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花5年時間離開做了8年的工作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抱著煩惱,總是無精打采坐在角落的那個人,眼前那台MAC常常只是平行時空的裝飾品,而下面是一段與自己和解的故事。

raw-image



很早開始就被是不是要離職這件事情困擾很久,大概有快5年的時間自己一直想要離職,是的,我完全無法否認,偏偏無法下定決心,還提過離職申請最後反悔抽回,問題一拖再拖像就像是宿便留在身體裡。

為了找出答案,想得到想不到的試過,和朋友聊、旅遊、到廟裡住、爬山、閱讀、慢跑、算命、塔羅牌占卜、心理諮商,我心中很明白有些因素,可是他們給的建議無法說服我,這份焦慮像是雪球般一直滾動,每過一天又默默變大,不忍直視。


我焦慮了我的焦慮

#擔心自己無法找到更好的工作,現在的工作雖然不喜歡但業界裡頭算前段班

#擔心做的決定結果不如預期

#擔心找到符合預期的工作可是無法勝任

#擔心未來的自己會後悔

#擔心存的錢不夠

#擔心自己怎麼始終不停在擔心

#我知道要有自信、消除不安全感、勇敢做決定,一切的一切心裏明白,最大的擔心是明明知道問題卻做不了任何決定

每當情緒浮現時離職的衝動便再度升起,「我要離職!」不亞於想當老師的徐磊。然而衝動畢竟是衝動,我終究是默默捲回去。

raw-image



面對焦慮,單點突破

在某一次休假,我獨自吃著前一晚買回來的三明治,那是為了省錢常常買的即期特價品,吃著吃著就哭了,「為什麼把生活過得怎麼委屈?是不是該向梁靜茹借些勇氣呢?」好久沒那樣大哭,可以說是暴哭等級,淚水與嘶吼聲充斥著房間,那天一股要求改變的聲音不絕於耳。

直到有一天有人跟我說「你的擔心都指向同一個點- 無法承擔不確定性,如果是錢,該做的是了解日常花費、每年能存多少,先消除不安全感,算算能給自己多少時間,好好沉澱充電;至於其他屬於心理層面的疑惑,什麼生活熱情、人生意義,就需要自己體悟了。」

忽然之間像是被打醒,對,我極度擔心錢的事情,從小家裡常常為錢在燒腦,無形之中「錢會不會不夠用」的焦慮早已盤據心頭,它像毒素蔓延到心態,於是我決心改變:

  • 試算不工作一年所需的花費,預留9個月左右的生活費
  • 我給自己6個月的空檔,以及3個月生活費作為緊急備用金
  • 開始將看過每本書摘錄自己的心得
  • 隨身帶著一本小冊子,有靈感便自由書寫
  • 每天對著鏡子自我對話5分鐘,試著讚美自己
  • 整理房間,打包過程中丟棄或捐出超過一半的物品
  • 讓自己暫時離開原有生活環境,搬離住處


只有自己能說服自己

做不了決定的難受像是浸泡在淋濕的衣物鞋子中,焦慮蔓延像是腳上破洞的鞋沒完沒了進水出水,反覆沖刷著。

約莫進行3個月的改變後我正式提出離職,也在不久後離開崗位狀態顯示「待業中」。我這位從未自助旅行的麻瓜開始規劃行程、強化體力與練習語言等等,終於踏出心中渴望的步伐。

raw-image


如果你/妳也跟我一樣有過迷惘,有幾項過來人的經驗分享:

  1. 一定要戒掉「那些我都知道呀」、「我都懂問題在哪裡」的想法,其實你只是逃避
  2. 不要牽拖因為沒靠山才無法OOXX,能做決定從來只有自己
  3. 如果一件事情已經反覆思考多次,優缺利弊都想過,甚至問過一輪的家人朋友依舊不知道該做不做,那麼就勇敢去做
  4. 大多數你擔心的事情都不會發生,心理學統計有79%的煩惱是想像出來
  5. 投入外部世界,抽離內部世界,想不通就用旁觀者角度
  6. 面對周遭人事物,降低短期的預期,保持長期的耐心


離職時身旁很多人說聲羨慕,其實任何人都有機會,大多數的人認定財富自由是唯一解,但最適解是放手讓內心自由。

你好,我是追尋自由的生活哲學家Heibon。 組成元素= 20%戲劇+ 20% 電影+ 20%旅遊+ 20%閱讀+ 20%理財 "Don't dream your life but live your dream 💭" 人生實驗現在進行中🎯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