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不怕吃苦,勇於認輸的生活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們現在這些年輕人體力真的不行,才工作一下子就在那邊喊累,像我們以前沒日沒夜都沒在喊苦的。」
舉凡做工的、做農的這些勞務工作,很常聽到前輩這樣的數落。
但請容我說一句,你各位長輩真的不知道自己以前工作的氣候有多爽啊,我們現在可是十萬年來最炎熱的時候!

根據這幾年來的觀察,我發現蜜蜂們並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沒有間斷的在勞動。
其實它們起床的時間還蠻晚的,大約都早上九點以後才上工採蜜,中午最炎熱的時間也都會睡午覺,大約到中午一點多才開始下半天的工作,休息時間遠超過一般社畜。
喔,對了,其實我是個農夫。
美國攝影師 Joe Neely某次外出拍攝時,偶然發現蜜蜂居然在花朵裡互相依偎休息,讓他大感驚豔。
圖片來源:jmneelyphotography
其實,我的果園裡也經常發現躲在葉背陰涼處睡午覺的小蜜蜂,有些甚至會偷懶,到下午四點多還在休息。
文旦葉背不只會躲害蟲,也是小蜜蜂打盹的好所在。
這果園生態除了讓人覺得很可愛之外,也讓我反思自己在投入工作時的勞力分配。
最早開始務農時,我都是帶著辦公室上班的精神,完全不希望浪費一分一秒,休息大概也只是喘口氣喝個涼水就繼續拼命。
但隨著近年來極端氣候影響,高溫屢屢突破新紀錄,全日高溫時段拉長,身體負擔也立即出現極大的差異。
有天,當我熱到頭昏眼花,躲在陰影處喝水消暑時突然想到......我來務農並不是為了拼命才對,於是『調慢步調』這個念頭就此盤據心頭。
然後我開始稍微拉長每次休息的間隔,等身體冷卻程度足夠才接續工作,也把工作時的動作幅度變小,延緩身體因劇烈活動導致體溫快速飆升的時間。
雖然工作總體時程拉長了,但卻也讓我變得更能在原本不適合工作的烈日下生存,因為自己都會隨時確認身體狀況,絕不在『覺得好累』的程度才休息,而是提前在體溫已經開始接近過熱前就乘涼休息。
這兩三年越來越多農民發生熱傷害的新聞,除了為他們感到不捨之外,也很感謝自己勇於向氣溫低頭的決定。
『認輸並不可恥,而且很有用。』
認輸的勇氣在面對極端氣候時,絕對是必須具備的,因為熱傷害是個最好不要碰觸的紅線,當不幸遇上時,輕則造成身體永久性的損壞,重則要命,真的無法僥倖面對。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這老梗還是非常有說服力的,你說是吧?
旦暮
旦暮
因為試著記錄,所以開始了腦袋肌肉特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