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的小時候[戲劇探索團體]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青說:

 

我小時候住在水裏,在杭州西湖的水底下,水涼涼的,冷冷的。我很小的時候,除了出外覓食,大多時候都躲在岩石縫中,免得被吃掉。

 

周圍有許多我的同類,大大小小的蛇,還有魚、蝦、蟹、水草、綠色的葉子,不,可能是褐色或其他顏色的葉子。在這裏,黑黑暗暗的,水好像是靜止的,有時候會覺得波濤洶湧,尤其有大魚經過時,更甚者,兩條或更多條大魚在打架、追逐、搶地盤,或一隻要將另一隻吃掉時,引起的巨大水流,會將小小的我掀得到處漂盪,站立不穩,害我撞來撞去,撞到石頭,撞到水底,撞得滿頭包。水底有時是石頭,有的地方是軟軟的泥巴或水草,和水族死後腐爛的軀體,大魚一混戰,就將水底的這些東西全部攪亂成一團,水變成一片混濁,看都看不清,要好多天才能恢復清徹。

 

水混濁時,只能靠著聞和碰觸過活了。四周充滿了水族的味道、水草的味道,還有水的味道,連石頭也有味道哩!那才不是石頭的味道,是附著在石頭上面的水藻味,不管它了,反正有各種味道,嗯!聞到美味了,我一張口,一隻小蝦入了我口中,真好吃。

 

吃飽了,摸到石頭縫裏,捲起身子,睡覺去了。媽媽說,小孩要多睡覺才會快快長大,媽媽到哪裏去了呢?我是在媽媽的肚子裏時聽到這話的。我離開媽媽的肚子後,有看過媽媽嗎?不記得了,媽媽馬上就不見了,我只能自己過活,自己長大。

 

淑姿說:

 

我可以想像和敘述小青的小時候,腦中回到西湖的水底,冷冷、暗暗的,一個人(一條蛇)過活的情景中,這情景原故事中沒寫,我可以往前接續。

 

<白蛇傳>是個全民敘說的故事,經過了很多年,文人將它寫下來,成為今天的面貌,我發現我也可以貢獻其中,說出小青的小時候,充實了小青這個角色的出生和童年,豐富了她的故事,成為更活生生的角色,和我更靠近。

 

小時候只有自己,後來和白娘娘在一起,成為有伴的人,這樣有比較好嗎?

(2010年5月8日第四次上課)

註:

1.因為帶領的老師給了這個作業,要我們寫出這個角色的小時候。

2.第一次上課時,老師要我們每個人找一個童話或神話,選一個角色,做一個面具,第3次上課開始要用。我選的是白蛇傳裏的小青。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