會忘記這件事,我們花非常多時間向外尋找快樂,花錢買喜歡的衣服、消費各種娛樂活動,有時候在做完這些事後卻覺得特別空虛,而我仍然記得大一那年暑假窩在家裡每天看三部電影的日子,那時候真的好快樂。
快樂是一種選擇,我和男友每次出去玩時,我都很愛背單肩包,而它常常從我的肩膀掉下來,男友就會默默的幫我把我的包包背到他的肩上,時間久了我其實並不特別感覺到什麼,就變成了習慣,但我在剪輯影片時,看到男友的身影,背了一大堆東西,其中有我的包包,才驚覺發現,他其實默默為我做非常多事,我開始感到幸福並且珍惜,也非常感謝他為我做的事情。
說完故事了,我想說的是,快樂是自己的選擇,也是自己的責任,當你發現原來自己擁有這麼多時,會感到珍惜並感謝,這股溫暖的感覺會流過全身,你會感覺相當平靜,這股感覺和其他網購拆包裹的快樂不同,他會存在很久,持續一直在心中,只要你沒有忘記一切多得來不易。

|如何感到快樂?

所以到底怎麼樣能感受到快樂?長大以後我們很難像小孩一樣那麼單純,我們看事情的方式變得很複雜,把快樂建築在一個稍縱即逝的物品或時間上,那快樂將變得相當短暫,專注於內在平衡、自我實現,以及良好的人際關係,是研究指出最容易有滿足感的人們有的特質,好好接受真實的自己,追隨自己的內心吧!
最後如果你真的很難快樂起來,也請記得不要避諱尋求專業協助,可以上網搜尋「你居住的城市+免費諮商」,相信都能找到相關的服務唷!
4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