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生活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圖書館排熱門預約好像定存,延遲吃糖,有天突然累積到可以享受的那刻。我在台中市圖第一本預約的書,是說書人瓦基的暢銷書《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生活》。(雖然在這之前沒聽過瓦基,只聽過閱讀人>///<)
本書主題很吸引我。拿到後速速讀完了,特別喜歡的幾個點:
1.瓦基是國標舞愛好者。跳舞是他很重要的興趣!(我也!)
2.「十年願景」和「兩年封面故事」的練習。寫這個有點呆,但也很具體,可以釐清此刻對自己的認識與期待。我會試試。
3.不要靠自動駕駛或依賴導航,我想朝九晚五、follow交辦事項、人云亦云都是。「當我們選擇手動駕駛,勇敢給出承諾,花時間認識和定義自己,才有可能實踐夢想。」對於最近困擾於友人無心地反覆開啟社交模式空洞對話也很有感。安靜專注,才能明白自己真正的需求,腳踏實地探尋邊界。
4.「保留一天當中精神最好的一個小時給自己,建議能夠早上的時間最好,將這段時間視為最高優先,做最重要的事。」
5.《如何閱讀一本書》:「一個人如果說他知道他在想些什麼,卻說不出來,通常是他其實並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麼。」
6.「『完成』比『完美』重要。你可以把目標砍半、放棄不必要又會造成壓力的事情、設計讓過程變得有趣的方式。」
7.「以我寫部落格為例,『每週寫出一篇讀書心得』就是我最關鍵的事。除了這件事,其他都是次要的。」哲學家丹尼爾・普特南說過:「現代人想要自我欺騙,最常用的一招就是隨時保持忙碌。」
8.彼得・杜拉克曾說:「最沒有生產力的事,就是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去做根本不該做的事。」(瘋狂點頭)
9.Toni Morrison說:「如果有一本書你想讀,卻還沒有人寫過,你必須把它寫出來。」瓦基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寫下這本書。共勉。
最後很像在轉手名言佳句哈哈哈哈哈。9以前就讀到過,重溫的感覺很好。
一起加油。
12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