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封信給小青[戲劇探索團體]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註:

戲劇探索團體

2010.4.17(六)開始上,共8次

找一個童話或神話,選一個角色,做一個面具,第3次上課開始要用。

我選的是白蛇傳裏的小青。有幾位同學選的是國外的神話,有一位選哪咜。




小青:

 

妳修行了五百年,跟著白娘娘到人間,陪著她去向許仙報恩,也成就了他們之間的愛情。

 

妳除了奔波、勞碌為他們(她)出力出主意之外,得到了什麼?妳不能有自己的主意,一切依白娘娘或許仙的意思,雖然有時候會幫忙出氣,罵罵別人,或是以理性的腦袋勸娘娘算了,不要沈迷,另外找如意郎君,但最後還是依娘娘的決定,妳只能跟著走,跟著做。

 

妳也沒有行動自由,只能跟著娘娘,也沒有自己的愛情,妳有愛許仙嗎?還是任何途中出現的男人?妳除了為娘娘任勞任怨之外,有對她嫉妬或羨慕嗎?如果妳愛許仙的話,妳敢說出來,或出手來搶嗎?還是二人並存?最重要的是,會不會說出來?會不會主張一定要得到?可用任何的方式。妳如果不愛許仙,愛上別人的話,會撇下娘娘跟著他走嗎?

 

如果在古代,後者可能不行(跟別人走),但如果換到現代的話,何不試試看呢?

 

淑姿上2010.5.1

.

2023年註:

剛剛打字的時候,看到我問小青的那些問題,是以「現代人」的做法和想法去問古代人一些問題,「現在」的我只能苦笑而已,其實很好笑。是啊!當時應該是以古代的故事和角色,來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在聽了團體中每個人的發言之後

 

小青說:

我修行了五百年,跟著白娘娘到人間,成就了一段轟轟烈烈的故事,故事在人的口耳相傳中又過了一千年,可是好像有人不知道這個故事,對它沒興趣,唉!時代不同了,算了吧!(註1)

 

後來才知道,其實是小王子不知道小青,不是維維安不知道,我將角色和本人搞混了。(註2)


註1 小青跑到「現在」—團體進行中,來說話了。

註2 維維安是團體中的同學,小王子是她選的角色。


淑姿說:

或許我和小青有許多的相似處,都一樣受侷限,不被了解,不敢(自認為不能)追求自己的自由和愛情。她在白娘娘的身邊是不能的,但是我可以,那個侷限和不能只是無形的界限,只要我的勇氣夠,信心夠,一定可以衝破、拆掉那堵看不見的圍牆,向著自由和愛情處奔去,希望有一天能做到。

 

註3  2010年時,我處於那種狀態中,選了小青這個角色,和她共處。後來有走出來了。(2023年寫的註)

(2010年5月1日第三次上課)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