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醒之後|范范(范庭瑜)出道演唱會細節回顧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范范的出道演唱會『2023 FAN DEBUT CONCERT』已經過去了一個多星期,但我彷彿還卡在 6 月 22 日的時空裂縫中出不來,所以想再來回味一次這次演唱會中的每個細節。
圖 / 范范FAN 官方YouTube 頻道
偌大的電影院裡,只有一位觀眾獨自坐在空蕩的座位上。眼前的大螢幕上播放著一群少年們正在跳舞的畫面,而座位上的觀眾正是范范。他看著螢幕上過去自己跳舞的畫面,回憶起那些對他來說的珍貴時光。
這是 6 月 22 日的出道演唱會上,當《My Way》和《Crazay》兩首歌的開場表演結束後,中間串場時所播放的一段影片。演唱會很用心地剪輯了范范在不同時期的樣子,透過范范的視角,以訪談的方式帶領現場觀眾一起回顧他過去每一段重要的歷程。
圖 / “We Are Future Idol" [MV]

We Are Future Idol

時間回到三年前,當時的范范只有 15 歲,首次參加了選秀節目,並以 Future Idol 成員的身份在 2020 年 6 月 19 日發布了他們的首支單曲《We Are Future Idol》。柏諦和尊揚也是范范當時的團員。
Future Idol 可以說是范范正式踏入這個圈子的起點。因此在串場影片播放完畢後,范范表演了當時團體的出道曲《We Are Future Idol》,為這趟回顧之旅揭開序幕。
圖 / “We Are Future Idol" [MV]

原子少年:海王星、土星、水星

時間來到 2022 年,這一年對范范而言是生命中重要的轉折點,他參加了《原子少年》,而當天在場一半以上的觀眾也是在這個時期認識了他。回顧影片中播放的節目片段,從范范的初始星球「海王星」、「土星」,最後到「水星」。在現場看到這些畫面時,讓我回想起了去年范范在比賽時所經歷的種種戲劇化的波折。
圖 / 范范 IG @the.ffan
當影片播放完畢,燈光暗了下來,五個人緩緩走向舞台上做好準備動作。在音樂響起之前,單是看著他們的預備姿勢,我就知道即將要表演《反差的我》。然而,這次與以往不同的是,過去范范在表演這首歌時台上有著海王星的夥伴們陪伴,而現在則是必須獨自一人撐起這個舞台。
圖 / 范范 IG @the.ffan
接著,在《反差的我》之後,又陸續表演了《Snow White》和《Ice Cube》,這三首歌曲分別代表著范范在《原子少年》節目中不同時期的代表作品。一連三首令人懷念的歌曲,所有的回憶一下子全都湧現出來,好像又回到了去年比賽還在進行的那段日子。從未想過高雄演唱會結束後,還能再次看到他表演這些歌曲,既懷念也很感動。
圖 / 家齊 IG @t88119
圖 / 范范 IG @the.ffan

PARA C

時間來到 2022 年 12 月 11 日。原本范范計劃在《原子少年》結束後與PARA C 一起成團出道,然而由於一些原因,團體在這一天宣布解散。
當范范在影片中談到 PARA C 時,他提到過去他們彼此的感情就像家人一樣,幾乎每天都膩在一起練習。但是,現在每個人都有了不同的人生規劃與目標,聯繫也逐漸變少。突然間要與這些最熟悉的夥伴們分開,他花了一些時間才能適應。
圖 / 范范FAN 官方 YouTube 頻道
對范范來說,其中感受到最巨大的變化是,以往和哥哥們一起練舞時就像大家玩在一起的感覺。在練舞間的空檔中聊天,偶爾偷懶一下,一起去吃宵夜。對他來說,「練舞」這件事情很放鬆。但現在練舞的大部分時間都是與舞者老師們一起度過,因此變得完全不敢偷懶、面臨著更大的壓力,無法像以前那樣輕鬆。他也必須漸漸習慣自己一個人的練習。
圖 / 范范FAN 官方 YouTube 頻道
談到這裡,范范分享了之前聽過的一句話:「人生走到最後,剩下的只會有自己一個人。」以前他還不太理解這句話的意思,但在經歷了這些事情之後,好像稍微能夠體會了。
在這個段落中,范范表演了《Too much》和《Mad man》,這也代表了他與 PARA C 團們過去一起共同完成的重要作品。
圖 / LIFE.TW 報導

昔日夥伴

《一樣的夜空》
在演唱會下半場的點歌環節中,台下的觀眾紛紛向范范點歌《一樣的夜空》。一開始范范說這首歌的副歌真的很難唱,並稱讚駱駝能把高音唱上去很厲害。
於是,他問台下的觀眾說:「你們願意幫我唱副歌嗎?」結果台下的觀眾開始大喊:「駱駝!」
范范驚訝地說:「欸!駱駝有來嗎?他在哪裡?」
這時坐在二樓的駱駝揮著范范的手幅,坐在他旁邊的蔡朕用手機的手電筒幫他照亮。
後來,駱駝走到台上和范范一起合唱了《一樣的夜空》。在開始唱之前,駱駝說:「很犯規耶!剛剛前面聽到《反差的我》時,我就已經受不了快哭出來了,現在竟然要我陪你一起唱《一樣的夜空》。」
當燈光暗下來、伴奏響起時,腦海中浮現出那天他們在星球聯盟時的舞台,以及在原子少年演唱會上五人一起表演的畫面。似乎有那麼一瞬間,我感覺這個畫面是和台上的他們重疊在一起的。
圖 / 原子少年 星球聯盟|海木聯盟表演片段《一樣的夜空》
《Crush On》
唱完《一樣的夜空》之後,范范邀請駱駝再和他一起唱《Crush On》。他提到這首歌是很久以前在海王星最初的直播上,唯一一次九人一起合唱的一首歌。這首歌對他來說具有特別的意義,所以才選擇在這個重要的日子上再次演唱。
圖:海王星第一次直播時的合照 / 尊揚 IG @djyoung_20001230
《火花》
在唱了一連串的歌曲過後,范范說:「剛剛我們的駱駝已經上台過了嘛。那接下來……」
(這時台下觀眾開始瘋狂尖叫)
范范:「等等,剛剛你們叫那麼大聲,我還以為等一下會有誰從後面走出來。真的沒有別人了啦!但是,大家應該知道我們『子翔』吧!因為他是我們海王星的一員,所以,我想帶來他現在團體的一首歌,這首歌也是我非常喜歡的歌曲,為大家帶來《火花》。」
(此時台下觀眾全都瘋了,這應該是這個晚上全場尖叫聲最大的時刻了)
范范幾個月前曾分享過自己很喜歡這首歌,當時子翔也出了作業給范范。沒想到范范不只是簡單錄一段 Cover 而已,而是選擇在這麼正式的場合上面交作業。
圖 / 范范 IG @the.ffan、子翔 IG @zx81122
《火花》也是子翔很喜歡的一首歌曲,他曾在 Ozone 的演唱會上說過:「這首歌陪伴我度過了很多難關,也陪我走過很多艱辛的過程。因為有了這首歌,才能讓我走到現在。」
范范在唱到子翔唱的部分時,不確定是不是我的錯覺,總覺得他有稍微放低音量,仔細聽著子翔的和聲,配合著他的聲音的感覺。能在演唱會上看到范范和子翔用不同的方式合體,對我來說已經沒有任何遺憾。
圖 / 范范FAN 官方YouTube 頻道

現在

「在清醒之後,我親手粉碎內心無助的脆弱。真的清醒之後,我才發現沒人能定義我的失敗或成功。只要我還有夢,至少我還有夢。」
范范在 2022 年 11 月 20 日『FANTASTIC』18 歲生日會上發表了一首新歌《清醒之後》。上面是歌曲裡的一段歌詞。他說,這首歌的歌詞和意境代表了他在追夢路途上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就很喜歡,一方面是因為透過歌詞,能感受到范范在不同時間點上的心境變化。另一方面,去年的生日會上的舞台真的過於美麗。深藍色的背景下,大量的雪片紛紛飄落,搭配范范有些撕心裂肺的唱腔,讓當天演唱會的情緒堆疊到最高點。
圖:『FANTASTIC』18 歲生日會《清醒之後》 / 范范 IG @the.ffan
在這次的演唱會上,范范再次唱了這首歌。他說:「《清醒之後》無論是歌的內容,還是錄製這首歌的時間點,都是一段相當辛苦的時間。每次聽到這首歌時,都會突然湧上一股感傷的情緒。但我希望透過這首歌,讓大家都能好好回顧過往,並勇往直前邁向新的未來。」
相較於上次的「撕心裂肺」,這次的《清醒之後》給人更像是一種「重新出發」的感覺。無論是編曲還是唱法,都展現出與上次截然不同的氛圍。儘管是同一首歌,卻傳達出完全不同的情感。
如果音樂真的有方向,那改編後的《清醒之後》就是可以把人從深淵中向上拉起的感覺。
圖:『FANTASTIC』18 歲生日會《清醒之後》 / 范范 IG @the.ffan

未來

在其中一段串場影片中,范范穿著一身全白的上衣,獨自一人跳了一段現代芭蕾的舞蹈,後來還有女舞者加入,一起在這美麗的空間裡共舞。范范表示,這是他首次嘗試這類舞風,雖然一開始練習時腳步有些笨拙,但在第二次練習之前他逼自己必須突破,好不容易才完成了這個作品。因此,這段表演對我來說,也象徵著他將離開原本熟悉的地方,以嶄新的面貌再次與大家見面。
圖 / 范范FAN 官方 YouTube 頻道
6 月 22 日這天對我來說,夢幻地有點不可思議,也很不真實。去年的這個時時候,節目才剛播完「平行宇宙的另一個我」,范范也經歷了二次滅團。然而,在一年後的現在,他決定以自己一人的方式 SOLO 出道,這一切是如此地充滿戲劇張力。作為他的粉絲,這一年來心情常常必須跟著這些「戲劇張力」起起伏伏,心臟也被他鍛鍊地越來越強壯了。
圖 / 官方 IG @fan.tastic.official
現在,演唱會已經圓滿結束,很幸運能有機會親眼見證范范在追夢道路上這個重要的時刻。不知不覺中,從《原子少年》認識范范開始,也一路陪他走到了現在,中間的這些風風雨雨,彷彿是我們一起共同經歷的。希望在經歷了這些事情之後,無論是現在還是遙遠的未來,都能繼續看著你在舞台上好好地綻放光芒,陪著你走過更多地方。
圖 / 官方 IG @fan.tastic.official

參考資料:
范范 & 官方 Instagram:
幸福綠皮豬
幸福綠皮豬
分享一些和追星相關的雜感與心得,記錄每個感動的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