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怕學了這個以後,找不到工作

2020/10/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有什麼疑慮呢?」我問道。
「我很怕我學了這個以後,找不到工作,怎麼辦?」
我眼前正坐著剛剛畢業的碩士生,他帶著些焦慮和不安,說出他內心的感受,然後低頭不語,安靜的坐在那,我知道我該說些什麼,但在我開口之前,腦海瞬間想起十二年前的某天,那時候的我應該和他一樣,一樣的年齡,一樣的徬徨。
我推開董事長辦公室的大門。
「我想這份工作,不太適合我。」當下怒火中燒,但盡量控制自己的情緒把話平靜的說完。
「喔!?發生了什麼事情嗎?」董事長關切的問我。
我把事情的前因後果說了一遍,董事長也同意了我的離開,特別去和他說一聲,是出於禮貌和尊重,在一個禮拜之前,我就寫了一封感謝信,表明我不太適合這個公司,所以那封信也是取消面試預約的信,而他竟然因為這封信,覺得某程度我做事情蠻有交代,堅信我會把工作做的很好,讓當時還是大學剛畢業的我受寵若驚,難得有老闆賞識,或許那個公司真的有不錯的機會。
當然結果如何,大家都知道了,我在一間格格不入的公司待了只有五天,雖然有幫助他們解決一些網頁相關的問題,但也沒有要任何報酬,因為覺得我並沒有任何實際產出,於心有愧,而當晚,我的主管就約了我到酒吧喝酒,並展開了約莫三個小時的說教式的談話。
他先從他的個人背景開始說起,然後說到他為何會來這個公司,然後說這個公司前景很美好,接著再傳授我這位年輕人如何做才可以像他一樣,一樣成功,一樣財富自由等等,其內容就跟傳銷公司差不多,我當下真的有種騎虎難下的感覺,早知道就不來了,就在忍耐了兩個小時之後,我第一次打斷他的話。
「其實,就算你把你的成功故事完整到一字不漏地告訴我,我也無法複製出你的成功,所以你也不必告訴我要怎麼做,畢竟在你身上行得通,在我身上未必可以。」
他兩眼一瞪,接著把酒送到唇邊,一口氣喝完,我看他略有所思的樣子,我就接著說。
「你說那個很有前途的組織,根本就是一群烏合之眾,不知道我隔壁那幾個穿西裝是在幹嘛,每天除了和你去樓梯口抽煙,就是在座位上網;那個設計主管,她連設計圖都不會畫,你說她是什麼金曲獎的舞台設計師,就算你說的是真的,也不表示她有能力做這個,不是尾巴掛個設計師,就等於有美感的好嗎!」
他接著倒滿了酒杯,晃了晃,又往杯子看了看,接著說了一個小時如何分辨紅酒,包括它的產地、口味、價格等等。
「我其實不愛喝酒。」
這已經是我當時想出最禮貌的拒絕方式。
「年輕人,怎麼做選擇很重要。」
「你是說紅酒,還是機會?」
「其實都一樣,你看,同樣是紅酒,為何有些可以賣的比較貴,有些賣的比較便宜,就是因為環境,他們在的酒莊不同,身價自然不同。」
「選擇真的很重要,所以我才要走啊,哈哈!」
我知道他那三個小時都只想表達這一句話:
「只要熬過去,就是你的了,年輕人就是要忍耐啊!」
那天回家路上,我就在想,我真的會找不到工作(或找不到我喜歡的工作),怎麼辦?是真的因為我太草莓嗎?其實我內心很清楚我不是,而我當時覺得口說無憑,唯有時間能證明一切,所以在之後的那麼多年裡,跟了很多奇奇怪怪的人合作,聊了很多匪夷所思的專案,直到多年後的某天,我才有了一些領悟,假如時光機載我回到那個酒吧,我會這樣對當時候主管說。

「其實年輕的本錢就有可以大量的嘗試不同的機會,反正nothing to lose,而當每次選錯一個方向,就能更加肯定日後喜歡的方向是什麼何必害怕選錯呢?我不怕做出決定,也不怕承認決定是錯的,糾結在一個錯的地方很蠢,糾結在要不要做決定更蠢,人生雖然只有一次,但機會卻有無限多次。」
我也把這段話對眼前的畢業生說了一遍,他似懂非懂的。
「你會擔心和林志玲分手嗎? 」
「哈,開什麼歡笑,我連女友都沒有,怎麼會...」 他話音未落,就把話停在嘴邊。
「所以你真的不需要擔心,你現在要擔心的事不是這個,而是你有多少時間來學習,盡量學習你有興趣的知識,你只有掌握它,才有資格判斷它的價值。」
他突然好像開竅一般,臉上終於露出一絲笑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天
金天
大馬人,現居台北,現街口Web 開發部 Team Lead,白天寫程式,晚上寫文字,色彩偏差分辨度弱,愛邏輯推理,行動派,複雜的事簡單做,簡單的事仔細做,喜歡講故事,幻覺現實主義,不愛吃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