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記]卡片盒筆記-現階段實驗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兩天都在輸入這本,雖然我沒打算寫論文或是出書,但我很喜歡它的架構,就如本書所提的,畫了線的書雖然可能有點記性可能在哪裡,當要用到該句的時候卻要花很多時間找

如果把這些資料都統一放在一個盒子裡給予編號或索引,當需要找資料時只要記得想知道內容的關鍵字就可以順利的找到
在看這本書之前就有先爬了一下文,大概的架構都瞭解,但就是沒有一個清楚的具體流程,反而談論方法、心法居多,還有提供的軟體

剛好我就是叛逆,不太喜歡額外下載軟體,由其需要連上網,所以就在想是否能用word或excel當我手邊的工具??

關於書中內容

一開始不理解靈感筆記要怎麼歸檔,很多文章太容易把靈感筆記文獻筆記綁在一起,讓我以為兩個筆記要互相交錯寫出新的筆記,但讀完後個人覺得這兩個筆記是兩回事,由其是靈感筆記可以說只是一個主題的開頭,所以寫完後其實就可以直接把新的筆記納入到永久筆記,然後靈感筆記就可以丟了。
書中給的感覺靈感筆記不太像是一種筆記,反而像是便利貼,而比較著墨在文獻筆記永久筆記
所以我把靈感筆記記在excel中方便我一目了然,看我有哪些想法(這部份的用法會再解說)
來源我自己 靈感筆記地圖
除了靈感筆記記在excel外文獻筆記也是,書中提到當遇到有想法的句子就用筆寫在卡片上不要畫重點,我就在想如果每看到一段句子就有感,然後就開啟一個word書寫後存放,感覺也是很麻煩,索性就把文獻筆記也放這看得清楚也可以針對書裡的內容互相連接
然後每天都挑個有感覺得主題詳述在word上,然後貼上索引以方便找尋

索引

這也是我本來最難解的部份,以前我的方法都是寫完一篇文章後從中挑幾個關鍵字當索引,一開始執行的時候也是用這方法,把那些文章的索引放到一個索引集的word檔裡,過一陣子後發現,完了......這也太多了吧!!!!太多索引反而礙找文章效用也不大,直到後讀完書後發覺我似乎把tag的定義給顛倒了,應該是寫完文章後從舊的的索引中先找看是否有合適這篇文章的代表,不管有或沒有也可以為這篇文章想個適合的主題定義,方便往後的文章聯結可以用得上
左邊是索引歸類,找尋適合的加到新的文章中
雖說目前還在初用階段,不過卡片盒筆記的方式感覺沒有很制式,所以我只想利用這個方式的中心去架構我的卡片盒,目前的文獻筆記都不是用原有的歸類方式,而是直接用索引的方式去集結,就在想如果剛好新的文章中會引用到一些主題,那就可以利用索引把該類的所有文章都叫出來互相交叉比對,不過還不確定文章過多會有什麼情況發生。

軟體

網路上很多依照卡片盒的方法而成形的軟體,但我就是不想我的資料都要能上網才能編輯,這限制對我來說太大了,所中以目前有用的軟體是word、excel、Zotero、DocFetcher 這四個

Zotero是書中推薦的文獻軟體,可以把網上的文章或是PDF快速的截取下來讓我整理

DocFetcher是用來利用索引找相關卡片的軟體,把有這tag的文章全都找出來
這是目前的簡略架構,待用一陣子後再分享
也迎歡如有不同的想法留言一起討論,謝謝
Zero
Zero
目前會分享的有→魔術、攝影、烹飪、讀書心得、隨便分享 | 很愛看"漫畫",但不知道怎麼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