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的出口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晚上和朋友約了吃pizza。
她說了她的生活,我講了我的近況。我們邊吃邊聊著彼此的動態。在每一次的聚會中,幾乎都會提到一件事:沒有未來的方向,找不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想離開目前的公司,但又沒有好的去處。
每個人都面臨著這番困境嗎?或說,大部分人都有這個煩惱嗎?你也是嗎,你也在尋找人生的可能性嗎?我曾經思考該如何突破這個永無止盡向下的迴圈,卻仍然不斷地在迷宮繞圈圈。
其實我心裡一直嚮往為自己工作,為自己生活的日子。但是我害怕、我沒有自信、沒有方向,再加上現有工作薪資優渥、福利誘人,以一個理智人類的角度來思考,似乎沒有放棄的理由。可是心裡卻搖搖晃晃,總感覺不踏實。
踏不出舒適圈的原因是什麼,問題的根源似乎就是思想。我們想像著離開了這裡就會失去一切,失去我們認為不能失去的一切。所以我們連匍匐前進都不敢,我們找出各種理由,告訴自己,我不行,我不能。
唯有嘗試,才能創造自己想要的未來。
但我們功利的眼光卻讓創造變形了。當評估、衡量這件「真正想做的事」值不值得付出與投入,底下的潛台詞通常是指賺不賺得了錢。當金錢與目的高於一切,人生就生起了大霧,而濃霧使人迷失方向。
能不能有一次讓我們憑著興趣去做,隨著熱情而走。把自我意願而非金錢與目的放在第一位去做某件事,或許意想不到的延續就會接續而來。人生不就是點點串連嗎?當我們放置了夠多的點,面的輪廓就會漸漸清晰。
縱使最後仍沒有一幅美麗圖案,但我們享受了熱情,享受了為自己而活的快感。沒有遠大的目標也無所謂,投入在每件事中,那個當下便已足夠。
微笑雪莉說過一個有趣的比喻。
如果你能找到一件好像上廁所一樣,那樣迫切且舒適的事情,那就是你應該前進的方向。」
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宇宙真的會出手幫你。命運把我推出了舒適圈,如果沒這一推,我也不會潛心認真思考與開始嘗試。天機多麼玄妙,當下我們也許無法了解它的意義。但心靈多麼溫柔,總會引導我們邁向該去的方向。

— 狡兔有三窟,文字愛散步 —
寫字的房間 | 臉書 | IG
【與您分享我的生活故事,歡迎追蹤。非常感謝您的鼓勵!】
46會員
133內容數
不選物商號 這裡沒有精心挑選的商品,與最潮的設計品牌。 這裡有的是走入眼裡的美好,與從內心對美好人事物發出的真誠讚嘆。 這裡是【不選物商號】,我們只分享,不販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