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貝加爾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年底因為疫情慢慢解封,出國人潮慢慢回流

最近在活動據點內也開始有幾個婆婆媽媽在分享自己即將要踏上哪一段旅行

每次在跟這些高齡學生聊天的時候總是可以聽到很多故事

其中有一位頭髮剪得幹練、髮色銀光的白阿姨

每每講到旅遊總是雙眼炯炯有神的告訴我哪裡風光明媚

八十幾個年頭過去,地球也是走了一圈


有一次她說著

她忘不了搭著火車行駛在俄羅斯大陸的那次

金色的陽光穿透過玻璃灑在車廂內

在來不及準備的瞬間,貝加爾湖映入眼簾

湖水發亮的樣子就像我先生二十五歲時的雙眼

搭配著沈穩的軌道聲,就像他早晨呼喚我起床的低沈音調

白阿姨繼續說著

聽說貝加爾湖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湖泊

親眼見證這裡真的如此遼闊、自由,卻好像也有點孤獨

餐桌上擱著一張單人車票,還有一瓶梅子蜂蜜茶

茶中盡是蜂蜜甘甜滋味,尾韻有些酸澀

突然我想著:

世界如此之大,能夠在有生之前親眼看見世界之美,真好

老伴啊,你說是不是?

你應該也有看見這如此令人屏息的風景,是吧?

貝加爾湖畔有我,我心中有你

這樣應該可以算是我們一起完成來貝加爾湖旅遊的夢想了吧?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

那…八十呢?

白阿姨說

八十就是沒有答案,等我一百二十再告訴你






    0會員
    1內容數
    大家都說,要自己生過孩子,才能明白如何撫養她成長。同樣的,要真正的老過,才知道年老的變化。人生當中每個人都只有一次變老的機會,學習變老,體會人生,從別人的故事中看見自己的故事,記錄這些值得被記住的點點滴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心理師聊心室》說好的一輩子呢原來婚姻不是從此永遠幸福的在一起,是柴米油鹽還有你們我們他們。 B先生,24歲,憂鬱症。第一次被強制就醫,原因是計畫透過服藥過量來結束生命。沒有病史。目前已婚四年,正在辦離婚手續,有份穩定的工作。 B看起來比他的真實年齡成熟一些,言談舉止斯文而有禮貌 ; 以一個第一次進入精神病院的人來說,可以說是相
    Thumbnail
    好書推薦|《說不出口的更需要被聽懂》我們習慣從他人眼中認識自己,在你的成長過程中,你被貼了那些標籤呢?你要不要認同這些標籤呢? 如果有機會重新形容ˋ自己,什麼樣才是你喜歡的呢? 這些標籤,來自我們的觀點,形成個人的自我認同,影響一個人的行為動向,通常帶著評價。
    Thumbnail
    【書選閱讀#043】用數字說出好故事:大數據時代,人人都該具備的數據溝通力這本《用數字說出好故事》提供了許多克服「數字無感」的小技巧,利用心理學原理來讓我們更好的理解數字、正確的詮釋數字,讓觀看數字的人更有感、做出正確判斷。我將書中提及的技巧歸納為三項原則說明,並摘要書中的一些重點。
    Thumbnail
    2022-07-28
    畫說好書41_《電擊女孩》_貝殼裡的賭注性別就是一場猜東西在哪個貝殼裡的賭注。什麼是男人?不是女人的就是。什麼是女人?不是男人的就是。拍拍看,聽見空空如也的聲音,看看貝殼底下:什麼也沒有。
    Thumbnail
    2022-02-08
    準備好工作的心情─每天都說想哭的個案自從高中畢業後到現在(三十歲),他完全沒有正式的工作經驗(完全沒有勞保的紀錄),他第一次來找我的時候,只有自己一個人,我發現他很少講比較長的句子,總是用點頭、搖頭來表達想法,每當我說了一堆話時,他也常常只是簡單地聳聳肩,天啊,我真的無法確定他有沒有辦法工作?那到底為什麼這十幾年來都沒有正式的工作經驗
    Thumbnail
    2020-11-09
    畫說好書09_《史托納》_一輩子的追尋雖然現實許多無奈與打擊讓他時有麻木無力之感,但他有個可以寄託靈魂的領域──這大概也是我最羨慕史托納的一點。能夠在年輕時便找到一件由衷喜愛的事物,成為困頓之時的避風港,願意全身投入、一談起便精神奕奕散發光芒、有自己獨到的看法,並以此為一生的志業,燃燒到最後未曾熄滅,光是這點就稱得上幸福的人了。
    Thumbnail
    2020-08-17
    黃軒醫師說:阻止‘第二波’疫情的工具,你準備好了嗎?大家有沒有發現 很多國家都拼命在解封,歐洲大部分地區,傳染率似乎正在放緩,於是大家都在拼命解開自己的邊界,全球大家似乎已經準備好了,迎接疫情後的新生活。 但是專家郤不停潑冷水警告說,封鎖的結束,可能會導致另一個更嚴重的重新封鎖。 WHO自己也在6月12日表示: “雖然這種疫情放緩情況在歐洲逐漸
    Thumbnail
    2020-06-18
    畫說好劇02_台劇《想見你》_被需要的人人生這麼長,總是會有出現墮入深淵無望之時,有些人就此殞落,比如王詮勝,有些人被溫柔地接住,比如莫俊傑抓住了陳韻如。我想,當年那個笨拙的我應該也有接住不斷在墜落的小茹(吧)。
    Thumbnail
    2020-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