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不得的童年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還記得你童年的時光嗎?」
-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小時候的事情我都記不清了。
我記得我是個愛漂亮愛穿裙子的小女孩
我記得曾經住過的縣市
我記得巷子裡的鄰居小孩一群一群的
我記得....
-
我是紛芯,之前在探路客也曾經寫過自己的故事,
最近又一直有想寫作的念頭,
但每當坐在電腦前,就不知從何寫起,
想寫寫從小到大的經歷,關於親情、關於友情、關於愛情、關於自己
-
我才發現童年的事情我真的記不清了,
我記得10歲那年父母親離婚
我記得12歲那年我謊報年齡去外面打工
我記得14歲那年媽媽罹患憂鬱症
其實一直以來許多身邊的人對我的評價都是“樂觀、開郎、活潑”
但今天打開電腦,我努力的回想著自己的童年,
我想起的片段都是那些煎熬的日子。
「難道小時候就沒有幸福快樂過嗎?」我這樣問著自己
我記得小時候我笑得很開心很燦爛呀!
那個小女孩呢?
-
所以說,『創傷記憶』真的是一個很可怕的東西,
因為我不斷反覆回憶的就是它們,讓它們肆意的覆蓋了那些美好。
-
《那一年,我一個人在士林夜市邊走邊哭》
這個故事,說來好笑,我真的是從小就滿固執任性的,
其實我不太記得是幾歲發生的,但我知道那時候還沒上小學,
我們一家人,有爸爸、媽媽、兩個哥哥以及我,
我哥哥一個大我三歲,一個大我五歲,
出門時通常爸爸媽媽都是分工,一個人照顧兩個哥哥,一個人照顧我。

那天我們一家人一起去逛夜市,爸爸負責照顧我,
至於哥哥跟媽媽那時候在哪兒,在幹嘛,我已經忘記了,
我記得爸爸牽著我,我們就這樣一路逛呀逛呀逛,
當快到盡頭的時候,爸爸說:「那邊沒什麼了,我們這邊就先回頭吧」
「不要,我要走完再回去!」我說
「後面已經沒什麼了啊!走了,回去了」爸爸說
「不要~~~~~」
「那你自己去,我要回去了」

就這樣爸爸鬆開了我的小手往回走,
其實我爸媽從小就很疼我,畢竟我是他們拼了命生的小女兒,
所以我常常因為爸媽的特別寵愛而作威作福,這次當然也不例外。
當爸爸鬆開我的手,我想也沒想的繼續往前走,
我心裡想著爸爸一定會跟著我的,
然後長大後才發現,爸爸當時也覺得我一定會回頭跟著他,
到底是什麼樣任性的父女檔....

於是我就這樣一個人走到了夜市的盡頭,
心裡想著回頭就會看見我爸,
結果當我回頭,我發現,我爸不在我身後,我一陣驚慌
驚慌之後,我又故作鎮定地往前走,
爸爸或許在剛剛那邊等著我,於是我就假裝慢慢走,
但腳步明顯比剛剛快了許多。
當我走回剛剛跟爸爸分開的地方,爸爸根本已經不在了!
我更慌更害怕了,不知道怎麼辦的我又繼續往前走,
「說不定爸爸就在前面」我就這樣告訴自己,
又走了一小段路後,我開始哭了,邊走邊哭,越走越快,
然後東張西望找著爸爸的身影,
現在想來以前治安真的很好,還好我不是走失兒童的一員。
不知道走了多久,我哭到臉都紅了,心裡還想著我會不會永遠回不了家了
「妹妹,你怎麼了?你先不要往前走了」是一位擺彈珠台的阿姨
我很愛玩那種彈珠台,就是10元一局的那種彈珠臺,
有15顆彈珠,15排彈珠道,會給你一把小尺,讓你推彈珠,
最後你推了幾排彈珠,就可以得到對應的小禮物,
我每次都是拿到糖果或飲料,還沒拿過更好的小禮物,
但我記得那種彈珠,我玩到十幾歲都還是看到就想玩。
「我找不到爸爸了」因為哭得太大力,有點沒聲音的回應了阿姨
「迷路不可以一直亂走,我幫你廣播,你在這邊坐著好不好」
「好」我一邊啜泣一邊乖乖坐好
然後我看見阿姨拿起了電話,不知道講了些什麼,
掛掉後我聽見「登登登」的廣播聲,內容我已經不記得了
大約就是幾號攤位有一位走失小女孩之類的訊息,
「你要不要打彈珠呀?你可以玩沒關係」
「不用」還在哭...
我就這樣坐著,面對我最愛的彈珠台我也提不起興致,
但我記得我越哭越小聲,情緒也慢慢穩定,
是那個阿姨給我的安定跟安全感,讓我不再那麼心慌
不知道過了多久,爸爸、媽媽還有哥哥們就出現了
我馬上就跑去抱著媽媽,又哭了,哭得很大聲,
我記得我好像還偷偷跟我媽打了小報告,爸爸丟我一個人!
後面的故事我不記得了,怎麼回家的,爸爸有沒有被媽媽罵之類的
我也想不起來,就記得我一個人硬要走完全程,然後遇見好心的阿姨
被廣播之後,爸媽就找到我了,所幸只是虛驚一場。
-
很多細節,可能還要問問我爸,長大我們也聊過這件事
大概就像我說的,我們都覺得對方會跟著自己,就這樣走散了。
長大才明白,其實很多誤會都是這樣造成的,而很多感情也是因為這樣散的
所以我很討厭「我以為」,
我以為你怎樣怎樣.....,我以為那件事情怎樣怎樣.....,我以為.......,

我以為我爸會跟上來,但是沒有,所以我任性的自己走掉了,
最後「我以為」都是錯的,只因為缺乏確認與溝通而造成的誤會與傷害。
比方來自男朋友的
我以為你會開心
我以為你不會生氣
我以為你不在意
又比方,
我現在跟姐妹們一起在外面合租房子,我們一起請了一個打掃阿姨,
那天我不在家,我姐妹就請他,幫我把我房間的垃圾桶倒掉,
我回家之後發現我前幾天去商城買的干貝燒不見了,
我就問了那個阿姨「我房間有一個紙袋裡面裝了一些零食,怎麼不見了?」
「我以為是垃圾我就丟掉了」
「怎麼會是垃圾,我沒有吃完呀?」
「我看裡面有垃圾,我以為你不要了」
我氣了好久,因為我很愛吃那個日本干貝燒,
只是因為那時候買完後去看電影,途中我嘴饞吃了幾顆,垃圾就先放裡面了,
結果就被以為是垃圾丟掉了,我真的很難過。
-
所以你聽過多少「我以為」,
或說過多少「我以為」呢?
或者你心裡有過的「我以為」卻不然的呢?
可以跟我分享你的故事。
而我人生最遺憾的「我以為」大概就是《我以為我來得及孝順你》
這個故事等我慢慢講來吧。
-
我是紛芯,謝謝你看我的故事,希望你喜歡。
靈魂21公克《紛芯》
靈魂21公克《紛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