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我的腦子叫我去死!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那個聲音

我幾乎每一次都要很努力的,在那個聲音出來的時候,辨識「它從哪裡來的?」「為什麼它會存在?」特別是「明明我就沒有想要死啊!」的時候,為什麼它總是在腦子裡亂竄?然後就會出現有兩個我在對話:「你走開啦!」「去死吧去死吧!」而使得我在那個當下更加混亂。
究竟什麼時候開始我腦子會出現這樣的聲音?其實很久了,但我從未認真的尋找它出現的原因。有時候突如其來的從高亢興奮的情緒直接像坐大怒神一樣墜到谷底,別說身邊的人覺得你喜怒無常,自己的身體和心理隨這樣的情緒波動,也常常使得自己像快斷掉的橡皮筋,被拉扯到最大極限、繃在那裡,沒有人察覺「平常性格溫和體貼的人為什麼突然暴怒起來」更顯得無法說出而感到痛苦。
但也非常害怕有人過於關心脫口而出說:「欸,我腦子叫我去死」,又換來別人的震驚與過度熱切且正面的關心:「你還有我們啊!」「你不要這樣想啊!要珍惜生命啊!」⋯⋯
我腦子叫我去死,但我沒有真的想要死啊!這樣你懂嗎?你的首要的工作是「幫我打斷這個聲音。」而不是告訴我:「不要這樣想啊!」

身體的痛苦

那個聲音出現前,身體會發出一些訊號,最開始是莫名其妙的想哭(平常不哭的人一直想哭很奇怪。)然後會過於專注的呼吸而越來越感到喘不過氣(好像類似恐慌症的症狀)或者會特別專注於身體上所有的敏銳,開始覺得喉嚨怪怪的、卡卡的,開始想要將自己綑綁起來,或者需要個什麼狹窄的空間將自己關起來,最後會想找東西製造一點痛覺,好讓這些敏銳稍稍減緩。
無法分神去思考身邊所發生的事情,只努力對抗著那些過於敏銳的訊號,怎麼那個當下所有的情緒都像過熱的電腦(手機),下一刻就會死當,連重新開機都要等它降溫才可以。
此刻,你再也沒有力氣應付生活上那些鬧哄哄的訊息,誰來叫你看什麼有趣的事兒,誰來要你去做什麼他們要你做的事,誰來叫要你回應任何什麼,都比不上在那些身體要你專注感覺的敏銳。
接著才會聽到腦子叫你去死的聲音。

寫字

我會大量的在Facebook上寫非常黑暗的字(當然,能看見的人不多,我已經剔除大部分對於我那些字會有太多對號入座或是大驚小怪、說三道四,認為我無病呻吟而無法體諒的人。)
關於「死」,關於生活上遇到所有將自己壓迫得無法喘息的字,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消化的,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寫字消化自己這樣的情緒,更多人是無法「安靜」的看著、陪著,人們總是相信「在某些片刻」應該發出一點聲音好證明自己存在。(陪伴的方式很多種,每一個人需要的都不同,有些人需要正面積極的鼓勵,有些人需要非常安靜的世界。)
我第一次如此放心的,在我僅存的十幾個朋友的帳號裡,不斷地不停地在自己的迴圈裡寫字,那是我慣有在這樣的狀態下釋放情緒的方式,即使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哪裡卡住了。但我知道「待在一個迴圈裡一直說」是我的慣性,說累了我自己會停下來,像重新開機一樣,等著腦子正常運轉。

壓力

回想起四五年前找不到任何原因的痛,才發覺現在也許更能應付「根本不知道自己被壓力逼到極限」的狀態。而那幾年真的經常需要很努力的壓制自己心裡那個聲音:「去死吧!去死吧!這麼無聊難玩的人生,幹嘛活著!」「去死吧!去死吧!你怎麼不去死啊!」
活著並非是因為什麼生命可貴或是多麼熱愛生命,而是某一種順從生命的存在,關於「生死」這事,我傾向相信那是被「老天」安排好的事,也許那麼多的戲劇、小說都告訴我們「命運」在某些時候也許會有些破口,會被製造出一些奇蹟或是意外,我都認為這是人生中最不可能被自己控制的事,既然生了就該好好活著,如果沒有任何一種可以「真的保證死去」的方法,那麼能夠好好活著就是必然的事。
當那個聲音朝我而來的時候,我的確想知道「它到底為什麼出現?」
直到心理、身體都處於極端的壓迫中,我突然在某個夜晚痛哭失聲後,才發現:啊!四五年前,我好像沒有讓自己完全失控過。我總是維持著那表面上看起來得以信賴、依靠的樣貌,我總是在釋放我身心的痛苦時,還要去顧慮誰看了有什麼意見,還要去交代自己到底是什麼狀態!所以那些壓力轉嫁到我的體內,讓我長期頭暈、想吐、胃痛⋯⋯總是需要持續躺著一兩個鐘頭以上,全心的感受那些痛楚,等到身體不再那麼緊繃的時候才會好轉。
也許現在我算是找到了,釋放壓力的方式,至少能對著別人大吼、哭泣。

樹洞

有那麼幾年,有兩個人是我的樹洞。我無意的挑選,就讓他/她們成為我說話的對象。我經常性地寫著上千字的文字給他/她們,但不怎麼幸運的,我應該是挑錯了對象,更像是我騷擾了對方。
我抑制不了的想對著那兩個帳號說話的念頭,似乎也像是神選一般的,朝他/她們傾倒我的內在,直到我終極的使出「待在一個迴圈裡一直說」這個會使自己和他人徹底厭惡自己的方式,我才能停下那個與他/她們說話的舉動。
而今我終於擺脫了這樣令自己討厭的模式,依附他人,等別人打撈起自己而生的方法。

情緒勒索

如果沒有記錯「思考活著/死亡」這件事應該是打從我有意識開始,就經常地想著。想著「為什麼我成為我的父母?」「為什麼我成為我姊姊的手足?」「為什麼我(要)活著?」
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遇見了不少向我情緒勒索的人:「你現在出去我就跟你分手。」「你不乖我就怎樣。」「如果有一天我死了你就怎樣⋯⋯」或者我只要不順誰的心就會被冷暴力的對待,於是我長出了「不要跟我冷戰,我不會在乎」獨來獨往的性格。
我在想,我腦子叫我去死的聲音,應該是那些情緒勒索的遺毒。
直到那一年我突然想通了:我他媽的才不要去死。怎麼樣我都要花完我沒日沒夜辛苦賺來的錢。
但那個叫我去死的聲音,已經慣性地存在於我高敏感的體內,經常性的在生活劇烈變動中迫使我與它對抗,而每一次都筋疲力竭。
這一次,我決定讓腦子重啟久一點、開機慢一點,放空的腦子滿好的。
圖:20121002,日本神戶。Canon EOS 5D Mark II。我很想出國,但我現在連出門都很懶。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7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的生活日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3K會員
795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換日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阿線學習韓文自製字母習作本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決定自己賣二手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那段日子可以重現!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打破習慣去養成習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三個女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024台北-加州連線專訪】「我的腦袋就是我的記事本」 美國小提琴家 #賈基夫 來台上週在美國加州,這週在美國丹佛,下週美國小提琴家賈基夫(Stefan Jackiw)將在台北和新竹獻演經典的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馬不停蹄的行程,多首不同時代、風格的曲目,繁忙的行程對他而言,總是很有組織地完成,他表示,他是一個做事情很有計畫的人,「我沒有使用行事曆,所有的行程都在我的腦袋裡,我會在
Thumbnail
avatar
李欣恬
2024-05-15
我的腦子不對勁,還是這戶人家不對勁?《家弒服務》     假釋中的米莉又搞砸了工作,這回不只經濟來源斷炊,還得窩在侷促狹小的車上才能棲身,要是不快點找到下一份工作,保釋官不會善罷干休,而牢房是她千百個不願意再回去的地方。因緣際會加上亂槍打鳥,有幸被主婦妮娜相中,解決了食宿的燃眉之急,就此重新展開《家弒服務》的第二人生。 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Thumbnail
avatar
閱讀不孤單:田羽心的私房書單
2024-05-09
有問題的究竟是我的腦袋,還是這個世界?嘿!你知道這個世界上現在有多少名作家嗎? 欸...... 聽說有兩億到三億呢! 欸~~ 怎麼?你看不起作家嗎?(嘟嘴) (苦笑) 我不是這個意思。
Thumbnail
avatar
姜元
2024-04-18
【讀書報告】山白朝子:《如果我的腦袋正常的話》若非我偶然看到這書的推薦文,我還真不知道這是乙一老師的作品。 後來上網翻查才發現「山白朝子」這筆名已出了好幾本書🤡只因我對任何涉及靈異情節的書籍都敬而遠之。直到這次,我出於好奇,加上太想閱讀小說就衝動買下來。
Thumbnail
avatar
予讀愚見
2024-02-14
【我的腦海裡太吵鬧】跳入「潛意識」:如何聽到自己的內心聲音?我們每個人都會有焦慮的時候,也會有分不清到底怎樣做才是正確的時候,當我們想的越多,反而會發現問題更加難以解決。有時候,邏輯並不是解決問題我們該使用的方法。 比邏輯思維更準確的是:「我們內心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玉言又止
2023-09-18
隨手心情日記|好好地往前去讀去翻閱屬於我的日子。半退休的日子,回歸了年少的寫字多少讓生活有趣多,多了許多時間,以及享受生活的方式,像是採買三餐的備菜、去一些台南的小店歇息聽風景,又或者不小心在圖書館看到哪一本絕版的書而開心的睡不著,這些日子串著串著,幫助自己在寫字這一件事情上面增添面貌風華。
avatar
Beck
2022-01-07
產後憂鬱換掉我的腦子「你的想法太負面了。」「想開一點吧!」「你已經比很多人好了,應該感恩。」「難度你就不能自己想通嗎?為什麼要去看心理師?」 在得了產後憂鬱之後,我聽過這些話,或許你也聽過。說這些話的人,都沒有得過憂鬱症,甚至對它沒有很多的了解,卻認為這樣是絕對的良方。未懷孕以前,也多次被灌輸「憂鬱症是自己的選擇」的想
Thumbnail
avatar
當一回自己的媽媽
2021-10-30
《請別叫我英雄》021-矛盾的種子   眼前這位醫俠真不愧對一身的白衣,堪稱真正的白衣天使,雖然纖細的身段和全覆面頭套讓她看來十分纖弱,但擁有治癒能力這回事,根本是天命一般的正義化身。   相比之下,氣動俠一身黑的邪惡行頭,還真像極了英雄電影當中會出現的反派。   「謝了兩位,今天真的長知識,我都不知道幹超級英雄這一行還會撞業務的。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1-10-22
「圖書館時光」系列之一: 要你管,我就是要這樣子去讀自己喜歡的書。作者從小就用跟別人不一樣的方式閱讀:國中時去圖書館為了金庸小說,五專時去圖書館為了村上春樹,夜二技去圖書館為了遠流出的各種電影書籍…… 撰文.攝影=重點就在括號裡 (本文出自《新北市文化》季刊第37期 | Cover Story:在新北,最想讀的是......)
Thumbnail
avatar
新北市文化季刊
202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