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服實驗》體驗這場神的遊戲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知道身邊有多少人聽過這本書。作者是Michael A Singer,他的另一本書叫做「覺醒的你」,封面是黃澄澄的亮金色,去年第一次看時便深感震撼,而且出乎意料地竟能夠輕易理解作者說的文字內容,以及那些文字無法轉譯、關於心智以外的意識體驗;過了一年之後,我才終於又看了作者的第二本書:「臣服實驗」。
書名其實就把故事內容重點講完了,這是一趟關於「臣服於生命帶來的所有安排」的旅程。作者本身經歷的人生故事,原本跟眾人無異的成長、求學路程,一切就在平凡無奇的某天,當他突然意識到腦袋裡有個聲音不斷在說話——那些我們平常心裡的自言自語,也就是電視劇裡會把主角內心想法用旁白配音的方式說出來的那些內容(例如最近看鬼滅之刃就覺得炭治郎內心聲音特別多),於是他開始思考:「這個說話的聲音是誰?如果是我的話,那『意識到』這聲音的我,又是誰?」

有意地接受生命之流呈現在我眼前的任何事物

「從出生以來就一直習以為常的想法、內心話、自己腦袋中的念頭,並不等於『我』,而是別的什麼」,光是看到這個概念,就足以讓多數的人停在這裡卡關。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在遇到陷入兩難情境時,或是重大抉擇時,就會試著由第三者的視角觀看自己,自問如果是我身邊的人遇到這樣的情境,我會怎麼支持他?我會建議他怎麼做?練習抽離當下的世界,當你不再沈浸在情緒之中時,當不再被執著綑綁時,要處理的就只有這個當下。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接受(臣服),比起接受,用臣服(Surrender)這個字更有一種我放下心理防衛機制、撇除不信任、猜疑、恐懼,全然接納現況的意味。
作者透過第一人稱自述,記錄從發現自己心智聲音開始,一路開啟向內自我探索的轉化以及付諸實驗行動的過程。他決定:
「如果生命以某種方式呈現,而我抗拒的唯一理由是出於個人喜好,我就放開自己的好惡,讓生命做主。」
從多小的事開始?不如就從天氣開始吧。
如果今天預計要出門辦事,一出門就開始下雨,這時候腦袋第一個聲音就是:「吼好煩。」如果身邊有他人,這時候脫口而出的話十之八九是:「好衰!一出門就下雨。」或者「什麼時候不下,偏偏挑我出門時。」諸如此類的話。我也曾看過不少朋友在出國前,還未抵達目的地,就開始抱怨當地天氣不佳,整趟旅程已經毀了。心智會出現的第一反應多半是個人喜好的發言,明明下雨只是下雨,出太陽只是出太陽,但是雨天就能讓你陷入焦躁,出太陽也可以嫌熱死。
心若靜不下來,任何一點外在變因,都讓人瀕臨崩潰邊緣,如果試著練習接受每件事就是這樣發生呢?
就像這位一開始只想進森林靜心、練習捨棄心智聲音的人,最後卻因為臣服,一路成為上市公司的執行長。
在閱讀的時候,直覺性聯想到塔羅牌的0號愚人牌:放手一博、信任、冒險、跳進未知、往前邁出步伐,如果我們不曾嘗試冒險,就不會知道自己活得如此侷限。但是這又談何容易,每分每秒,如果沒有練習覺察,只要處在無意識的狀況下,腦袋馬上就會被各種懷疑、恐懼、不安、緊張、害怕、焦慮的話語佔據。

臣服中沒有糟糕的體驗

作者寫這本書時,是已經實際度過三十多年的臣服實驗,順著生命之流前進,每每發生下一波生命的魔法時,他仍不得不再度驚嘆臣服帶來的禮物,而所謂禮物,不是只有典型的「成功」,還包含不符合一般人大腦判斷喜好標準的遭遇:作者的上市公司後來因內部員工弊案而被美國政府告上法院,經歷了長達七年的官司風波,甚至因此必須辭去執行長一職,離開一手打造的上市公司,多數人大概都會把這樣的境遇稱之為失敗、低潮、挫折之類的事件,但是「臣服中沒有糟糕的體驗」,作者並沒有因為這個遭遇,而懷疑、後悔所做的一切,相反地,正因為他並非出於喜好而情緒性決定過任何事情,他只是臣服於生命的邀請,因此面對任何狀況,對於他來說,都只是一個發生。我們無法判定生命中的單一事件幸或不幸,那都只是過程而已。
如果不是因為臣服所有安排,作者不會在森林裡創立了持續數十年的靜心聖地,也不會開設建築公司,以及到後來自學程式語言、創立程式設計公司,然後再離開公司、有了寫作的時間,把生活經驗紀錄成書,影響全球千萬人。會不會這就是宇宙的安排,得讓他走這一切,才能讓更多人理解生命的意義呢?

臣服不是選項,是唯一能做的事

另外書裡提到一句話:「臣服不是選項,而是唯一能做的事。」如果沒有好好消化前面作者鋪陳所提及關於臣服的主旨,大概很容易被斷章取義、或是武斷地定論任何事都失去了主控權。事實上,這是指在沒有任何其他因素,純粹只是你覺得不想、不喜歡而抗拒它自然發生的情境,而非倡導生命任何大小選擇都得say yes。不過實際發生在個人生命中時,能否真的如此豁達,我想就是最挑戰的地方了。
自己第一次聽到「臣服」一詞出現在我生活裡時,就是我最真切體驗到臣服之意的時刻,當然,那時候我不知道那叫做臣服,我只知道我那時候我確實捨棄了心裡的防衛、控制、批判,我只是好好地體驗當下的那一秒。那是人生中神奇的一段經歷,時間彷彿靜止,或者以一種極其緩慢的速度流逝,慢到一秒鐘會被無限放大,身體所有感官都會被觸動,腦袋的聲音也不見了,極其安靜,只剩下存在本身。
我從未參加過任何身心靈課程,在那之前我也未曾閱讀身心靈相關書籍,但是經歷過那次臣服體驗之後,我漸漸明白原來自己一直以來追求的自由,其實也就是希望找到心靈的平靜,尋求自由/平靜的路上,我正在練習接受已發生的發生,而不再活在痛苦懊悔裡,我接受自己的不夠完美但仍想追求完美的狀態,我接受生命每一刻都是我的選擇,我接受生命中的各種改變,不管它將帶我去向哪裡。
我捨棄了過去曾覺得自己受害於命運的擺弄,或者過得比別人辛苦的狀態,選擇正面以對,認真檢視自己擁有的資源與能力,然後專注於讓生命的本質。當然很多時候還是會無意識被心智的喜好給擺佈,但是只要有了察覺,就是讓自己跳脫出來的第一步。

緣分是神,遊戲,是我們

《神的遊戲》,張懸/2012
在看這本書時,不知道為什麼想起了張懸(焦安溥)2012年的專輯「神的遊戲」,印象非常深刻,那時候大學畢業沒多久的我,聽不太懂這張專輯裡的歌曲想表達的意義,但是卻深刻記得專輯的介紹文案:「緣分是神,遊戲,是我們。」事隔多年後,我才重新認識這張專輯的歌,並為之深深信服。
人生就在一場遊戲之中,所謂「神」為我們所安排的路,帶領我們前往的地方,其實也就是宇宙裡那因「緣分」而生的每一秒、每一刻 — — 我們遇見或擦身而過,我們願意去愛或害怕去愛,我們保持開放或始終抗拒,我們選擇開口或保持緘默,我們願意堅持或選擇放棄。
「生命中最美也最銳利的辯證,是緣份的永不重覆,是我們身浸命運中,每一次的深愛與釋懷。」 —《神的遊戲》專輯介紹文案
當緣分/神來到我們的面前,我們是否願意臣服,真切體驗這場神的遊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16內容數
以書寫記錄日常,以電影餵養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墨奈何/墨青城《臣服》四部曲|總評閱後感想|總評|2022.10.04   其實四部作品除了羅馬數字的一到四之外還有一個副標,分別是「危險之愛」、「鞭下之愛」、「禁斷之愛」、「重圓之愛」,算是很清楚概括了大致感情核心;時間順序上則是1、2、4、3;BDSM這個活動在不同作品中也展現了不盡相同的樣貌。
Thumbnail
avatar
墨卿雲
2022-10-05
墨青城《臣服IV》關鍵字 >提示:BDSM、破鏡重圓、肉、互攻 >背景:現代、權勢 >結局:1v1、HE >關聯作品: 墨奈何《臣服[BDSM]》 墨奈何《臣服II[BDSM]》 墨青城《臣服III》 閱後感想|2022.10.04【推】
Thumbnail
avatar
墨卿雲
2022-10-04
墨青城《臣服III》關鍵字 >提示:BDSM、偽骨科、強迫、雙不潔、肉 >背景:現代、黑道、商業 >結局:1v1、HE >關聯作品: 墨奈何《臣服[BDSM]》 墨奈何《臣服II[BDSM]》 墨青城《臣服IV》 閱後感想|2022.10.01【不推】
Thumbnail
avatar
墨卿雲
2022-10-02
墨奈何《臣服II[BDSM]》關鍵字 >提示:BDSM、攻不潔、肉 >背景:現代、娛樂圈 >結局:1v1、HE >關聯作品:墨奈何《臣服[BDSM]》 閱後感想|2022.09.27【推】
Thumbnail
avatar
墨卿雲
2022-09-28
墨奈何《臣服[BDSM]》關鍵字 >提示:BDSM、雙不潔、肉 >背景:現代、黑道、商業 >結局:1v1、HE >關聯作品:墨奈何《臣服II》 閱後感想|2022.09.25【不推】
Thumbnail
avatar
墨卿雲
2022-09-24
【一分鐘閱讀心得】《臣服實驗》誰說生活一定要很努力才能成功?用一段話來形容此書 一位隱居山林的瑜珈仕臣服於生命之流成為上市公司執行長,而其中宇宙給予最大的禮物是一系列奇幻令麥克辛格修練至不被心智所擾,成為了自由的靈魂。 本書帶給我的改變 佳句賞析 如果我有其他的目標,我想,持續不斷的壓力就會讓人難以忍受了。
Thumbnail
avatar
Adora
2022-02-03
《臣服實驗》:讓生命帶領,去應該要去的地方 從七月開始,我早上都會有20分鐘左右的冥想時間。跟隨社團帶領人的聲音,在早上讓自己靜心。 我是一個開始進行什麼活動,就會忍不住想找書來看的人。《臣服實驗》是在另一個人類圖的社團中,看到有人提問而列入書單的書籍。在疫情降級,圖書館開放後,去借書時赫然發現它就在架上一個顯眼的位置。 或許,這是一種命中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1-08-24
精美筆記簡報《臣服實驗》領取放開自以為是的好惡,讓內在生命的靈性做主 讓內在生命的靈性做主  本筆記簡報為你整理書中共鳴的重點,讓你可以更容易臣服於自己。 一、你該如何開始練習靜心? 二、為何生命規劃會超越個人有限的觀點? 三、你該如何在巨大的黑暗中散播光? 內容如果有啟發你的話,歡迎自由讚賞或用行動贊助訂閱我們的專題計畫..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0-07-24
放手吧!拯救自己的《臣服實驗》01|焦慮巴士世上有多少人深受焦慮所苦,而不得解藥?每天每夜失眠,放在腦海裡的是什麼東西?沒做完的事情,失去的感情,遠大的目標,未知的挑戰,太多繁瑣的人事物住進我們心裡,使我們的心(mind)從未歇息。 身為女人,經期時低潮的感受更是明顯,任何一些微小的事物都彷彿在這五天被放大幾倍,成為壓垮心智的大石頭。當然,除
Thumbnail
avatar
Alicebus
201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