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教育的重要性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的「白飯之亂」,我試著用教育的角度來理解。

教了那麼多年的書,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感恩惜福」這件事,很多學生畢業了,最終會回來探望老師的總是那個幾個,成績大部份都不突出,有些因為行為常規還被我電得很慘,他們最終出了社會開始了解到老師的苦口婆心。

女兒讀大學前很喜歡挑剔,常常會嫌那家餐廳吃什麼不好?服務怎樣?等到他上了大學,到餐飲業打工以後,突然就變得懂得體貼商家的辛苦不容易,原因無他,感同身受而已。

站在一個中小學老師的角度,這些到人家店裡吃完無限量供應的米飯,把人家的米飯都吃完了還意猶未盡,在網路上打上低評價,這其實是表示這些「學生」欠缺生活教育。

以我們中小學端的教育方式就是透過學習去體會從生產端到消費端一路過來的辛苦過程,首先我們會帶這些「學生」到田地裡訪談種田的農夫、看看稻米是怎麼生長而來的?從農夫黝黑的皮膚、滴下的汗水中去觀察體會這個行業值得效法學習的地方。

接下來去訪問餐廳的主廚兼老闆,最好實際去廚房感受煮飯炒菜的溫度,順便詢問一下米飯的價格及無限量供應的真正意思是什麼?最重要的是告訴這些「學生」,打著消費主義的名義並不代表你可以趁機大佔店家的便宜,萬一店家的初心是關懷那些沒有很多錢、吃不飽飯的弱勢族群,你們把整個米飯都吃完了,那些弱勢族群吃什麼?難道你們也是弱勢族群需要幫助?人生在世總要將心比心,這樣的同理心才是生活教育中最重要的部份。

所以我真心的建議這些所謂一流的「學校」,要把生活學分列在培養「學生」品格的一環,因為即使是一流「學校」的畢業生,也是需要讓人探聽的,沒有品管或品質保證,遲早會把招牌給砸了。

消費者並不是最大的,好像一副我出錢,我就是老大,你的服務我不滿意,上網就給你負評,這好像變成一種要脅,一副非要你順我意不可!這樣的機制其實寵壞了消費者,好像真的變成顧客永遠是對的,萬一顧客不對呢?店家豈不是莫名其妙遭受池魚之殃?

我不否認店家良莠不齊,同樣的奧客也是不遑多讓,當彼此的商業行為變成充滿不信任,這頓飯你吃得安心嗎?之前在一家咖啡館駐唱,常常跟打工小妹聊天,我說我誰都敢招惹,就是不敢惹你!打工小妹覺得好奇,這時我才說:「我怕我惹你不高興,萬一在我飲料中加料怎麼辦?」

這當然是笑話,但是和氣總是不錯的,仙人打鼓有時錯,有時店家一些小小的疏失也不必太大驚小怪,好像抓到店家的把柄似的,如果你是店家,你真的能夠做到事事周全、完美無缺?

社會上很多甘苦人賺錢不容易,可是你們這些「學生」又偏偏仗著消費主義去給人家占便宜,還把整鍋米飯都吃完了!還好你們只是「學生」,少不更事,值得原諒,如果是「大人」的話,是那一個學校出來的?總要好好地了解一下。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