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工作的心情─每天都說想哭的個案

2020/1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個案簡介&訪談概述】哆啦A夢,智能障礙中度
自從高中畢業後到現在(三十歲),他完全沒有正式的工作經驗(完全沒有勞保的紀錄),他第一次來找我的時候,只有自己一個人,我發現他很少講比較長的句子,總是用點頭、搖頭來表達想法,每當我說了一堆話時,他也常常只是簡單地聳聳肩,天啊,我真的無法確定他有沒有辦法工作?可是啊,他的外型看起來體格不錯,單次負重也能超過20公斤,那到底為什麼這十幾年來都沒有正式的工作經驗呢...?
Cary O.S.
其實,我好難判斷A夢的能力和工作動機,他以前曾接受過二次職業重建的服務,那兩次都在面試當天就搞失聯,最後只好結案。這次個案遇到了我,雖然他不斷強調:「我想工作、我要工作、我會工作」,但我一直在思考,如何避免再發生和過往一樣的失聯/逃避情況。
【職重服務】
為了瞭解A夢的工作動機和能力,我安排了職能強化資源,會有專業的老師設計課程、引導他練習人際互動、透過簡單的工作訓練工作能力,每週兩天的一對多訓練課程,時間為期兩個月。課程開始前,他一再保證會乖乖接受培訓,不會臨陣脫逃。當然,我也告訴自己要正面看待他自己做出的承諾。
Cary O.S.
可惜的是,上完一堂課後,A夢就開始以肚子痛、身體不舒服等理由請了好幾次的假,不禁讓我心想,這樣的身體狀況和出席率,他真的想找工作嗎?但我也轉念想著,與其等到我安排就服員陪他去面試的時候才放棄,也許他現在及早認知到自己的狀況會是更好的結果吧。
【服務歷程】
原本以為A夢會就這樣放棄,沒想到,在我向他說明職前準備的重要性後,他居然每次都準時出席課程,後來也順利結訓了,課堂老師還告訴我,A夢的能力非常好,多數指令都一次就通,其實看不出來像智能障礙中度的孩子。帶點懷疑的我,再度和A夢訪談並確認他真的有工作動機後,就暗自決定要準備邀請就業服務員幫他找工作了。於是,我安排一個時間偕同他的家人,由就服員向他們介紹目前就業市場的狀況,並在家人的支持下,正式開始協助他找工作。
  • 終於通過工作能力的考驗
    一個月後,就服老師協助A夢找到了貨運行的搬貨工作,每天上班五個小時,就業初期就服老師每天會到貨運行陪他一起工作,其實這個階段對他最大的協助就是心理上的支持,每當他覺得想放棄的時候,就會轉頭看看後面的老師,然後又再度堅持下去。後來,職場告訴我們,A夢的搬運能力、文字辨識都沒有問題,只是速度稍微低於標準,還好在就服老師與職場的溝通下,職場願意包容這樣的差距,於是,A夢總算是通過職場的考驗。
  • 每天都哭著不要上班
    雖然工作能力獲得認可,但值得一提的是,A夢每天每天,都在下班後告訴我他很想哭,每天每天,都傳自己哭的照片給我,希望我關心他,就像個不想上學的孩子般,他常常說:「我會工作是因為哥哥和家人要求的」(哥哥直白告訴我,他不可能養A夢一輩子啊...)。雖然A夢有這樣的狀況,但這段時間就在就服員和我不斷地安撫、傾聽、接納情緒,再加上每天他回家後,接受到來自哥哥的「規定」支持下,總算是有繼續堅持乖乖上班。
  • 我的未來不是夢
    然而,看著A夢每天這樣哭哭鬧鬧也不是辦法,於是我靈機一動,決定陪他一起討論夢想。我跟A夢約每週一次進行一對一晤談,每次有不同的討論目標,A夢不喜歡用說的,那我們就用畫的吧!在慢慢的引導跟協助下,A夢最後畫出了自己想要去宜蘭玩的目標...
畫出自己的夢想


之後,每當A夢吵著不要去上班的時候,我會先耐住性子傾聽、同理,接著再引導他朝著自己夢想的目標前進。好不容易,A夢已經工作三個多月了,這是他從高中畢業十幾年來到現在,做過最久最久的一份工作,雖然我也不知道他能夠再持續多久,但我確信,他已經為自己踏出全新的一步...!
A夢,加油啊!你已經往就業/自立生活更靠近一步了呢!

其實,有時候當家人包容、保護身障者的時候,常會發生身障孩子產生「不用工作比較輕鬆」的感覺,於是容易吵著、鬧著不想要工作。令人猶豫的是,到底我們要尊重個案自己的想法,還是站在鼓勵個案就業,以自立生活為目標,協助個案朝就業目標邁進呢,真的是兩難...
A夢的外表
面對於個案的承諾,我常常猶豫要不要再相信一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1會員
    130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