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的失業獨白<第一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2023年2月20日,被前公司創辦人當面告知我被「非自願離職」之後,至今已經已經過了140天了。

在我職涯中最長的一段經歷是軟體產品設計師,也就是所謂的UI/UX Designer。說起來,我的職涯發展並不算順遂,大學的企管系畢業後,我從一開始的手機配件通路業務,轉到養護養老相關的領域做PM,隨後公司被併購,進到另一個醫養護的集團,隨後集團因為興櫃的原因大玩財務操作,部門解散,最後在2018年我加入了一家當時頗負盛名,並且直接以AI為名的軟體新創。

在4年半後,我離開了,因為我對前途一片茫然,在AI領域打滾了4年半之後,我的眼前仿佛被一陣飄渺的霧氣遮擋住,揮也揮不開,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也不知道前方的道路在哪裏。於是我先後加入了一間台灣早期以代理遊戲成名的大型遊戲公司,又在過了不久之後被另外一間開發設計師軟體的外商挖走,擔任Technical Product Manager的職務。失業的故事也就是從這邊開始的。

<2023年2月20日,早上10點>

春日的台北街頭,雖然有陽光,但對當時重感冒的我來說,冷風仍然刺骨。我與公司的創辦人兼CEO約在台北京站旁的Twin Brother討論公司Product的User Story,我心裡隱隱約約覺得不太對勁,因為從前兩週開始我花了很多心力跟CEO在討論產品的規格細節,卻總是無法得到他的認同。

果不其然,在我先展示了我寫出的User Story之後,他再次否決我的提案,然後在一陣靜默之後,他跟我說,他覺得我無法尋找到產品最根源的問題:「You don't fit this role.....」,我本來還想辯解幾句,但話到嘴邊卻又說不出口。

從滿懷信心加入到被迫離職,只花了不多不少的兩週又一個半小時。

他說完之後,我除了感謝他給我這個機會之外,也跟他說我真的盡力了,他跟我說你可能需要需要點時間獨處一下,於是就先離開了。我呆坐了一會,用Line跟我老婆說我被解雇了,然後又發了個訊息給前公司的朋友,他知道後馬上趕過來陪我了一段時間才離開。

我這時想起我還有東西放在辦公室,於是拿起手機準備回去辦公室,卻見CEO已經在公司的管理者群組發了訊息,告知我離職的消息。連交接都不用了,因為這兩個禮拜,我除了在公司群組內的訊息之外,幾乎甚麼都沒有留下。

回到家後我打開104,上Linkedin公開自己又要開始找工作的消息,沒有過多的情緒與波瀾,我知道我必須趕快向前走,小孩每個月的學費、房屋貸款以及生活開銷,不允許我有太多停頓的時間。

殊不知,這一停頓就是4個半月的時間。

<待續>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成為私人廚師、T恤創業新招、私廚Rob的百萬故事、Podcast必備神器、設計界的Netflix!歡迎來到2023年6月的每周掘金電子報精選,這裡我要和你分享每週我所發現的最有趣和最賺錢的機會。在這篇文章中,你將會發現如何成為私人廚師、如何開創成功的T恤事業、如何成為億萬富翁的私廚、如何利用AI節省Podcast時間,以及如何享受無限次的平面設計服務。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3-07-07
世紀末葉的攝影師「勒內‧布里」於3月18日「臺北市立美術館」藝術開展「馬格蘭攝影」注定相遇的攝影師「勒內‧布里」臺北市立美術館多年下來替觀展者典藏許許多多的美術專題,三月份留存於心的藝術專題,深愛美術的民眾想知道嗎?
Thumbnail
avatar
Fish fish
2023-03-18
UI/UX 設計師有效率學習商業思維的3種方法加入商業思維學院3個月,就能把學到的東西運用在工作中。而6個月後參加產品經理學習營,還入圍Final Pitch拿到嘖嘖 Manny 老師的評審最愛獎,因此想和大家分享! 推薦給這些朋友: 持續在設計領域努力,最近卻有點茫然 對產品有熱情,卻找不到機會實 過去買線上課的糟糕經驗,導致現在購課都很猶豫
Thumbnail
avatar
Han Hong
2021-10-13
【富足房中術】沙大白X設計師 羚羊的創業初體驗創業中總有高低起伏, 艱辛、委屈,還有許多不滿足 富足房中術,我們躲起來聽,創業的那些枝微末節 1986年出生 2020年創業初體驗 什麼樣的工作歷程, 讓一個小女生, 走上了自己當老闆的路? 白手起家是一個成果, 白首起家是一種過程。 還沒蓋棺論定之前, 誰也不敢說,現在的樣子 叫做成功! 於
Thumbnail
avatar
沙振言
2021-09-22
雲端教室翻轉:以VR數位藝廊優化老師與學生對作業的思考設計本文分為上下兩部分,上半部主要介紹藝廊賞析的教學反思與價值,下半部則介紹VR數位藝廊工具的基本特色 這次IPOWER火速地召集各地人力,舉辦了為期四週的線上夏令營,提供給各地社福單位報名參加,讓疫情關係無法受到課後照護的孩子們,能夠有精彩的暑假,而我們這次的階段性成果,便是以線上藝廊與大家分享唷!
Thumbnail
avatar
IPOWER Alliance NPO
2021-08-06
Noam | 工作坊:用「人生設計卡」找到熱愛的職業方向 | 盧美妏心理師某次臉書的推薦機制,剛好看到盧美妏心理師的粉專,點進去看到了心理牌卡工作方的資訊,對主題「找到熱愛的職業方向」有點興趣,於是就索性報名,好奇會是怎麼樣的牌卡探索,真的會找到方向嗎?
Thumbnail
avatar
Noam
2021-05-21
設計師與業主的萬年爭執:我的紅色不是你的紅色—每個人眼中看到的顏色不一樣?一般人眼感受色彩的細胞可以分為三種,分別看到紅色、綠色和藍色,因此一般人的彩色視覺又稱「三原色視覺」。 單一原色視覺可以看出100種深淺不一的顏色變化,雙原色視覺可以看出100 X 100種,約是1萬種顏色,而三原色視覺則增加到100萬種顏色。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1-02-03
【動畫推薦】請在伸展台上微笑——伸展台模特兒及服裝設計師是什麼樣的職業?《請在伸展台微笑》(ランウェイで笑って)的故事圍繞在兩位主角身上:女主角戶藤千雪夢想成為超級模特兒走上巴黎時裝秀的舞台,男主角都村育人小時候的夢想是成為服裝設計師,然而兩人追求夢想的道路都因為先天上的限制而困難重重。有一次千雪在學校社團遇見了同班但沒有說過話的育人並要求他幫自己製作試鏡服裝,從這時
Thumbnail
avatar
LL想當宇宙塵埃
2020-04-06
設計相談室|有個學生問我:「老師不喜歡我的畢業製作該怎麼辦?」 自從在網路上寫文章分享,及開課當講師之後,經常會有讀者或者來參加過活動的學員與我聯繫,詢問各種工作生活中遇上的問題。 某天我在 Instagram 訊息匣收到一位設計科系的大四學生來訊,告訴我他們所遇到的問題。 我選擇不直接回答他,而是拋出了三個問題引導思考。
Thumbnail
avatar
Chofy lin
2019-12-03
國一日誌 35 程式設計老師托自學生代為處理的業務2013-6-16 收到程式設計老師寄來的一封信,上面這樣寫:  「老師您好:這週6/21(五) 本學期最後一堂電腦繪圖社活動, 主要就是頒獎,我想就依大家共同排序的結果來決定名次,隨後就讓大家玩電腦吧,抱歉,當天我無法到場,要去台南成大開會,自學生會出席代為處理。
avatar
Ocarina
201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