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一輩子都不後悔的決定 !! 那年的回憶永不褪色 - EP6

2023/07/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邦德堡小鎮

邦德堡 Bundaberg

農場採買日 Shopping day 是大家最期待的日子,固定為每周的星期四、星期日,每次出發的時間會公布在 LINE 的群組裡面,這天農場通常會讓大家提早一點下班,讓大家早點去採買,大家的工作速度也都會比平常快,下班洗完澡後就準備出發,為了因應不同的下班時間,通常會有兩個班次非常貼心。

邦德堡小鎮
邦德堡小鎮
Shopping day 去吃飯
Shopping day 喝咖啡

採買日 Shopping day

有時農場工作會持續數個星期不休息,不難想像大家在農場工作這麼久,終於可以放風的心情,農場主 Mummy 或 Keith 會開廂型車,載我們到邦德堡市區,通常有兩小時可以採購生活物資,這大概是一周內最開心的時刻。
熱鬧的街頭,發現特價品興奮的心情,都是採買有趣的地方,採購結束若還有時間,偶爾會與好友一起吃速食 Hungry Jack‘s 或喝杯咖啡體驗片刻的悠閒 。

邦德堡小店

超市 Woolworths、Coles

澳洲最大的兩家超市 WoolworthsColes,就像台灣的大潤發與家樂福,是每次採買都會逛的地方,Woolworths 食品新鮮商品齊全,Coles 有顯眼的紅色招牌,商品排列整齊。
無論是 Woolworths、Coles 都有自家品牌的商品,它們的打折商品都會用鮮明的顏色標註,並註記打折多少,讓消費者快速得知本期的折扣幅度,也有即期品專區,曾經買到過85% OFF 的千層麵,相當於打了1.5折,關店前有時也會有特別好的折扣,來澳洲第一個星期買到的烤雞就是這樣來的。
Woolworths、Coles 這兩家超市都開得很近,會在附近形成商圈,帶起附近的民生經濟,超市也提供 Cash out 的服務,Cash out 是結帳同時順便提款非常方便,但後來我更偏向自助結帳帶來的隱私與方便性,回台灣後發現自助結帳也在台灣慢慢崛起了。

邦德堡海灘

午後時光 Afternoon Time

農場上班時間是早上5點多,集合完便坐車前往農場,早晨的水氣很重,葉子上總有露水,等到第一道陽光出來才會讓人感覺舒服點,到了接近中午又顯得很悶熱。
記得剛來農場那時天氣炎熱,大家採瓜的速度都很慢,很不習慣採瓜的節奏,常要下午甚至傍晚才能結束工作,那時覺得工作總是做不完,一段時間熟練後,大家採瓜也變快了許多,總能在中午前就完成一天的工作,我們也有了更多自己的時間活動。
邦德堡海灘設施
邦德堡海攤
每當工作結束回到宿舍,總會先洗澡洗淨一天的疲憊,清洗髒衣服,炙熱的豔陽很快就能曬乾衣服,澳洲生活步調是緩慢慵懶的,必須找些有趣的事情做,可以玩桌遊、做料理、或睡個舒服的午覺。
偶爾我會騎腳踏車去往沒到過的地方,沒有目的地的漫遊,澳洲的海灘很迷人,大部分時天氣晴朗且人煙稀少,就像是自己的私人海灘,聽著浪潮聲,內心無比的平靜。

邦德堡教堂

教堂之旅 Tour of the Church

有時 Keith 會開車帶我們去附近的秘境,並解釋其中的故事,Keith 對這片土地的感情,也讓我重新定義對澳洲的認知,由於 Steven 是虔誠的基督徒,即使身在國外也想去教堂禱告。
邦德堡海灘
美麗的螃蟹
某天假日 Steven 約我一起去教堂,我們沒車只能步行前往數十公里外的教堂,我們在烈日下行走,農場偏僻的馬路上只有我倆,突然有輛車停下問我們要去哪裡,我們回答去教堂,他們也正好要去另一間教堂,問我們要一起去嗎,我倆討論後便決定同行坐上了車。
來到市區的一間教會裡面跟我想像的不同,都是很年輕的教友且氣氛很活潑,唱聖歌時有教友跪地流淚禱告,那刻我感到是信仰支撐他們的內心,讓他們面對生活的不易,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也無特定信仰,但這是個非常特別的體驗。

邦德堡海邊烤肉

海邊烤肉 Seaside Barbecue

澳洲的海邊常有可以烤肉的烤台與桌椅,並且不需要付額外的費用,我們會自備食材前往海邊烤肉,在海邊烤肉看著大海是很棒的事,只要在使用完畢後清理乾淨即可,旁邊還有水龍頭可以清洗非常方便,我非常珍惜每次烤肉的機會,在農場裡瓦斯罐並須省省的用,在海邊烤肉則可以盡情料理。
澳洲的超市有賣袋鼠肉,記得第一次吃就是在海邊,袋鼠肉很鮮紅,有種特殊的味道,很難形容跟哪種肉類比較相似,我認為並不好吃,但也是個特殊的體驗,烤肉結束後再吃上自製的甜品蛋糕,工作中的疲憊頓時煙消雲散,沒什麼比這樣的生活更舒壓。
邦德堡海邊小鎮
海邊景點
每當星期五我都會發現有不少澳洲人,用轎車拉著自己的小遊艇前往海邊,在小遊艇上悠閒的釣魚喝酒,這是我一直想體驗卻沒完成的事情,另外澳洲垂釣是需要申請釣魚證的,時效在3天 ~ 3年都有,持有釣魚證才可以合法的釣魚,西方國家還是比較注重生態保育的。

【澳洲打工度假】Q&A問答

1.澳洲打工度假年齡限制?
2022年澳洲打工度假的年齡限制為18~30歲,只要滿18歲直到31歲的前一天,都符合澳洲打工度假的年齡門檻。年齡限制方面不要太過接近才申請,避免造成糾紛,不論是一簽、二簽,三簽,門檻都是相同。
2.打工度假申請人數有限制嗎?
澳洲的打工人數一直都沒有限制,因為長期都處於缺工狀態,尤其是體力活:工地、農場,但紐西蘭有申請人數限制通常非常搶手,一年600個名額而已,通常都是秒殺。
3.真的可以賺到錢嗎?
打工是可以賺到錢的!! 不論是農場、工廠、還是屠宰場都可以,通常工廠、屠宰場是算時薪且薪水都不錯,農場有分”時薪”與”計件制”,通常要賺多錢要去農場,採收速度快加上農場豐收,我曾經一天賺超過一萬台幣。
4.工作類型有哪些選擇?
喜歡什麼工作都可以自己選擇,常見是農場、工廠、屠宰場,另外餐廳、外送員、建築工、街頭藝人、自己當老闆賣東西,只要有專業技能,不怕沒工作。
5.出國前該準備什麼?
✔本國護照
打工度假簽證(簽證核發後12個月內入境澳洲,入境第一天算起,簽證效期為一年,期間可多次出入境,495澳幣)
✔機票(提早一點訂機票會比較便宜,另外可以選擇直飛班機,才不會一直轉機很累人)
✔財力證明(有足夠財力負擔度假初期所需的費用和提供來回機票,需在澳洲境外申請,約5000澳幣)
✔換取國際駕照(可自由選擇,建議換取以備不時之需)
✔初期住宿(確定好出發日期就可以網路上訂房了,國外背包客棧都是個選擇)
✔保險(澳洲看醫生很貴,建議在台灣時詢問自身的保險員相關保險項目)
✔體檢(取得簽證後,須前往指定的醫院進行體檢)
6.剛到澳洲需要上語言學校嗎?
是否需要上語言學校要看個人意願,語言學校大概要讀3個月的時間,價格不便宜,但有上過課英文能力會有一定程度的進步,另外也可以申請菲律賓語言學校,價格會便宜很多,英文能力越好機會自然比別人多。
7.最喜歡澳洲的什麼食物?
澳洲的畜牧業很發達,不僅品質好價格也便宜,牛肉、牛奶都是我最喜歡的,牛肉可以煎牛排或是做成燉牛肉不怕吃膩,牛奶濃郁香甜,可以拿來煮咖哩或製作蛋糕。
8. 澳洲打工最大收穫是什麼?
看見不一樣的風景,體驗人情冷暖,只有自己走過才能體會,也讓自己多了一些故事,有時我會覺得,當時我怎麼有勇氣去完成這趟旅程。
24會員
60內容數
紀錄著自己去過的地方,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探討旅行的意義,至今我仍努力從旅行、生活、工作尋找一個平衡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