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卡片編碼方式來存卡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使用卡片盒筆記寫好一張張的卡片,但要找卡片時,常常記得好像在哪裡有看過,要花一些時間去找。後來上 朱騏 老師的《2023朱騏讀書會》提出了「連結卡片」的技巧解決我的困擾。
索引編號」:編碼過程就是在做想法連結概念,將相似的卡片連成卡片串。
原則:一張卡片就是一則筆記檔案

Luhmann如何構建索引編號?

他採用的是「索引編號」來替每一張卡片命名,然後寫下這張卡片跟其他卡片的連結。用英文/數字交替出現。
其中一則筆記命名為「1」,如果下一則新增的筆記跟「1」有關連,就命名為「1a」。
如果新的筆記跟「1」的有關,他會命名為「1b」;
如果跟「1a」的關聯比較強,他就命名為「1a1」。
他這些卡片上面,還會寫上連結到其他卡片的索引,例如在「1」的卡片裡面,可以寫上連結到「2a2」或任何一張卡片。
編碼原則:
  • 新卡片跟既有卡片無關,新增數字/英文
  • 新卡片跟既有卡片有關,繼續數字/英文
舉例:
1:水果
1a香蕉—1a1香蕉蛋糕
1b水果茶—1b1一芳
1c水果酒—1c1果微醺
  • 卡片的同層就是平行論點
  • 卡片的子項目就是論點的補充內容

如何實踐卡片盒筆記的索引功能

市面上己有卡片盒筆記的軟體如:Obsidian、Heptabase、Roam Research.....,都有「雙向連結」的功能
當談到「雙向連結」時,以知識管理工具Roam Research為例。
在Roam Research中,每個筆記都是雙向連結的節點,讓使用者可以輕鬆地在不同筆記之間建立相互關聯連結想法。
舉例,假設有兩個筆記,一個是關於「健康」,另一個是關於「運動」。
在「健康」筆記中,可以加一個雙向連結到「運動」筆記,同時在「運動」筆記中也添加一個連結回「健康」筆記。
這樣,無論是在「健康」還是「運動」筆記中,都可以輕鬆地進行跳轉,探索兩個主題之間的關聯。
此外,Roam Research還提供了「反向連結」功能,可以讓使用者追蹤到引用或提及特定筆記的其他筆記。
這種雙向連結的功能使得使用者可以更全面地理解和組織知識,並且能夠更方便地導航和探索相關內容。
參考來源出處
20230625朱騏讀書會
https://zettelkasten.de/introduction/zh/
11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周家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讀後心得]必要的創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讀書心得]敘事精準 ​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要如何整理筆記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用OKR來管理目標,工作、減肥、存錢⋯⋯都好用!OKR是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的縮寫,翻譯為目標和關鍵成果法。它最早是由英特爾公司的前CEO安迪.葛洛夫率先在公司內實踐的。後來,由風險投資人約翰.杜爾在投資了谷歌之後,把這套方法帶入谷歌,並進行了針對互聯網行業的特別優化
Thumbnail
avatar
寶鼎出版
2023-05-31
學習如何用HMTL5和CSS3,跟JayLin一起做一個NFT卡片完整課程介紹編譯器使用以及HTML5 | CSS 初學者學習HTML5和CSS3不知道從哪裡開始,這次Jay帶你來做個NFT卡片,一次完整教學案例來理解HTML5和CSS3
Thumbnail
avatar
JayLinXR
2023-05-15
【在Obsidian中製作7600+份數位筆記以後,我找到最實用的3種卡片筆記類型 】卡片筆記的標題,對應著卡片筆記的類型,與卡片內容的資訊顆粒度。 卡片筆記的標題,也決定了我們的Obsidian筆記庫的生長是否有序。 好的卡片筆記標題,能讓Obsidian的連結功能更加強大,讓我們的知識工作完成得更快更好。 在我製作了7600+份Osidian的數位筆記以後,我總結出最實用的3種卡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04
用溺愛小孩的方式來寵客人,小心失去原則底線在電商公司上班,常常會遇到很多客人會有千奇百怪的私訊, 其中我認為最需要留意的是,原則問題。 有時候會平台舉辦一些優惠活動, 也總是很多人錯過了優惠活動,會苦苦哀求客服: 『拜託,我來不及下單,可不可以通融一下?』
Thumbnail
avatar
Mandy.K
2023-04-04
如何用活用卡片盒?(一)興趣多元、時間有限的我用三種卡片與四個部件經營寫作我覺得無論是寫小說還是知識寫作,最痛苦的就是腦中一片空白還要硬擠出東西,或是腦中思考混亂不知從何下手,不知起點在哪?也不知終點在哪?這樣的寫作過程真的會讓人焦慮到想逃避。最近讀到卡片盒筆記這本書,我覺得像是發現了如何讓寫作的汪洋浮出一些沙洲,累積成小島與陸地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2-10-29
用零股方式來分批進場的思考 因此投資達人阮慕驊老師說,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一定要是武松才能前往虎山,而是先做好承受風險的準備,就能朝虎山前進,而不是只守在山腳癡癡的守候。月光認為,難道會守著守著就會有老虎自己跑來撞樹嗎?古人教導我們守株待兔的故事,就是告誡我們不要做白費功夫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02-22
用手寫卡片思念你前幾天,寄了十幾封手寫的祝福明信片給朋友們,這些明信片都是我這一年拍下的照片製成的。拍照是我一直有延續的習慣,單純想記錄身邊的事物,像是大自然美景或是小昆蟲、動物或是一些生活中出現讓人想笑的不合理的事物等等。 一直都有保持著手寫卡片的習慣,有時候也會自己親手畫一些插畫加上文字寄給朋友。我很享受寫卡片
Thumbnail
avatar
藍天有絮
2020-12-03
用美麗的夕陽來結束一天吧!<p>對我而言,只要人在安平,那日有陽光,午后我就會在海邊,一直拍一直拍。這不是挑戰,而是用美麗的夕陽來結束一天,並期待明天美好的開始。</p>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17-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