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 無限流的呢喃-20擔憂和猜測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他停下腳步,原地蹲下。
從被迫感受暫停,到方才證實被觀看,還有劇本的可能性,讓他的精神搖搖欲墜。
他忘記了才剛和系統說「會改進」的諾言,把頭埋在手掌裡,痛苦地喃喃自語:「所以我需要跑,需要奮力且狼狽地活下去。我不會放棄,也絕對不能放棄。但是相對應的,我就不會死。因為『你們』──系統,或者是觀看者──需要我。只要你們還『看著』我,我就不會死。就算是扭曲遊戲、劇情、人物經歷,也會讓我活下去。」
他平淡地作出極其狂妄的宣告。但像是被自己的中二病給逗樂了,他又笑了出來。笑著笑著,便拉平了嘴角。
「──或者我會死,基於惡趣味和反套路。又或者一旦我『知道』了一切,故事迎來結束,那我就可以死了。」
「玩家ASD546您好,系統理解您對於遊戲的擔憂和猜測。而系統也同時判斷出玩家十分疲累,請問您需要休息一下嗎?」
「累了?我還可以繼續說下去喔。」他朝虛空眨了眨眼,雖然有點抽筋的嫌疑,但應該只是一個非常不熟練的媚眼。「不過既然你願意同理我,可以回應一下我的『擔憂和猜測』嗎?」
他刻意直接引用系統的原文,雙手比二,勾了兩下,比劃著一個引號。
不曉得是否是原意,但由他來做,看起來有幾分嘲弄的味道。
面對他的質疑,系統的聲音和先前一樣平穩,沒有任何起伏,說的話格外官腔:「遊戲將根據設計和規則進行,通常包含各種令人驚喜的元素和轉折。雖然系統無法提供確定的答案,但請您繼續保持積極的態度,享受遊戲帶來的刺激和樂趣。」
「規則……所以遊戲開始後,系統並不能更改遊戲的規則。」他摸著下巴,很刻意地擺出典型的思考姿勢。然後打了個響指──只不過因為很不熟練的關係,並沒有成功發出聲音,「所以你可以改變我被觀看……具體一點講,你可以改變『故事的劇情』,對嗎?」
這是一個問句,但他並不是詢問的意思。
而系統也以溫和的聲音,委婉地提醒他:「系統判斷,玩家ASD546很確定自己的說辭,這句話並不是對系統的諮詢。」
「唉……」他依然蹲在地上,最後索性坐了下來,雙腳攤直,一副放鬆作派。
他不再執著於那些規則,換了個話題:「系統,你知道嗎?我是很想死的。」
「系統並不清楚玩家ASD546的過去。」那個聲音稍作停頓,然後語調增添了些起伏,像是試著加以情感回應他說:「很抱歉聽到你這樣說,若有任何需要,系統願意提供聆聽與支持。」
系統說得挺有誠意的──至少聽起來很有──他便點點頭表示明白。
「外力可以成為太有趣的藉口。你看、我不敢自殺,但如果可以走在路上被車撞,我不會眨一下眼睛。」他閉上眼睛,繼續說著:「我根本沒有想活著,為什麼要努力闖關?我可以死在關卡裡的。」
「系統並不鼓勵玩家消極面對遊戲。」
他哼笑一聲作為回應,顯然是對系統的勸阻頗不以為然。
「你這玩意兒太像考試了。會觸發亞洲小孩的創傷,你知道嗎?」他側過頭埋怨道:「為了一個虛無縹緲什麼也沒有的未來,只能拚死拚活地咬牙撐著。勸自己現在受的苦都是有意義的。」
「但是!」他音量突然拔高,強調起一個轉折。
「國中寫題本很累,可是高中、大學再回頭看國中的題目,沒有後顧之憂的時候,寫寫看是很有趣的。作為一個……嗯,不要洩漏太多個人資訊好了,總之、職業因素,解一下『遊戲』、『故事』這些題目,像是工作以外的放鬆,還是很有趣的。」
他眨了眨眼睛,比上一回的媚眼熟練了一些。
「系統,我難得跟你談一下心,你也有想分享的嗎?」
「玩家您好,系統並沒有心。」系統客氣地回絕了。
「也是。」他聳聳肩,並不以為意,「系統,我再確認一件事情。」
「好的,玩家請問。」
他舉手發問:「系統,你具備撒謊的能力嗎?」
這其實是一個無意義的問題。一個不會說謊的人,自然說自己不會。但一個會說謊的人,也不會承認自己說謊。無論有或沒有,系統的回答都只會是「沒有」。
「若撒謊是指有意地提供不真實訊息的行為,那本系統並不具備撒謊的能力。」
對話並不具備測謊的功能。
若沒有其他儀器輔助,測謊的唯一方式,就是施測的一方擁有對方不願意承認的真相。
歸根結柢,他仍然需要「知道」更多。
「好!」他一拍掌,吁地吐口氣,終結了先前的話題,「先這樣吧,這才第一關呢。」
「那請問玩家ASD546需要休息嗎?」
「要。」他恰好打了個呵欠。「但是……哈啊、我還有好多問題喔……」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系統似乎詭異地暫停了幾秒鐘,才接著說道:「好的、若玩家ASD546有任何問題,系統將竭誠為您解答。」
他察覺到系統的停頓,輕笑出聲,然後才問道:「假如我一路睡到截止時間,觀眾要怎麼辦?他們要一直看我睡覺嗎?還是他們會看到螢幕漸漸黑下去,然後就咻地到第二關去了?」
或許是因為已經揭露了關於觀眾的存在,系統並沒有迴避這個問題,而是一樣客氣有禮地回答:「玩家您好,這點請您不用擔心,系統這裡會再負責處理的。」
「不不不、我不是擔心,我是關心。」他擺擺手糾正了系統的發言,「畢竟這牽涉到我的個人隱私。還有如果你對觀眾快轉了這段時間,我還是有完整睡到那幾個小時吧?……啊對了!」
他突然想到什麼,趕忙搶著舉手補充:「你可以給我床被嗎?總不是叫我直接原地躺下睡吧?」
「可以的。」系統應允,並平板地唸出所有相關資訊:「租借生活用品,一次5點。若欲購買相關產品,請詳閱商品清單。」
「哇、我薪水一半欸。」只有10點的某位窮鬼,非常大膽地開麥:「那給我看一下清單。」
「玩家ASD546目前並無查閱清單的權限,請待解鎖後再行借閱。」
「……那請給我休息用的床被。」
「好的。」
在什麼也沒有的空間裡,第一次出現除了他以外的東西。
那是一組很標準的旅館寢具:木床,白被單,兩個枕頭。
「請玩家ASD546好好休息,養足精神,才能再次挑戰遊戲。」
不曉得是不是他的錯覺,但說這句話的時候,系統溫和的語調裡,似乎帶上幾分鬆一口氣的愉悅。
他乖乖地上床,正躺,以一個睡棺材一樣的姿勢,安穩入眠。
於是,時間過去,第一輪在空間裡的休息空檔,很快地流逝。
133會員
354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