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惡小而為之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曾經我也以為很多事只是小事,但當我有小孩要教養時,我才發現這是大事。

劉備留給劉禪的一句話,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其實我以前真的不懂這句話,但當我看到了北科大的白飯事件、在之前南部的爆玉米花事件、我身邊當場聽到的大賣場事件、十多年前花蓮的慈濟大學咖哩店老闆無奈結束店面的故事等。

所有的故事都是看起來很小的事,北科大不就是一群孩子要吃飯,去了沒得吃飽,上網去把人家的店刷到一星評論這件事。然而我只想說,沒吃飽就下次不要去那家改去吃到飽不就好了?不然以後不要去那一家就行了,需要因為沒吃到飽就給人惡評嗎?那不閒著無聊嗎?而老闆如果煮不出來,其實就直接拒絕就好了,幹嘛要接這訂單,讓員工過時加班,弄不好還要給加班費,何必呢?而那些孩子說白飯不就是該給人家吃到飽的,其實有的店並沒有,有的白飯只有一碗,第二碗開始一碗10元,所以我不知道那家店是怎麼算的。

我印象最深是十幾年前,我在花蓮遇到一個我常去吃飯的老闆,他因為受不了學生每次都把店裡的免費紅茶裝光光帶回家喝而收店。我想一定有人說,那不就是免費的為什麼不能裝光?是呀!老闆是希望給所有來的客人一人有一杯涼的喝 ,可是卻有人濫用了這份善心,為自己的貪便宜而尋了個正當的理由,到最後後面的客人沒得喝向老闆抱怨,而貪便宜的卻天天來貪這便宜,讓老闆不堪其擾後關店。

我曾經和女兒談這故事,而今我們這社會又出現這樣類似的故事,事情其實都很小,但其實累積多了,很多事情會造成一個社會的大反轉,正如同一些任由孩子在人家店內亂摸店主的物品而不問店主的家長多了,以後很多店主會不願意將美好的事物分享,而這樣對未來的其他想去參觀的人就少了一些機會。現在已經有某些店家已經開始不願意招待有小孩的客人,為什麼?不就是某些不懂得要求小孩尊重別人的家長所造成的。自己的小孩到人家店裡,不守規矩東衝西跑,造成店員的困擾,並且用壞別人店內的東西,試想角色互換時,這些孩子的家長又能接受別人弄傷自己孩子嗎?如果不能為什麼不好好教育自己的孩子?

其實到人家店作客,身為客人是否懂得為客之道?又或者把客人是天皇老子的想法放在心裡,自以為自己有錢就可以在人家的店裡為所欲為,顧客至上這概念,坦白說真的應該是這樣的嗎?所有的惡,一旦累積夠了,是會讓整個社會產生反彈的,而這產生的反彈,會是我們所要的嗎?

曾經我和女兒說,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對老闆提供的食物不懂得愛惜,那很多人就不願意出來做生意,那沒有人出來做生意,當你沒空做飯想在外面想吃一頓好吃的麵或飯,就沒有怎麼容易,這樣會是我們想要的嗎?

很多人都喜歡貪些小便宜,殊不知所謂的小惡累積久了,傷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善心及溫柔,一切就會不一樣,當每一樣東西別人都明標價碼和你談錢,當店家不再給予方便,不再互相體諒彼此的不容易,這樣的社會真的會是我們大人想要給孩子的嗎?

好好教養自己的孩子,讓他們懂得,別為了一點小事情,貪一些小便宜,毀了整個社會累積的善念。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