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狂人日記後感-無信任的華人社會

2023/07/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重讀了魯迅的狂人日記,在英文版的wiki上看到一段有意思的話:「中國的封建禮教制度造就了一個低信任感的社會。」我了解禮教吃人,也知道中國是一個毫無信任的社會。但我並不明白這兩者之間怎麼是因果關係呢?由於來源是一篇有付費解鎖的英文學術論文,我不想課金,僅是把這個問題放在心上,有事沒事想一下。恰好看了「我的姑姑三毛」後,有段比較中西方文化差異的文字似乎說明了這一點:「華人腦袋和嘴之間有許多中轉站,結構複雜,轉呀轉,就是轉不出那真實的想法。」

為了「禮貌」,華人傾向講出「合宜」的說法,而不是真的想法。社交場合偶爾為之看似無傷大雅,但當生命中所有的事全套用一樣的邏輯時,那實為一場災難。既然你我互不相信嘴上說的是真話,猜疑自然多於信任,一個低信任感的社會也慢慢形成了。

舉個極端的例子,如果一個同事問我:最近如何啊?我必須要開始猜背後真正的意思,因為我已假設你並不是真的關心我最近如何。是不是想打聽最近負責的專案的進度啊?是不是要加大我的工作量?我如果回答:還好,一切順利。對方聽到後,又要開始在腦中琢磨半天再回另一句,好不累人!這聽起來像個笑話,但我真真確確曾在網路上看過許多人大聲呼籲請不要再問「最近過的如何了?」,還覺得這樣問超級「不禮貌」。想想很悲傷,社會理當是人與人的聯結編織的一張網,現在變成「老死不相往來,落得輕鬆」。

我覺得台灣是還沒有變成中國那種,每天一醒來,就一直想著如何提防別人來害我的地步。畢竟大部分台灣人十分願意幫助他人的。不過我建議的大家可以試著敞開心胸,開始欣然地接受他人的好意,也許這樣微小的改變對社會會有巨大的貢獻喔!

14會員
10內容數
個人收集的相關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