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女兒啊!我希望你能愛著自己,一步一步生活,展開自己的人生。”
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
作者:鄭蓮喜
三采文化出版
作為家長之後,其實有很多的矛盾,就如我們對於孩子出生之時很單純的希望她健康平安就好,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開始有更多來自社會文化的期待,好像就加諸在父母自己的價值觀,也可能慢慢地影響我們教養孩子的方式。
作者身處在一個更加競爭與男女觀念不同的韓國社會,透過自己女兒即將踏入另一個家庭的起點,開始思考著母親這樣的角色,寫下一些期待,也記錄著女性在人生不同階段的歷程,然後寫下一段段給女兒的溫暖情話,一樣也分享一些滿有感的篇章,很值得身為家長的我們一讀,然後也別忘記你身邊的太太也是人家的女兒

“若是說愛你的人,不尊重你的選擇權,那就不是愛你”

聽起來好像有點自私,但這幾年的許多書籍不也告訴著我們,我們應當好好的愛自己,然後才會有餘力去愛別人,要照顧好自己,才能更好的照顧其他人。作者那個世代的韓國女性,很常必須為了家庭育兒放棄了自己所要追求的事物,這個世代或許好一點,但提到育兒的選擇之時,往往多數還是女性選擇放下職場的衝刺,或許是母性,但這也要是雙方彼此經過溝通之後的決定,絕對沒有甚麼是理所當然應該要的。

“不論是媳婦還是女婿,他們需要的都不是一句宣言,而是時間-互相尊重、慢慢了解彼此的時間。”

結婚從來不會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家人的事,特別許多女兒住入了男方家中,然後有一些婆媳問題。但我們如何能夠期望一個就這樣地加入,然後當自己父母的孝順照顧,如果有,那也必須是發自內心的,而不是來自社會的文化枷鎖。所以回到人與人的相處本質,其實無非還是那份尊重,尊重彼此的不同,理解彼此,多一份在乎與好奇,那麼相處起來都會舒服的多。

“我相信的並不是老公的言語,而是他的行動”

身為老公的我們,應當成為老婆的最大支持,因為如果順利,這個牽手將會陪我們一起度過人生的最後階段,當對方能夠給自己無私的支持,適時的,隨時得,想到就應該多多告訴對方,我是感謝的,如果你也有想要做的事情,就勇敢的去做,我會成為你的後盾,然後不是透過話語,而是具體的行為。

“不論什麼事,你想做的時候,就是最好的時機”

做一件事情最好的時機是十年前,次好的時機是現在。這是一句行動力的金句。不過我們面對孩子,總是不斷的嘮叨,趕快這個趕快那個,或許身為父母的我們,是該學習慢慢隨著孩子的成長,讓他自己決定,然後也承擔隨之而來的一些結果,那麼長大之時,也許能有更好的判斷能力,也更能知道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事吧。

“我希望他可以毫無畏懼地說出自己想說的話,即使輕聲說出自己的想法,也不會引來他人誤解。”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內心的小劇場都是多的,多的不如直接說出來,其實那些擔憂與顧慮,可能根本都不會發生。即便發生了,那麼我也說出來了,不會留著遺憾。我也很喜歡作者書中的這段:
誰的人生沒有痛苦、悲傷與艱難?又有誰的人生只有幸福和圓滿?正是因為痛苦與悲傷,幸福才得以耀眼發光,也正是因為有幸福,我們才得以承受磨難。

“讓女兒不論是在黑暗中或是任何地方,都能自由無拘,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

即使社會的進步與富足,不免還是有許多令人擔心的事件發生,可是身為父母的我們也不能看管一輩子,孩子會有他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人生。我們應該交的不是透過害怕與恐懼來控制,而是正確的價值觀,以及為自己所選負責,然後就會有一個判斷的邏輯與思維,知道恐懼,但不被恐懼所束縛。

“當有人問你:「這輩子最重要的人是誰?」如果你能毫不猶豫地回答:「是我!」那就太好了。”

這一段其實作者在分享的是她即便工作再忙,都會盡可能地給自己每天1~2小時的運動時間,然後每年給自己一到兩天的一個人旅行。唯有透過給自己這樣的時間,才能夠創造更多的活力,更加的愛自己的人生,活得更加閃耀動人。所以我們都知道飲食健康的重要,也知道健康的重要,愛自己並不是讓自己軟爛在沙發上,而是真正的照顧好自己。
不論身為甚麼樣的角色,你都是你,我還是我。作者透過很多自己的故事,看見了跟我們上個世代很像的重男輕女,凡事要求女性為家庭付出犧牲,然後有一些價值有轉移到我們這代,有一些開始改變了,但男女本來就不同,想要做到完全齊頭式的平等非常不容易,也還有一段路要走。但這樣的過程之中,自己可以怎麼照顧好自己,這條路才能走得遠。身為父母的我們,也需要許多的學習,要求孩子愛自己的同時,也要能夠透過身體力行展現對彼此的愛,對自己的身體的重視,那也才能真正地有身教。滿好閱讀的一本好書,分享給身父母的朋友們,除了孩子,照顧好自己,照顧好另一半,發自內心的。
#阿崴閱讀
#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
#以為待業生活結束了又開始了
#2023/0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70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阿滴:《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讀後感和我的經歷及感受分享以下文字是我過去經歷的主觀感受以及書中的內容統整,建議如果有疑似症狀,還是要尋求專業幫助和從正確管道了解正確訊息,不建議只查找網路,這些都只有片段資訊。 我們現在所遭受到的挫折,會在未來成為支持別人的那道光。
Thumbnail
avatar
夏柔
2023-04-30
阿崴閱讀-打造超人思維打造超人思維。作者:鄭伊廷xdite 。商周出版。 算是容易閱讀的一本好書。副標下的也很聳動-智商如何從100提升到1000。人生中95%以上的難題都可破解。 人生與職場難免遇到問題,基本多數思維是線性的,先參酌過往自己或他人經驗,然後通常就硬上了!硬上個幾次,好一點的做優化跟紀錄。差一點的開始怨嘆
Thumbnail
avatar
阿崴
2023-02-24
阿滴《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我做這件事,不是為了誰,是為了自己。」|讀後感那段時間,我最常想到的問題是:我,是不是一輩子都會這樣?一輩子都不會好? 為什麼是我? 對於身處在當下那個看似無止盡的痛苦迴圈,人的想法很難不負面。大部分人的想法一定是想要趕快好,害怕永遠脫離不出。 尤其是那句 為什麼是我?最打中我。我過去經歷一些不愉快的時候也會想到,為什麼是我要經歷這些?但是真的
Thumbnail
avatar
葉瑩
2022-08-14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23:要變得更好,我們要先承認自己不誠實「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3-21
"阿舅阿舅"我來找你了喔!  我當時還是一名正在讀醫學院的學生,我們大三開始會進到醫院實習,那時剛進醫院大家都很有衝勁,每天不是讀書就是看病人,其餘時間還要準備報告,一天睡的時間常常不到四小時。在這種身體與精神都非常虛弱的情況下,聽說是最容易與另一個世界產生交流的...
Thumbnail
avatar
慢漫
2021-01-23
阿秋我為你吐血阿秋一早就坐在檳榔攤 她愛說也愛笑她賣檳榔 我問過她對人生的看法 她說:哪無講笑那耶快活 阿秋總勸我吐掉口香糖 嚐一嚐自家祖傳的秘方 我問過她對愛情的看法 她說:親像檳榔嚕哺嚕香 ..................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1-01-06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17集:認識很久卻還不懂我!這該怎麼辦?「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12-27
【阿毛說電影】水底行走的人 - 我有一杯酒,敬天下坦誠面對自己的人水底行走的人 - 我有一杯酒,敬天下坦誠面對自己的人 Do you know I spent how much time to meet my soul? 本性,在佛教是宇宙的存在與運作本質。揭去宗教的神祕面紗,本性是指人心底深處各種感受與想法。弗洛伊德稱為自我,但可是這種被列作有意識的部分,又多少
Thumbnail
avatar
阿毛說電影
2020-07-19
阿蓮的女兒──極短篇小說妳是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母親這樣說。可她覺得很不服氣,明明大家都說她跟母親是同個模子刻出來的,怎麼結婚了就不能算是家裡的女兒?
Thumbnail
avatar
老闆
2019-01-23
「阿信」在菲律賓教我的事多年前有部日劇「阿信」在台灣轟動一時。劇裡的女主角刻苦耐勞、任勞任怨讓許多人佩服不已。 我從來沒想過,真實生活裡,會有「阿信」這樣一號人物,而且就在我家裡。
Thumbnail
avatar
孫婕/ FM Obligacion
2018-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