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要如何整理筆記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前參加 朱騏 老師的《卡片盒筆記線上讀書會》,分享如下
卡片盒筆記是一種知識管理工具,包含3種核心:
  • 用自己的話幫助自己深度思考
  • 一張卡片就是一個知識點
  • 用串連方式,將知識擴大

如何寫卡片筆記

卡片包含3要素
標題
內容
參考來源
在內容部份可以使用2種方式
  • HQ&A
HQ&A是可以幫助自己透過讓腦袋回答而逹到深度學習的工具
  1. H 是 HIGHLIGHT,標記重點。就是對書中有感覺的重點,摘錄在你的筆記上。
  2. Q 是 QUESTION,提出問題。將「摘錄」的筆記文字,就是我們的答案,針對這個答案去提出問題。
  3. A 是 ANSWER,回答問題。針對上面的問題做出回答,但要重新理解後,用自己的話回答。
  • 萬能寫作法
「萬能寫作法」是一個簡單的寫作法則,適用於日常生活中的大部分場景。它只需要三個核心元素:觀點、案例和總結。這個法則可以幫助你組織和完成一篇文章。
  1. 觀點:自己的1句話敘述想法
  2. 案例:用1個範例補充觀點內容,可用:故事、數據、生活經驗呈現
  3. 總結:用簡單的話再說一次,或是透過這個觀點學習到什麼?
參考來源
出處或者連結直接貼上

結論

用卡片盒筆記的關鍵核心:『一張卡片,就是一則筆記檔案』。朱騏上課時說,寫卡片,像在存錢,寫愈多,創作的材料就愈多。
  • 每當你需要寫作時,你會知道去哪裡找到你累積至今的素材。
  • 將來自不同來源、不同領域的資訊,聚在一起互相作用,就能產生更多令人驚艷的想法。
  • 慢慢的就能寫成一本書的草稿了。
11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周家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讀後心得]必要的創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讀書心得]敘事精準 ​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知道要選哪一個?—情緒短句要選這個?還是那個? 我問你 我問他 我問了所有的人 不知道要選哪一個? 因為最好的那個還沒出現 不得不選一個 選完了,馬上後悔。 註: 【情緒8—無法決定,無法選擇】的情緒簡介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3-06-18
不知道要下什麼標題XD 總之跟簡單生活、金錢、書籍分享有關最近待在書桌的時間增加了,下意識開始檢視桌上的所有物品,原本以為一定要具備的東西,也在一個想法的轉換下捨棄了,像是桌墊,發現捨棄後在使用書桌方面並沒有感到不便或不適應,目前還會繼續觀察~
Thumbnail
avatar
玉子燒ㄟ日誌
2023-05-15
不知道要幹嘛?那來自律吧!Q:自律到底是什麼,很重要嗎? 為什麼網路上這麼多人在教自律?迷人的地方在哪裡?
Thumbnail
avatar
葉芸甄
2022-12-21
(限時免費試閱)你知道要如何做,才能有效脫離現狀?四個步驟讓你成為自己的自我成長教練在人生的旅程中,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在意自己目前所在的位置,以及意欲前往何方? 我所知道的大多數人,總是耽溺於抱怨自己的境遇有多糟,卻極少思索自己真正想要前往的目的地是哪裡?要如何做才能有效脫離現狀? 因此,當我們願意開始一個全新的人生旅程時,首先需要掌握以下這四個步驟...
Thumbnail
avatar
翻轉教練*AQ逆商智慧分享者Crama
2021-03-11
不知道要幹嘛的感覺真好 澳洲的老師跟學生們現在又開始放假了其實我跟你說我們真的很需要放假。真的差不到第十個禮拜的時候大家都快掛了。 我現在還是不能出國幹嘛的所以你問小孩子放假要幹嘛的時候這次都不是跟你說他要去歐洲或美國了。我們這邊的小孩都去Byron bay. 從我們這裡開車少說也要七八個小時平常是可以坐飛機但是現在連
Thumbnail
avatar
雪梨台灣阿姐
2020-09-24
我不知道今天要如何才能特別走過看過,總還是會錯過。 我想從今天起留下一些森林裡的記號。 到了不同座森林,卻總是迷一樣的路。 往後我看到這些記號,便知道要選另一條。 我不確定這樣是否就能走出自己的路, 又或者我可以不負責任的說,所有的錯誤自有安排。 是吧?感覺令人不舒服吧? 如果我要相信生命自有安排,那麼也就要接受所有的疤痕
avatar
拾光
2020-05-16
如何知道自己要什麼?-從這 3 個步驟開始「你要先知道『自己』是什麼,才能夠『做自己』。」-鍾明軒 對於現代人來說,我與你都渴望能「做自己」,然而,在做自己之前,你了解「自己」的模樣是什麼嗎?如果不是很了解,或想要更深入了解,你可以嘗試以下這幾個步驟,幫助你層層認識最內在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阿席娜 Athena
2020-04-20
國三日誌 8 我其實也不知道高中自學計畫書要如何下手2014-12-1  高中學籍可以掛教育部,但會被限制,不得參加繁星計畫?私立高中高職是否必須繳高額學費,才准許在家教育生掛該校學籍?有沒有私立學校願意讓在家教育學生不繳交高額學費?仍可掛他們的學籍?如果不想參加考試,有哪些學校可以讓我們掛學籍?
avatar
Ocarina
2020-02-02
不知道要相信什麼,就相信自己吧!掉入情緒低谷時,相信自己會爬出山谷,登上巔峰 走到人生岔路時,相信自己會邁向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avatar
小藍 (Keeper)
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