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窩的鳥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什麼是平庸的邪惡?見識淺薄、沒有勇氣,面對自己惴惴不安,懼怕未知並顯得孬蠢,而且沒有仗義還漠視弱勢者的權益!對,年輕的我犯下這般的邪惡。

那一年我應徵了精神療養機構的照顧者一職,與其說照顧,不如說管理,因為至始至終都只是看管人數而已,並沒有照顧,然而多數的精神病患其實表面還是很正常甚至善良,只要有按時服藥且不提及往事,其實大家都很好混日子。

但真正需要被照顧的人反而是工作人員,許多同事可能玩六合彩輸了或者夫妻吵架、先生生意失敗⋯,諸如狗屁倒灶的情緒就會往病人發洩!多數人認為毆打病人是可為的,甚至在旁邊叫囂「不乖就打」,而孬種的人,如我,是靜默看著。雖然我會想到底要如何改善這樣的氛圍,畢竟我不是學這方面的,後來我觀察到一個現象,只要有人來參觀或者拜訪機構,大夥都會表現愛心,可惜很少人來!

有人說精神病是卡陰,是撒旦作怪,算了吧!很多時候是一場誤解,電影情節的扭曲!這裡不乏高學歷,高學歷以情傷而來,當然也有遺傳基因的。我曾經想逐一去了解他們的過去,很多時候「過去」會是引爆點,如果發病怒吼鬼叫,管理者會叫病人毆打病人,我會害到他們,造成他們彼此怨懟。

我離開後,曾發誓,希望有那麼一天寫寫他們的故事,但能力不足,況且我對當年的同事也已經沒有任何的情緒,那都是二十年前的事。

『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

如果重新來過,我會對上級主管敲桌子,並制止他們的惡行。我願意被眾人討厭,也不要當一位平庸的邪悪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瓜子臉女俠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聖靈給的一帖藥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上型男渣的修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影集《萬物生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112/12/09週六分享會:「杜鵑窩的春天_家屬如何回應當事人的親密需求」活動側記人的恐懼很多是來自於對事情的無知,如果我們可以辨識事物的全貌,消弭未知,其實恐懼感也會隨之消失。這個原理讓我想起不只是當事人談感情的議題,當社會大眾還不了解精神疾病的時候,很多人都是懷抱著恐懼,一心只想遠遠避開患者,但是如果可以試著理解這個疾病,可能會發現很多恐懼都是來自於未知或是刻板印象。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4-01-09
    【奎蕾精神病院】二次當精神病患飛越杜鵑窩封鎖島-全球十大恐怖島嶼,這座島嶼草不生長,鳥不歇腳, 島上甚麼都沒有,只有一間私人精神病院。 封鎖島長年處於封鎖狀態,除了病院的救護船與補給船,沒有任何船隻和 漁民敢接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看似平靜的島嶼,卻始終死氣沉沉, 直到一樁逃脫計畫的誕生…
    Thumbnail
    avatar
    爆雷女王
    2023-09-04
    《飛越杜鵑窩》:柔性暴力,使離去或作為幼體成為唯二的終局致謝 Savoir 刊登本文:https://www.savoirtw.org/article/4428 在1975年的這部作品中使得「杜鵑窩」成為精神病院的同義詞,然而同樣經典的是庫柏力克在1971年的作品《發條橘子》,兩者同樣都提到偏差者(deviant)以及那個時代所風行的矯治主義刑罰,差別在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3-02-01
    飛越杜鵑窩 (1975)這部電影真的、真的很厲害,於第48屆奧斯卡囊括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導演和最佳改編劇本五項「至尊大獎」,目前為止只有三部電影有這樣的成就。有些故事擁有一種魔力,會在人類心中永遠保留一個位置,對我而言,《飛越杜鵑窩》就是這樣一個故事。 它對於人性的描繪,真的拳拳到肉、刀刀見血。
    Thumbnail
    avatar
    瑟西
    2022-11-17
    [Netflix 2020] 飛越杜鵑窩前的黯衣天使 Ratched評分:8/10分 ~~Spoiler Alert~~ *1940s/50s的時裝風格特別強調腰線和膊頭,而手套、帽子亦是必備單品。 我覺得Ratched最好看的地方是角色之間的矛盾衝突位、完全反映了人性的弱點和醜惡,以及每個人隱藏的陰暗面/內在小孩,而這些陰暗面亦往往拉扯著(善良的?)主要人格…
    Thumbnail
    avatar
    wong.ellaa.movie_blog
    2022-03-06
    《怪醫豪斯》|若憑破碎之姿飛越杜鵑窩醫療美劇《怪醫豪斯》在許多方面都算是我的啟蒙作品。 一部影集能長年陪伴觀眾,必然有個能讓觀者心繫、著迷且足夠立體的角色,《怪醫豪斯》影集的主角 — 格瑞戈里.豪斯醫生(Dr. Gregory House, 簡稱豪斯)總是理性分析、善於診斷,對謎題和止痛藥成癮,擁著自負的混帳目光甩脫一切,而這多少也讓
    Thumbnail
    avatar
    謝承璇
    2021-07-25
    書跟電影一樣精彩又經典的《飛越杜鵑窩》 做為電影,《飛越杜鵑窩》經典程度固然不在話下,「杜鵑窩」甚至從此成為家喻戶曉的精神病院代名詞。我把握住 2018 年金馬影展重映機會,至今依然回味無窮。 不過其原著 - 肯・凱西 (Ken Kesey) 的同名小說 - 可能就不是那麼多人知道了。書是 1962 年出版,而電影是 1975 年才上映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的窩
    2021-01-25
    avatar
    郝廣才
    2020-11-25
    【影評】飛越杜鵑窩,一個藥師對電影中的精神病論述1975年上映的一部美國電影,第2部囊括五項奧斯卡至尊獎項的電影(至今共3部),世界電影藝術歷史上最經典的美國巨著之一,被稱為「影視表演的必修課」。
    Thumbnail
    avatar
    文生
    2019-07-03
    杜鵑窩中的哀歌無故笑我的人環繞我四周 無論我再怎麼爭辯都證實自己的清白 但我為何急著要顯明自己的無辜? 祢察看世界,關於我的大小事 祢不都看在眼裡嗎? 雖知如此,眼前的困頓未曾或減 即使在醫院啊,這個 可以休養……
    Thumbnail
    avatar
    羅珊
    2019-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