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白飯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某學校的學生聚會選了一家熱炒店,因為白飯吃完了沒補,兩邊不愉快,居然鬧成重大新聞,連學校都參戰,還真的是台灣太和平。

不過有些東西還滿有趣的,主要原因在於資訊的不完整,因此要說誰對誰錯其實相當程度受限於接受到的資訊內容,老實說最好保留一點,不用說得太武斷。

不過有些比較確定的資訊倒是可以談談。

已經確認而且比較沒爭議的資訊是:

學生有訂位,一開始是20人,但最後變27人,有臨時告知店家,店家也接受了,因此這部份不該構成爭議。

學生看來不是事先點菜,而是到場才開始點,我沒去過那家店,聽說均價150,這群學生聽說人均消類255,代表一個人點一點多盤菜。


  1. 白飯是免費提供。
  2. 白飯被吃完(兩鍋飯)。學生自稱平均一人吃一點多碗。
  3. 學生表示沒吃飽,但店家有其他主食類菜單可以點,而且店家其實有補白飯(所以學生吃了兩鍋),只是跟不上被吃掉的速度。
  4. 學生對於白飯吃完了表示不滿,因此上網留負評引起騷動,店家回應,學校也回應。
  5. 學生道歉,收回負評。


不確定的資訊則有


  1. 學校是否壓學生道歉
  2. 兩造在當下發稱衝突的詳細內容
  3. 學生蒐證想告網友


不確定的資訊暫且不管,已確認資訊其實有有不少可以反省的內容。

首先,這間熱炒店看來應該是學生很熟悉的店家,換句話說,以前也去吃過,也應該知道規矩,也就是說,學生的確可能點一盤然後吃好幾碗飯,至少以我來說,點一盤喜歡的菜然後趴好幾碗飯當一餐是很有可能的作法。

當然這是「一個人」的狀況,但老實說熱炒店應該不會是一個人去吃的店家,我之所以舉這樣的例子,單純是因為我曾經在熱炒店「買回家」吃,簡單說,外帶一盤,然後白飯是自己煮的,而我的確可以一盤加好幾碗白飯。

至於學生的慶功宴……我是不大清楚他們預算抓多少,若單純以「這種吃法」,我是可以體會學生可能有這種用餐狀態的。

但問題在於,「預算」,說真的,有多少錢吃多少東西應該是常識,這些學生也都成年人,不會估預算實在說不大過去,或者他們一開始就是打算這樣吃。

話說在前頭,就算他們的確是作這種打算的,至少在這部份不能說他們有錯,畢竟這家店看起來是允許你這樣吃的(無低消,而且也承諾白飯不用錢,像我這種豆腐愛好者,若只是一個人去吃,完全可以點一盤麻婆豆腐加好幾碗白飯,只是我應該還會點飲料或湯)。

不過接下來還有其他問題,也就是「煮飯要花時間」這個現實。實際上,餐廳白飯被吃光是很常見的事情,除了便當店通常是隨時有新的白飯在烹煮當中以外(畢竟是便當主要內容),其實餐廳白飯被吃光要等新的煮出來絕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因為餐廳不可能把所有的白飯拿出來讓你隨便吃--因為要留下來做炒飯。

對了,通常煮飯是廚房裡的電鍋,外面那個只是保溫用的。

是的,快炒店往往也有炒飯,炒飯的原料是白飯,而炒飯是額外賣錢的,與免費的白飯不同(其實白飯免費的店家很罕見,大多還是要錢,又或者一桌免費提供一小鍋),所以店家就算有白飯,也不見得就會全部拿出去作為免費白飯提供,總之這部份絕對是店家有權自己裁量的,你要免費吃白飯就是要等,而如果時間已經晚了可能店家就會停止提供,這絕對沒問題,因為吃不完剩下來也是浪費,而煮飯幾十分鐘跑不掉,還要花時間準備,店家也不見得有閒置人力可以做這種事情,畢竟那是「免費」的東西。

當學生把白飯掃光,你的確有權提醒店家白飯沒了。而你也該想想其他客人根本沒得吃勒!像我就是在熱炒店喜歡白飯拌湯汁吃的人,你們一人還有至少吃一碗很不錯了吧?如果我進去發現沒白飯(想花錢也沒有),那可是會很失望的。

要先理解,白飯是免費提供,不等於無限量提供,我承認白飯如果沒了會影響滿意度,至少若我是客人,我不會管你有什麼理由,沒有白飯我都會覺得店家服務品質有瑕疵(通常我都是花錢買白飯,免費的話我不會有意見)。

但只是瑕疵,不是什麼很糟糕的事情。

不夠好跟犯錯是兩回事,如果你無法辨別,那很不幸。

飯被吃完是事實,店家之後無法繼續提供(雖然的確有補過一次),原因我不知道,畢竟店裡應該還有其他客人,店家若只是因為學生很會吃白飯就不提供,那是對其他客人失禮。

但也可能是根本來不及煮。

不過這部份因為真實原因不清楚,我只能說這是猜測,我不知道從飯被吃完到關店還有多少時間多少客人,如果還有一段時間,而且有其他客人,那我的確會覺得店家不煮白飯是不好的行為。

但學生搞到回去以後刷負評……而且針對的是白飯,我先說,或許當天有衝突,這我不知道,可是用白飯當理由其實很好笑。

這樣說好了,沒有白飯我的確會不滿,但絕不至於給負評,反倒如果給的白飯煮得很糟或者用的米品質不夠好,才真的可能被我給負評,因為前者是餐廳可能遇到的正常狀況,後者才是代表餐廳品質(哪怕你是熱炒店)。

至於學校的回應……光那個「停損」就有夠虛偽了,你這那叫道歉,虧你還是老師,怎麼這樣教小孩阿?

很多人提到去熱炒店一個人平均會吃多少錢,但我想學生的消費能力跟社會人士還是有不同的,而且學生的「吃法」並沒有超出店家的服務內容,我想這部份我不會有太多意見,但那種刷一星的態度就是問題了,而學校的反應反倒是我覺得最糟的部份。

我跟我爸都是白飯黨的,而且喜歡拌飯吃,對我們來說,熱炒店就是要這樣吃才會滿意,什麼炒飯炒麵根本邪道,因為重點是「熱炒」,那些菜才是重點,而菜當然要配白飯,沒有白飯一點都不熱炒……

可是我如果是一群人去店裡吃,會是一碗飯配整桌菜,才不會一直吃白飯勒!

不管怎麼說,熱炒店的主角都是熱炒(炒飯炒麵也是熱炒),拿白飯大做文章的確是離譜了。

如果你批評的是米用的不夠好或者是老米、米心沒煮透、煮太乾、米沒洗乾淨粉殘留太多之類的,那還有點道理啊!

raw-image


178會員
763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