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病房與木蘭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聽到精神科病房,你會想到什麼?
身為一位精神科急性病房的菜鳥護理師,
我想告訴大家,
除了陰暗的角落、物質濫用者的哭嚎和淡漠的臉孔,
精神科病房裡,也有許多哭笑不得的趣事和溫馨的故事,
當然,也有隱藏在那之中的、揮散不去的、沉重的壓迫感。
有親戚問我,為什麼會想去精神科工作呢?
怎麼不選對身邊的人幫助比較大的內外科?
我很想告訴他,
需要精神科幫助的人無所不在,
只是嚴重程度不同,不一定需要住院治療而已。
我也想告訴他,
在我看來,其實,精神科病房中的大家,身上有許多故事,
有時我會發現他們遭遇的挫折、困境,
都和自己如此相似,
只是他們無力承受,
而我比他們多了點幸運而已。
有人說,木蘭花的花語是高貴、純潔,
在我心中就像白衣天使一樣,
我也期許自己可以成為精神科的一株木蘭,
盡我所能的幫助他們回歸家庭與社會,
這便是我加入精神科護理行列的原因。
但我也想說,
雖然我的理想很遠大,
但是我也像那些流失的護理人力、離開護理界的某些前輩,
對於自己有許多懷疑;
違法的護病比、額外的病房庶務、絕對的學長姐制度,
明明其他同事、學長姐都撐過來了,
我卻總是做得不夠好、不夠快,而被學長姐「關切」,
許多的現實、病房中的緊急暴力事件和狼哭鬼嚎的哭聲,
真的壓得我喘不過氣,
讓我不得不承認,
我也是顆只會抱怨工作的、經不起挫折的現代爛草莓。
在最後待在精神科急性病房的幾個月裡,
我不只想分享自己的心情和紀錄工作故事,
也想提醒自己,莫忘當初投身精神科護理界的初衷,
並告訴自己不要只會抱怨工作的不易,
因為所有人的工作必有他的艱難之處。
下一篇:思覺失調症 電療的平頭阿三
📢本故事中所有人名皆為化名,與現實組織或人物無關,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正常與失序從來都不是用疾病去標籤」專訪精神科病房住院者思樂康詢問思樂康對精神科病房的觀察,他說,每個人都有個性,但在精神病房都歸類為疾病。「常常有人只是情緒波動較大,就被認為是發作」;他也發覺,裡面很多人都住很久了,開始沒有時間感,即使狀況穩定,也因為家人覺得丟臉不願意來接而無法出院。
avatar
Sensen Lin
2021-06-27
精神科病房手記那天晚上,我從外頭回到家,忽然聽到嚴重幻聽,媽媽無法同理,於是母女之間起了爭執,最後雙方起了齟齬,都瀕臨崩潰,只好掛急診住院,在這季節交替的時刻,居然有空病床,真是謝天謝地。 各醫院的急性精神科病房與其他科病房最大的不同,不外乎是精神科病房有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簡稱O
avatar
羅珊
2020-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