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我們心中永遠的「百岳」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阿果、元植與我,在道拉吉里西北稜山肩下與百岳旗、十四峰旗的合照。

阿果、元植與我,在道拉吉里西北稜山肩下與百岳旗、十四峰旗的合照。

今天中午,戶外圈與露營圈忽然被丟進一顆驚天震撼彈:百岳戶外裝備即刻終止營業。

一開始包含我在內,許多朋友都以為只是惡作劇。沒想到隨著官網換成公告頁面、FB粉專消失與直接私訊百岳的朋友們確認後,證實了這間陪伴無數山友走過40年的戶外用品店,在今天劃下了休止符,留下無數的不捨與遺憾。

認識百岳將近七年的時間,只記得第一次聽到是從啟蒙我探勘的黃秋豪口中,得知戶外圈有著這麼一間好裝備店,然後它就一直陪伴在我的生命中,看著我一路長大,直到今天。

2016年9月,雪羊視界成立才1年半多,我當時以手機顯微鏡廠商業務的身份認識了台北的經理,黃延任。那是在內湖的舊店面,分成登山館和露營館兩間;而因為真心愛山,我們成為了業務以外的朋友。

2017年7月,百岳引進的KATADYN濾水器,永遠的改變了台灣登山的飲水文化,從耗時又耗瓦斯的煮沸放涼與直接生飲二選一的草根作法,對接上了歐美的濾水器登山風格。而也是因為它,讓我認識了高雄的經理林佳賢,後來也應邀在舊《台灣山岳》雜誌上寫了第一篇KATADYN業配文,跟山友們推廣這個好東西。當然,我也和佳賢哥成為了好友,甚至後來有機會到高雄去,還會住在他家,一聊就是三更半夜,隔天還起床陪他的兩個可愛孩子玩。

2018年初,因為帳篷壞掉加上為了年中的列寧峰挑戰,我厚顏無恥的跟百岳要了更好的裝備:Hilleberg Anjan 3GT和Pajak 4Z,從此與這兩個品牌結下不解之緣,大大小小的行程都有它們的蹤影,是我最可靠的山居夥伴。而列寧峰一行更是借了鎮店之寶Pajak 16H同行,並穿著Zamberlan Denali 6000雙重靴,開啟了人生第一次的高峰冒險。

當年的我,經濟並沒有餘裕。我必須非常坦白的說,如果不是百岳慷慨伸出援手,我幾乎不可能在買齊裝備的狀況下開啟那趟改變我一生,讓我找回初衷、更加謙卑的冒險。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謝百岳一直以來給我的所有幫助,讓我在登山的這條路上越走越穩健、越豐富。也非常謝謝延任佳賢以外,百岳的大家長林老師默默地支持著我。

我的裝備間,門口貼著百岳的春聯與旗幟

我的裝備間,門口貼著百岳的春聯與旗幟

2018年底,被列寧峰打敗後,佳賢哥跟我提了一個「好玩的企劃」,從此開啟了一個將近三年的專題:《百岳人物誌》。因為百岳的官網有了新空間,希望在傳播戶外知識的同時,也能讓大家更認識戶外圈跨越世代的好手、有故事的人們。東奔西跑的同時,我刻畫人物的採訪技巧也不斷累積,成為後來就讀新聞所的養分。後來因為疫情封城讓我無法現場採訪,加上解封後課業加劇,這個專題便悄然地畫下了休止符。

2020年底,我的登山基礎知能講堂「自由的起點」,在百岳舒適的內湖新家四樓,堪稱全台最好的登山用品店附設教室空間裡萌芽了,從試辦到今天,也走到了第三個年頭。願意在租金貴森森的店面裡,留下一個可以容納60人的常備多功能教室空間,甚至準備數量充足的桌椅,這種為了山岳文化與教育付出的心意,可說是前無古人,但後者可期。(台北登山補給站、台中Amouter Life、台南Outdoorman,還有部分迪卡儂等都有教室,這些願意留下「不賺錢空間」的店家,同樣都值得山友們支持)

2022年底,我結婚了,穿著拍婚紗、走婚禮紅毯的不是常見的皮鞋,而是佳賢哥送我的Zamberlan 1025 Tofane,我很樂意讓百岳與登山的精神,點綴我人生最重要的時刻。

2023年1月,也是我最後一次和延任哥開口談贊助,那是為了前進十四峰 |大夢計劃 的道拉吉里西北稜探勘計畫所需的裝備:Zamberlan Everest 8000雙重靴以及Pajak 10Z睡袋、羽絨褲等。雖然後來因為尺寸問題沒辦法穿著Zamberlan去道拉吉里,但10Z也是完美又舒適的完成了它的任務,在冰雪中陪著我度過一個又一個舒適的夜晚,無論是四千、五千還是六千皆然。更別說我天天穿著的Pajak羽絨褲了。

一路見證我的成長,看著雪羊從森林系屁孩變成新聞所大叔,追蹤數從2萬走到14萬,百岳始終如一的陪伴著我、幫助著我,在每一個我有困難的時刻伸出援手、每一個可以同樂的場合邀請我、把值得認識的夥伴介紹給我... 不止是我,他們對待每一位欣賞的年輕人都是如此,無論是阿果、元植、三條魚... 只要是戶外圈需要幫忙的大小事、需要資源的年輕人,林老師、佳賢延任全都是義不容辭的慷慨相助。而這樣的精神,也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中,成為我有朝一日若經營事業體,必定看齊的楷模。

而這些年來那些所謂的「合作」,每次都要承擔鄉民攻擊的「業配文」,到今天我終於可以大聲的說,那些大都是我自己開口跟人家要的東西,文章也都是紮紮實實的使用心得,沒有半點虛言。甚至那種「優劣並陳」的介紹模式,到後來有戶外圈以外的廠商邀請我合作時,讓不少廠商都皺起了眉頭。對我而言,百岳早已是我登山這塊生命的不可或缺,我也從來沒有想過這樣的無常會發生的如此突然、讓人猝不及防。

就好像失去了一位很重要的朋友兼夥伴,更讓我在內湖少了一個「家」。看著家裡沒開封的百岳40週年紀念酒,我打從心底謝謝林啟文老師、延任哥、佳賢哥、侑融、善權,還有每一位幫助過我的百岳夥伴們。

因為你們,我們走得更高更遠。
因為有你們,讓我們能與更多好友在山裡相識。
因為你們的努力,為台灣戶外用品界留下了一個美好記憶。

一個在乎員工、提攜後進、重視專業的有情團隊,在內湖街頭、在獅甲一隅,經營著有溫度與活力的、戶外人專屬的空間,也歡迎每一位台灣人從這裡走向戶外。

他們是百岳,我心中最耀眼的台灣戶外用品店、代理商。無論道別的原因為何,由衷希望每一位朋友都能安好。如果有任何需要小弟、或百岳好朋友幫忙的地方,請不要覺得添麻煩而不讓我們知道。

因為我們就像這40年來的百岳一樣,一直都在,今後也是。

我不會忘記幫助過我的每一個人,不只是百岳,其他夥伴也都是,我做事首重情感,點滴湧泉。

謝謝百岳。再會了,伴著雪羊成長最要好的夥伴。
傳承你們待人處事的態度與精神,是我對這段情誼的最高敬意。

而下一段路,什麼時候開爬,就讓我們再約吧!

#百岳戶外裝備
#七年如一日的情誼
#永遠的百岳好朋友

道拉吉里西北稜新路線上的百岳旗子與Hilleberg

道拉吉里西北稜新路線上的百岳旗子與Hilleberg


1.5K會員
173內容數
跟著雪羊的腳步,悠遊山林隨影隨筆,在《共享視界》裡,一起看見山的萬千樣貌,加入以影像與文字探索世界的行列。在文影交流間結識同樣熱愛大自然的同好,輕鬆分享彼此的影像記憶與山林故事,建立山與人最深刻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